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十年助理教练俞觉敏终转正 “三道坎”考验新帅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7:07
  本报记者 钱晞

  当了10年助理教练的俞觉敏终于转正,然而他面对的却是一支近年来最为动荡的中国女排,在他面前的执教之路将会布满荆棘,新上任的他就将面临迈过“三道坎”的考验。

  第一坎:三大赛事

  按照中国女排今年的参赛日程,从现在起到12月份的3个多月里,俞觉敏将率领女排出战亚洲杯、世界锦标赛和广州亚运会三项国际重大赛事。

  虽然以中国女排目前的情况,再去要求成绩并不现实,但女排在国人心目中所处的地位,决定了无论谁上任都会备受关注,纵然世锦赛强手如林没有具体的成绩要求,但在亚洲称霸是最起码的标准,俞觉敏必须要打好亚洲杯和亚运会这两大在主场进行的赛事,否则将很难交代。一旦成绩不理想,即使排管中心能够给他“适应期”,只怕媒体也不会“善罢甘休”。

  第二坎:重塑女排

  俞觉敏在上任的第一时间里就召回了老将周苏红。这位“三朝元老”深知面前的中国女排“以老带新”是条最为稳妥的道路。

  这个赛季以来,世界排坛多强争霸的格局逐步形成。不过年轻的中国女排在追求高大化的同时,原有“快变”的特点却在一点点削弱。在主攻实力进步的同时,战术球却越来越少。上任主教练王宝泉希望能够扭转这一局面,但无奈技术全面、能攻能守的新人难见其踪,而俞觉敏召回老将,也是希望她们细腻、全面的技术能够带动年轻球员。

  另外,中国女排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伤病太多。如何使得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在比赛如此密集的同时休养生息,规避伤病,尽快修复过来,在老队员的带领下重塑往日女排精神风貌也是俞觉敏要迈的一道坎,毕竟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两年的时间了。

  第三坎:挑战压力

  中国女排的主帅不好当,这是共识。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仅5月有余,王宝泉在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因压力巨大,就主动请辞,令队伍陷入群龙无首的尴尬境地。俞觉敏敢于在这时接手女排,其胆量和勇气可嘉。

  俞觉敏虽然辅佐了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三位女排主教练,对球队状况很了解,但毕竟是中途接管一支存在很多问题的队伍,一旦出现纰漏便会千夫所指,更何况主帅和助教之间存在不小的差别,对俞觉敏而言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不过颇让人欣慰的是,俞觉敏在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中国女排主帅这个压力和荣誉同样巨大的岗位时,只说了一句,“克服困难,我相信办法肯定比困难多!”

  链接

  俞觉敏简历:1960年出生,浙江人。1975年-1984年,浙江省男排运动员; 1984年-1989年,中国男排运动员;2001年-2005年,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2005年-2010年,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