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俞觉敏挂帅中国女排 微调国家队誓要打攻势排球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7:56

   本报讯 本报9月9日刊出《俞觉敏有望扶正》不到一周,俞觉敏就去掉了中国女排代理主帅前面的“代理”两字。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浙江绍兴人、原中国女排代理主帅俞觉敏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直至伦敦奥运会结束。

  “我觉得很激动,深感责任重大。”昨天中午记者电话连线俞觉敏时,他正准备从北京打“飞的”回宁波,为16日中国女排出征亚洲杯做最后准备。作为中国女排一年半时间内的第三位主教练,俞觉敏充满感情地表示:“办法肯定要比困难多,不论是做助理教练还是干主教练,我都会努力做好工作。6年的助教经历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有信心把中国女排带好。”

  在俞觉敏扶正的同时,有着国家队执教经验的赖亚文成为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而领队胡进也兼任教练。

  为什么是俞觉敏?

  他最适合中国女排

  “俞觉敏本人执教态度坚决,决心大、信心足、热情高。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长达6年,熟悉队伍,熟悉国际情况,在队员中威信高。近十几天主持女排工作初见成效,全队情绪稳定,受到队内运动员、教练员拥护。”昨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如此介绍。

  徐利透露,王宝泉辞职之后,中心向15个省市教练征询了新帅人选的意见,其中陈忠和确实是呼声最高的一位。但由于陈忠和的心脏和血压均有不适,而且刚刚担任福建体育局副局长,不方便有波动。郎平同样是身体状况问题,达不到担任女排主教练的要求,另外她与广东恒大女排有合同在身。于是,俞觉敏就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为女排主帅的头号人选。

  “总局的任命是昨天下午下达的,我是昨晚正式得到通知。”此前,俞觉敏一直避谈接任女排主教练一事,不过昨天他还是透露了一二:“王宝泉辞职后,徐利主任曾和我谈过话,让我做好替补的准备。我也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毕竟自己在中国女排担任了6年助理教练,对中国女排有感情、有责任,也有做好中国女排主帅的愿望。但如果是陈指导接手,我会继续配合他工作。”

  而陈忠和昨天也称赞俞觉敏是中国女排主帅可信赖的合适人选:“几年在一起,俞导那真是没话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为人、做人看,都是非常优秀的。而且俞导男女排都带过,很有思想,相当有能力。”

  新女排有啥不同?

  高举进攻大旗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由于上任过于匆忙,俞觉敏还没有来得及开会和教练班子确定新阵容。但对中国女排了若指掌的他,已经开始对国家队阵容进行微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前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的回归。

  “我们前段时间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交流过,她已经同意回到国家队。”俞觉敏昨天表示,“周苏红20日就会直接到太仓报到,位置还是接应二传。不过想看她在赛场上的表现,就要等到日本世锦赛了。”而在国际排联公布的中国女排最新18人名单中,也已经有了周苏红的名字。

  “快速、多变、全面是中国女排的基础,我们还要强化扣球、拦网和发球三种得分手段,抓好主动得分手段的能力。在保证快速多变的基础上,增加后攻能力和强攻手段。”和前任王宝泉注重防守不同,俞觉敏更强调攻势排球,“国际排坛日益重视网口的争夺,我们的副攻是世界级的,惠若琪的攻守也不错。我今后还计划在接应位置试试1.94米的杨婕,这样可以提高中国队的高度,丰富我们对抗世界强队的手段。”

  近期目标

  亚洲冠军是必须的

  中国女排主帅从来就是个压力和荣誉同样巨大的岗位。蔡斌因为战绩不佳下课,王宝泉重压之下请辞……俞觉敏和中国女排在近两个月将面对的,是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大赛事。对于亚洲杯的预期目标,俞觉敏回答得很干脆:“虽然排管中心并没有下任务,但对中国女排来说,亚洲冠军肯定是要的。大奖赛后我们的总结做得很好,并且有一个针对性的训练周期,达到了备战要求。”

  目前最困扰俞觉敏的,还是球队的伤病,惠若琪、魏秋月、王一梅……主力阵容几乎找不到一个完全健康的,于是刘晓彤、沈静思和杨婕等小将纷纷火线入队。对此俞觉敏无奈地表示:“我认为我们还是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看待队员的伤病。首先是训练计划的安排要更加细致,对有伤病的队员,既要让她们练到,又不能加重她们现有的伤病;第二我们要加大准备活动和放松的要求、时间,这对队员的恢复和预防效果是比较好的。”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