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和谐杯龙舟赛将继续举行 家庭趣味赛增强参与性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16日14:55
  本周末,和谐杯龙舟赛将继续进行。昨天,由京城水系系统员工组成的一支龙舟队在八一湖上进行了训练。虽然这支队伍只正式训练了3天,但是船队气势高昂,完全看不出是支业余队伍。12名船员赤膊上阵,船桨飞舞,在水面激起水花。一位名叫赵优的队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训练时间短,但是从划龙舟中找到了快乐。

  训练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龙舟运动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郑波涛。

  记者:和谐杯龙舟赛使用的12人龙舟跟水系杯家庭趣味龙舟赛使用的龙舟有什么样的区别?

  郑波涛:12人龙舟使用的是专业的标准龙舟,这种龙舟是国际比赛所使用的规格的龙舟。而趣味龙舟是我们的首创,用的是充气龙舟,在龙舟的船身上有4个气舱,假使在水中比赛过程中船身有破洞,它也不会沉,这在安全性上有了一个保障。另外,从参赛选手来说,12人龙舟可能需要在赛前让队伍有一个培训的过程。而趣味龙舟就没有这样的门槛,基本上只要是划过船的人,都可以立刻上船参赛。

  记者:在北京举办12人龙舟赛有什么样的目的?

  郑波涛:现在我们国家的龙舟运动,已经越来越呈现南舟北移的现象。包括在东北松花江、吉林等地都有专业的龙舟运动在开展。在北京,经过奥运会后,城市生态环境达到了一个良好的水平,京城水系的水资源足够丰富,河域宽阔,完全符合开展龙舟运动的条件。

  记者:跟去年相比,今年新增了家庭趣味龙舟赛,这样的做法是出于什么考虑?

  郑波涛:龙舟作为专业性的运动,还是需要练习才能参加比赛。而趣味龙舟就是完全没有门槛,所有的人都可以参加,不管是以家庭为单位,还是以朋友组合为单位。并且对年龄没有要求,在比赛中还有60多岁的老人现场报名参加趣味赛。从孩子到长辈,一家人坐在趣味龙舟里,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并且一家人互相配合,营造了一个非常和谐的气氛。通过这样的形式,来繁荣我们北京的群众体育,同时也是提倡和帮助和谐家庭的建设。

  记者: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能对参与者有什么好处?

  郑波涛:首先,是锻炼了身体,能够走出户外亲近大自然,以一种为大众都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进行运动。在这个过程中,既锻炼了身体,又能获得非常愉快的经验、回忆。其次,龙舟运动讲究的是一个同心协力的过程,不管是12人龙舟,还是家庭趣味龙舟,都要参赛者能够很好地配合,一条船上的人一起向一个方向努力,向一个目标前进。李仁 J230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