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和平”婉拒俞觉敏“被”主帅 女排其实很无奈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6日04:15

  “和平”拒接招 俞觉敏“被”主教练

  终于有一个比中国足球主教练还要难坐的位置了,那就是中国女排帅位。“短命主帅”王宝泉辞职后的半个月内,新一任主教练终于诞生了———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正式宣布50岁的俞觉敏接任,任期至伦敦奥运会结束。不过,有趣的是,这位主帅并非排管中心最心仪的人选,而是在陈忠和与郎平谢绝出山后的无奈之举。中国女排主帅位置已经成为烫手的山芋,无人愿接。而助理教练出身的俞觉敏能否成为第二个陈忠和,却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俞导男女排都带过,跟了好几届教练,而且很有思想,相当有能力,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合适人选。———陈忠和

  动态

  关键词:转正

  代理主帅正式上任

  首先召回老将周苏红

  王宝泉在本月初辞职后,当时的助理教练俞觉敏临时代理主帅工作。经过半个月的“寻帅”过程,昨天上午,排管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俞觉敏正式成为中国女排主帅,同时赖亚文重返国家队出任助理教练一职,而现任领队胡进同时兼任教练角色。

  在正式上任后,俞觉敏马上面临着本月19号开幕的女排亚洲杯比赛任务,以及随后10月底开幕的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层层考验当前,俞觉敏也表达了与前两任蔡斌和王宝泉不一样的思路。“中国女排需要有经验和一定水平的老队员来带动。”而在最新的“俞家军”名单里,也出现了久违的“黄金一代”国手周苏红的名字,俞觉敏还透露,不排除冯坤回归国家队的可能。

  内幕

  关键词:被主帅

  中心曾找“和平”二人

  俞觉敏上位乃无奈之举

  半个月的选择,最终主帅之位落在俞觉敏头上,可以说是最意外的主帅人选,但仔细分析之下,却又是意料之中。

  据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介绍,“王宝泉辞职后,接替人选方面中心做了如下工作,首先是征询了全国教练员培训班的15个省市教练意见,其中大部分赞成陈忠和出来,也有人提到郎平和俞觉敏。我们先是考虑了陈忠和,但他认真思考后,觉得自己心脏和血压均有不适,难以承受女排主帅的工作,另外他担任福建体育局副局长刚刚进入工作,不想有波动。”至于郎平,中心与之也有接触,“但她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适合女排主教练的岗位,她当初离开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另外,她和广东恒大有合同在身,如果来中国女排执教会给恒大带来问题。”

  在两位呼声最高的人士拒绝出山之后,俞觉敏成为了中国女排当然的人选。徐利也强调,“陈忠和郎平之外最适合的是俞觉敏”。换句话说,俞觉敏并非排管中心的第一人选。

  前景

  关键词:过渡

  很难成为“陈忠和第二”

  新帅只是暂时“傀儡”

  蔡斌、王宝泉虽然上任时都是豪情万丈,但最终只能黯然下课,那俞觉敏呢?

  从助理教练转正为主教练并非没有先例,最成功的当属陈忠和。俞觉敏也坦言,会借鉴陈忠和经验。但现状之下,俞觉敏想做第二个陈忠和的难度较大。

  撇开中国女排本身如后备力量不足,实力和世界强队有明显差距等等问题,俞觉敏做主帅已经受到诸多限制。国家体育总局明确要求,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需亲自抓队委会工作。这个队委会,由历任国家队主帅以及相关领导组成,有相当的话语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王宝泉的辞职就与一些领导对执教工作的干涉有关,因此,俞觉敏很可能做的只是一个“执行主教练”。

  据一位排球圈人士分析,俞觉敏曾经在男女排国家队都有至少四年的助理教练经历,这让他有很好的国家队辅佐经验,但作为主教练,在经验上还有着很大的欠缺,这对于他能否走完整个任期是一个问号。

  记者 余彦姝

  “三朝元老”

  俞觉敏

  籍贯:浙江绍兴东浦人

  简介:国家一级运动员,排球高级教练

  50岁的俞觉敏与排球相伴已有33载,作为运动员,他曾是浙江男排和国家男排的主力队员;作为教练员,他曾担任浙江男排主教练,国家男、女排教练。先后辅佐过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三任女排主教练。2010年9月正式担任女排主教练。

  责任编辑:肖腾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