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山东省运会淄博女篮夺冠创历史 多年努力终回报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9月16日14:32

  晨报讯 13日,淄博女篮74:58战胜烟台队,夺得22届省运会“得益山东老酸奶杯”篮球女子(乙组)比赛冠军。在队员们欢喜雀跃的时刻,淄博女篮主教练于翠萍泪眼婆娑。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她麾下的这支球队7战全胜,有过123:37大胜莱芜队的意气风发;也有过上半场落后烟台队12分,最终5分险胜(10日首次与烟台队交手)的一波三折。对于于翠萍来说,夺冠时刻,她的心情是复杂的,不仅仅因为她是烟台人,还因为夺冠时刻,意味着她跟麾下的这些孩子们迎来了别离的时刻,“她们练得很苦,每天晚上都要到22:00。现在,她们为淄博女篮创造了历史。此前,在省运会的历史上,淄博女篮最好的成绩是第三名,是上届省运会我带队创造的。”

  “以赛代练,练就过硬心理素质”

  淄博女篮为什么能在本届省运会夺冠创造历史?在于翠萍看来,东道主优势其实并不是最关键的,“我一直告诫孩子们,不要以为主场就可以让实力翻倍,这是不可能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靠自己努力。”那么,最关键的是什么呢?于翠萍给出了答案,“以赛代练吧!我们在备战上得到了淄博各级部门的高度支持,淄博市体育局的领导在春节期间更是陪我们训练。此外,各级领导帮忙联系了很多比赛机会,其中不乏国家级的比赛,这些比赛让孩子们的水平得到迅速提高的同时,还练就了过硬的心理素质。”

  说到心理素质这个话题,于翠萍举了本届省运会10日与烟台队的比赛,“那场球是我们整个7场比赛中打得最艰难的一场。我们开场打得不顺利,上半场结束的时候,落后烟台队12分。作为主教练,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虽然努力给孩子们打气,但说实在话自己心里也没底。不过,这帮孩子虽然在一起只练了3年稍多一点的时间,甚至不到一个省运会周期,但由于经历过大赛的各种场面,有着足够顽强的意志和心理素质。最终,她们咬牙坚持,将比分扳平、反超,最终赢了对手5分。”

  “苦尽甘来,最想念家里的孩子”

  夺冠时刻,于翠萍在感谢各级领导之余,忘不了丈夫的支持,“他一直默默地帮助着我。”而让于翠萍最为内疚的,则是家里的孩子,“4年前,为了率领淄博女篮征战21届省运会,我只能把7个月大的孩子交给老人。今年孩子都四岁半了,我一直都没有多少时间去管,想想自己这个做母亲的,真的很不称职。”不过,虽然疏于照顾自己的孩子,但自己球队的孩子争气还是让于翠萍很开心,“队里的李亚男和巩晓瑞一打完比赛就随省队去了秦皇岛,她们将代表山东参加下一届全运会。”

  淄博夺冠进程中,最大的对手无疑是烟台队。不为人知的是,于翠萍恰恰是烟台人,“我是从烟台体校去的山东女篮,在队里打了6年球。后来由于身体原因退了下来,2000年来到淄博的。”来到淄博后的于翠萍成为了淄博女篮崛起的幕后英雄,上届省运会摘铜,本届省运会夺金,淄博女篮终于一飞冲天,“足球和篮球都是群众关注度极高的运动项目,本届省运会淄博在这两个项目上都夺得金牌,与淄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于翠萍对于自己成为冠军教练还是尽显低调,“有淄博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的支持,淄博篮球的未来值得期待。”

  全媒体记者 王继洋 报道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