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解密女排新主帅上任始末 徐利:陈忠和郎平婉拒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6日11:13

  在王宝泉辞职之后,在助理教练位置上埋头苦干六年的“三朝元老”俞觉敏最终被“扶正”出乎外界预料。他为何能够在新帅选拔中最终胜出?上任之后又将履行怎样的执教理念?俞觉敏上任的同时也为我们解开了诸多谜团……

  解密一:如何遴选新主帅

  8月底在宁波北仑举行的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期间,全国15支女排一线队的教练员齐集北仑,趁此机会,排管中心听取了近十位原国家女排主教练、教练和老队员的意见。绝大多数人赞成陈忠和再次执教中国女排,也有部分人提议郎平或俞觉敏出任主帅。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透露,排管中心先与陈忠和进行了沟通,但陈忠和表示自己的心脏和血压均有不适,难以承受工作压力,且刚进入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角色,也不想再有大的波动。此外,陈忠和还表示女排主帅也要进行新老交替,希望把机会给年轻同志。排管中心再与郎平进行接触,郎平也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已不适合主教练岗位,同时郎平说,她和俱乐部有执教合同在身,如果到国家队执教,也会给俱乐部造成很大影响。

  最终排管中心研究认为,公认的目前最合适国家女排主帅的人选就是助理教练俞觉敏。

  解密二:俞觉敏优势何在

  徐利明确提出了俞觉敏出任国家队主帅的三大优势。第一,俞觉敏执教国家队的态度坚决,决心大、信心足、热情高。第二,俞觉敏熟悉这支队伍,并熟悉国际女子排坛的情况。俞觉敏在这批国家队队员中威信很高,也非常虚心好学,正派踏实,擅长与人合作。第三,俞觉敏执教经历丰富,年富力强。他执教过浙江男排多年,并取得过较好的成绩。担任过四年中国男排助教和六年中国女排助教。辅佐过陈忠和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也和蔡斌、王宝泉搭了两年班子。

  解密三:未来是否“俞特色”

  一任主帅总会将自己的执教思路带给队伍。在俞觉敏上任之后,他是否会把自己的一些理念带给未来的国家队呢?

  首先在用人方面,俞觉敏明确提出会让更多状态良好的老将回归国家队,并着力提升年轻队员的潜力。比如31岁老将周苏红就出现在国家队世锦赛大名单中,北京小将刘晓彤也将在国家队训练场上获得机会。“组队之后,会根据比赛需要,特别是此次世锦赛和亚运会,补充一些状态好的老队员回队。因为从这几年的工作体会来说,我认为中国队现在还是需要一些有经验、有水平的老将带动。大奖赛结束以后,我和冯坤、周苏红等老将都有沟通,她们表达了为国争光的强烈愿望。”俞觉敏说。其次,在战术方面,俞觉敏表示仍然会坚持中国队“快速、全面、多变”的风格,而在全面的基础之上,他会着重抓好扣球、拦网和发球三项主动得分手段,强化进攻和后排进攻。

  “我对国家队的整体规划肯定会在前任教练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年轻队员身上发展更多潜力。”俞觉敏如是说。

  本周末,2010女排亚洲杯将在江苏太仓打响。届时俞觉敏这位中国女排历史上第11位主帅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处子亮相?又一个新的悬念产生了……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