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俞觉敏两级跳转正 女排急功近利注定过渡角色?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9月16日09:47

  本报讯 “绍兴师爷俞觉敏转正!昨天,在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公布了世锦赛中国队的主帅为俞觉敏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召开发布会,确认了这一消息。当了两周代理主教练的俞觉敏,成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的第三任主帅。此外,赖亚文回归,再次出任女排助理教练,而领队胡进则还将兼任教练。

  一个月内俞觉敏实现两级跳

  王宝泉的离去,令排管中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了,可以说此前的两年,女排不仅没有长足进步,反而有倒退之势。在这样的前提下,排管中心已经没有勇气再去找一个新人来接手女排。于是,排管中心只能在名帅当中再做选择,其中郎平和陈忠和的呼声最高。郎平婉拒,之后陈忠和也表示不愿出山。

  在女排新帅的选择上排除了郎平与陈忠和后,熟悉这支中国女排的只剩下俞觉敏和胡进两人。胡进由于此前两次担任女排主帅,均不是很成功,在球迷心中形象并不好,再加上他的妻子张蓉芳是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出于避嫌,胡进也不会在这时候“三进宫”。

  再排除掉胡进,那么剩下的,也就只有俞觉敏了。据悉,俞觉敏为人低调,做事又极为踏实,在担任助理教练时期,也从不越权,因而被称为“绍兴师爷”。俞觉敏的转正,被很多媒体认为是排管中心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但时势造英雄,至少在当下,俞觉敏是最合适的人选。一个月内,,俞觉敏从助理教练变成代理主教练,最后成功上位,成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的第三任主帅。

  周苏红之后冯坤也将归队

  在排管中心宣布俞觉敏转正之后,老将周苏红复出也得到了确认。“我们队伍需要补充,需要一些有经验、有水平的老队员带动,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我们就和冯坤、周苏红沟通,她们也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为国争光’。”俞觉敏说道。但他也表示,周苏红的回归只是一个开始,像冯坤这样的老将还会陆续回归。目前中国女排缺兵少将,老将回归可以填补人员上的不足,但这只是一个补救措施,并非长久之计。

  俞觉敏履历

  1960年出生,浙江绍兴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是中国男排取得第八名的得力战将。退役后俞觉敏曾经先后担任浙江男排的助理教练和主教练。2001年,俞觉敏担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2005年后,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今年9月2日,王宝泉辞职后,他成为代理主教练。

  有一说二

  本期主持 王敏

  俞觉敏是过渡角色?

  女排帅位交替,去得快,来得也快。俞觉敏,我们不太熟悉的角色,就像当年陈忠和一样只是个陪练,但俞唯一和陈忠和不同的是,前者是从助教位置上扶正的。

  俞觉敏的上任在情理之中,但我们还是不能回避这么一个问题:俞教头毕竟之前只是助理教练,他能胜任女排主帅的工作吗?他会不会还只是一位女排主帅位置上的过客而已?

  其实,我们都知道,排协骨子里肯定是希望陈忠和和郎平这样的功勋教练来执教女排,很可惜这两位最终都难以成行。如今俞觉敏上任,过渡的味道浓一些。女排已经经不起折腾了,球迷和管理者都想看到成绩,如果短期成绩不好,或者一塌糊涂,女排再次换帅的可能性很大。距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奥运就是大考,任何不利于奥运出成绩的情况就是大事,从这点上来说,留给俞觉敏证明自己能力的时间非常有限。如果再输几场球,或者让大家看不到奥运前四的希望,那么俞觉敏仍然有随时下课的可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