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俞觉敏正式掌鞭中国女排 提前向家人说声对不起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9:00

  俞觉敏个人简历

  出生日期: 1960年5月11日

  籍贯:绍兴东浦

  1975年

  进入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当运动员

  1984年

  随中国男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取得第八名

  1989年

  运动员退役,同年起担任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助理教练,后升任主教练

  2001年

  进入中国男排担任助理教练

  2005年

  转任中国女排担任教练

  2010年9月15日

  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决定,助理教练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昨日,中国女排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浙江籍排球教练俞觉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至伦敦奥运会结束。

  以往总给人温和敦厚感觉的“绍兴师爷”,在助理教练这个位置上陪伴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三任教练近六年之久,此次走上前台独当一面,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目前的中国女排正处于十年中最低谷的阶段,新上任的俞觉敏马上就要面临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大难关的考验,他能否抗住来自全国球迷的压力,能否带领女排走出困境,却也让人捏一把汗。

  从某种意义上说,俞觉敏是一匹黑马,排管中心也承认,女排是在力邀陈忠和、郎平出山受挫之后,才让俞觉敏临危受命;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女排待了这么多年,让绍兴人对每一位球员都有着非常充分的了解,现阶段正需要一名能在最短时间内进入状态,并让女排正常运作起来的人来担当重任,俞觉敏的上任也并不是那么突兀了。现在的问题是,曾经的助理教练,能不能沿袭过去陈忠和的成功路线,坐稳女排这个火山口。

  带着许多疑问,记者昨晚采访了这位浙江同乡。

  把压力当成期望和信任

  新主帅显得很从容

  除了几名前任教练本人,恐怕也只有俞觉敏最清楚,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位子的难坐程度——蔡斌坐得虚火上升脾气暴躁,王宝泉坐得心力交瘁卧榻病床,前几天中心找新教练,就连陈忠和与郎平也各自找了理由进行推托。如何排遣来自全国球迷的压力,成了绍兴人要过的第一道难关。

  “我想这一方面,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了。我是这样想的,球迷不允许女排输球,是因为老百姓还在关注着女排,喜爱着女排,所以对我们的期望特别高,这个时候做教练的会有压力,但更多的应该是欣慰,真正可怕的是没人关心,没人关注,如果把对女排的压力都当成是一种信任,那心里会好受很多。”俞觉敏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显得很从容。

  对比两位前任,俞觉敏在承受压力上还是有优势的:首先他没什么脾气,在大部分时候都能耐着性子去做一些细致而令人烦躁的工作,这点他优于蔡斌;其次俞觉敏是男排副攻出身,身体很壮实,具体表现是酒量极好(虽然近几年已经很少喝酒了),这点他优于王宝泉。

  “很多时候输球,打得不好,被人骂,心里是会不好受,但有些事情,肯定要有人去做吧,你不去他不去,肯定不行,对吧。”老实巴交的俞觉敏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让人刮目相看。

  要多跟队员做情感沟通

  新主帅显得很温情

  以往在女排队员的感官里,俞觉敏是为宽厚的长者,也是调剂气氛的开心果,在他身边总会感觉很轻松。那么,现在从助理教练摇身一变成主教练了,俞觉敏会不会改变形象变得严肃起来呢?

  “绝对不会。我想不同的主教练,肯定会有不同的执教风格吧。我觉得,现在女排面临的状况,更需要在平时跟队员多做一些情感上的沟通,让她们更轻松地投入训练和比赛,同时加强队内的凝聚力。我觉得,排球是项年轻人的运动,女排应该给人青春活力的感觉,太老成,太沉重,不好。”俞觉敏说道。

  “当然,在训练当中,要达到什么样的训练效果,我不会打折扣,该严的时候会严的,平时我会尽量人性化一点,这两方面我觉得并不冲突。”俞觉敏想了想,又补充道。

  要打攻势的,好看的排球

  新主帅显得很爷们儿

  在被问到对中国女排的改造,前进路线等问题上,俞觉敏的回答则突然变得热血起来了,“要打攻势排球,要打得更有活力,更好看!”这句话不仅让人期待万分。

  据俞觉敏分析,现在中国女排在面对欧美强队时,一味强调后排防守在效率上并不高,他觉得,要把防线的重心前移到网口,加强和丰富女排的进攻手段,让女排拥有更多的得分手段,才是正确的出路。

  在谈到几天后的亚洲杯时,俞觉敏说:“亚洲杯暂时没有定成绩目标,不过我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上场机会,加强对她们的锻炼。”

  要提前跟家里人说声对不起

  新主帅显得很有担当

  在之前的接触中,俞觉敏给人一种很顾家的感觉。虽然一年到头在家待不了多少日子,但他总会抽空做一碗梅干菜烧肉给老婆孩子吃,尽自己的一番心意。现在“转正”了,陪家人时间肯定会更加少,俞嫂会不会对师爷感到不满呢?

  “先跟老婆孩子说声对不起吧,这句话以后肯定会说好多次的。跟我刚才说的一样,有些事情肯定要有人去做,既然做出这样的选择,肯定要放弃一些了,目前来看,家里头还是挺支持的。只是以后没时间烧菜给他们吃了,希望他们能持续对我的这一份理解。”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