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郎平陈忠和皆拒绝再度执教 俞觉敏出任女排新帅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9月16日11:55

   女排老将周苏红

  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郎平、陈忠和等名帅都不愿意接过这块“烫手山芋”,就在主帅难产的时候,50岁的绍兴人、当了十年助教的俞觉敏站出来说:“我来!”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任期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

  女排两年三度换帅

  排管中心昨天正式扶正俞觉敏,并同时任命赖亚文为训练部副部长、原领队胡进为教练,两人一起协助俞觉敏。而俞觉敏上任后马上就将面临三大考验: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目前正在宁波北仑封闭集训,四天之后,女排将出现在亚洲杯的赛场上;10月份,女排将征战世锦赛;11月份,女排将征战亚运会。这三项大赛都迫在眉睫,俞觉敏肩上的担子可谓不轻。一旦战绩不佳,他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中国女排近两年来换帅频繁,这次已经是两年内的第三次换帅。2009年3月,少帅蔡斌接替陈忠和,但因战绩糟糕一年后便被迫下课。今年3月底,王宝泉又从蔡斌手中接过这块“烫手山芋”,但仅仅执教了五个月,王宝泉便因为身体原因在上个月底主动辞职,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主帅。王宝泉辞职后,排管中心决定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担任女排代理主教练一职。在“代理”了十余天后,俞觉敏便顺利“转正”。俞觉敏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发表了上任宣言:“我的目标是让女排有上升趋势!我首先要做的是调整人员组合,激发年轻运动员的潜力。”

  郎平陈忠和拒绝执教

  实际上,排管中心这次选中俞觉敏,可以说“不得已而为之”。郎平和陈忠和本来才是女排主帅的热门人选,但两人均无意执教,这才成就了俞觉敏。加上当时国内其他地方队教练也无人愿意接手,以及“不考虑洋帅”的思路,俞觉敏几乎成了唯一的人选。

  据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透露,在王宝泉辞职之后,排管中心曾征集了15名地方队教练和近10名原国家队教练和老队员的意见,大家推荐的主要人选是陈忠和、郎平和俞觉敏,其中推荐最多的是陈忠和。此后排管中心也分别同陈忠和和郎平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但陈忠和拒绝了出任的请求。他给出的理由是,首先,身体条件欠佳,心脏和血压不好,承受不了女排主帅的压力。其次,自己刚刚上任福建省体育局的副局长,并已经进入了工作角色。第三,女排的主帅应要有一定的新老交替,自己要给新人机会。而另一位热门人选郎平拒绝的原因除了“身体不适”外,还有“自己刚刚和广东恒大队签约,如果在此时执教国家队,会给俱乐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混乱。”

  女排有扶正助教传统

  从历史来看,中国女排有助理教练扶正的“传统”:近20年来,中国女排已经先后有5位助理教练被“扶正”,9年前,陈忠和和邸安和就双双“转正”。而俞觉敏在国家队当了4年男排助教、6年女排助教,有长达10年的助教经验,这也是排管中心看中他的一个关键原因。

  俞觉敏在国家队教练岗位任职多年,熟悉现役国手的技术特点,对国际排坛的发展动态和各队风格了如指掌。而且他跟随陈忠和多年,对他的指挥才能、用人思路、训练特点等,体会比别人更深、更透,经过认真的分析提练,融入自己的思路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执教风格。徐利也表示:“俞觉敏年富力强,熟悉队伍,熟悉现今国际排坛情况,有执教能力和水平。”在代理主帅期间,俞觉敏也得到了队员的拥护,队内秩序平稳有序。

  本组稿件 记者 廖宇翔

  俞觉敏履历

  出生于1960年,浙江绍兴东浦人,国家一级运动员,排球高级教练。

  1975年 进入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当运动员

  1984年 随中国男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取得第八名

  1989年 运动员退役 同年起担任浙江省男子排球队助理教练,后升任主教练

  2001年 进入中国男排担任助理教练

  2005年 转任中国女排担任教练

  2010年 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相关新闻

  周苏红冯坤将回归

  俞觉敏昨日还透露,他在大奖赛结束之后,已经和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老队员有过沟通,她们也表示只要国家队有需要,不排除重返国家队的可能。其实就在排协宣布俞觉敏出任主教练的前一天,网上流传的一份中国女排世锦赛18人大名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周苏红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从浙江方面传来消息,周苏红近期已经为重返国家队做好了准备,并且早早开始了恢复性的训练。俞觉敏说:“针对伤病问题,我们要招一些老队员回来。因为中国女排现在的情况,非常需要有经验的队员来带动年轻队员,而且老队员的回归也可以增强人员组合的多样性。”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