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李彤结束协查已返回北京 亚洲栏王曾是刘翔偶像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16日06:21

  中国足坛打假扫黑的触角,开始伸向足球圈之外!昨天,有媒体爆出中超联赛战略合作伙伴、知名体育品牌耐克公司的中国体育市场总监李彤,近日被沈阳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很快,昨天下午,几大门户网站都相继关注此事,并表示作为中国前跨栏名将的李彤,正是被“825”专案组带走调查的。不过由于李彤持有美国绿卡,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放”回北京。昨天,成都商报记者多次试图与李彤本人取得联系,但他的手机一直转入秘书台

  李彤昨天已回到北京

  李彤被协助调查无疑是中国足球圈打假扫黑更进一步的表现。以往曝光的都是足球圈人士的受贿问题,而如今,已开始牵扯到赞助商!消息出来以后,媒体预测,会有更多更严重的资金问题即将浮出水面。实际上,前天就有媒体获悉李彤有可能“进去”了,记者也从多方了解到,李彤的手机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未接电话。记者还与耐克公司的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但都得到似是而非的回应。有意思的是,中国耐克有限公司公关部主管在前晚向上海《新民晚报》发去邮件:“耐克体育(中国)公司员工李彤自2010年9月8日至今未到公司上班,我们目前对此事没有进一步的评论。”而记者通过多方打听,李彤确实是去沈阳协助调查了。但目前尚不清楚李彤具体的涉案情况。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就在相关报道昨天出来以后,“耐克方面也有一些回馈,基本上处于默认状态。李彤遭协查这个事情不会有假。”一位知情的记者对本报记者说。但当记者昨天多次试图与其本人联系时,都得到电话转到秘书台的结果。

  记者昨晚也得到消息,由于李彤持有美国绿卡,专案组已暂时将李彤“放”回北京。实际上,昨天上午,一些圈内人士就已经获悉李彤昨天将回到北京的消息,“不过他应该还不会马上上班。当然,即便李彤真被查出有问题了,恐怕也并非仅仅是个人行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李彤被南勇供出?

  与南勇私人关系密切的李彤卷入持续近一年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这让圈内人士大呼意外。耐克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两大体育品牌之一,长期以来与中国足协的合作并不密切。不过2009年3月,耐克一举与中国足协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总金额2亿美元的赞助合同,击败了自己的老对手阿迪达斯。

  根据这份赞助合同,耐克揽下了未来10年中超联赛球队的全部统一着装,包括联赛用球以及裁判、比赛官员等的服装。耐克寄望2亿美元赞助中超的大手笔,能冲击阿迪达斯在中国足球领域的垄断地位。按照合同,每家中超俱乐部将得到500万元的装备和不超过100万元的现金。同时,在未来10年里,耐克的赞助费将按每年10%逐年递增。这样一来,耐克10年的赞助总费用将超过2亿美元。

  2003年6月,阿迪达斯与“中国之队”签订一份长达6年的赞助合同,金额达到5亿美元。据知情人士披露,耐克去年能签下这样一份大单,并且出价很低,着实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在中国足坛的体育装备领域,阿迪达斯具有垄断地位。耐克最终能胜出,很可能与当时的足协副主席南勇有密切关系。

  从目前看,李彤被带走很可能是南勇在狱中交代了耐克与李彤等人的行贿问题,专案组需要向李彤了解相关情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耐克与足协签署这份天价合同的时候,谢亚龙已经离开足协,因此他与李彤的关系可能不大。圈内人都知道,李彤和南勇的关系非常不错。当年耐克出钱邀请南勇去美国总部参观,费用全部由耐克买单。

  李彤是刘翔的偶像

  李彤曾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他曾参加过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李彤最初专攻跳远,赴美留学后改练110米栏。作为前亚洲纪录保持者,李彤的个人最好成绩13秒25(后被师弟刘翔打破),1991年东京世界田径锦标赛获得110米栏第八名,这是中国田径直道选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进入前八名。有“亚洲栏王”的美誉。

  李彤在1997年退役后,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之后又在200人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成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的16个学生之一。之后李彤辗转成为耐克中国的体育市场总监。在此期间,李彤成功申请到了美国绿卡。李彤在耐克上任后的最大手笔,就是把刘翔拉入耐克品牌旗下,使“翔飞人”成为耐克在中国最知名、“星途”最灿烂的代言人之一。

  作为刘翔的师兄,李彤和刘翔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刘翔到美国的一些比赛以及活动都由李彤着手联系。刘翔甚至公开表示过,自己最崇拜的偶像就是李彤。李彤来自于中国著名的“田径之家”。其母姜玉民曾是上世纪50年代我国优秀的短跑运动员,曾经15次打破全国纪录。其父李景明是上世纪50年代国家田径集训队的跳高运动员。其兄李丰是前国家田径队的短跑名将,他曾经代表中国队参加第十届亚运会,和队友一起摘得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