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陈忠和称不是怕蹚浑水 俞觉敏执教风格深受影响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9月16日18:31

  昨日,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宣布:原代理主帅俞觉敏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9月2日,主教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主教练一职,而他的继任者人选未定,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主教练工作。而有网上调查“谁会成为王宝泉的继任者?”结果选择陈忠和的占54.7%,选择俞觉敏的只占5.7%。

  从助理教练升级成为女排主帅,俞觉敏不得不面对外界的关注,因此在昨日上任之后,俞觉敏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既然敢于接手,我就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毕竟之前从陈忠和指导那里学到了很多,另外还有赖亚文指导和胡进指导帮助,我相信可以把这支队伍带好!”

  对于上任之后将要面对的困难,俞觉敏也坦言做好了心理准备:“外界对于女排的关注度很高,在这个位置上的压力有多大我也清楚,但是我想自己可以应付得来,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还是少说多做吧!”

  对于最终选择俞觉敏作为新任女排主帅,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给出了解释:“俞觉敏在中心向其征求意见时表达出很强的执教决心,信心也很足,关键是他十分熟悉队伍,经历丰富年富力强,我们也希望给他锻炼的机会,未来中心会全力支持他。”

  跟随陈忠和多年

  俞觉敏1960年5月11日生于浙江绍兴东浦,今年刚刚度过自己的50岁生日,他与排球相伴已有33载。

  曾是浙江男排和国家男排的主力队员的俞觉敏1989年退役,然后开始了在浙江队的教练生涯。2001年邸安和重组中国男排时,看中了作风朴实,带队有方的俞觉敏,选他做了助手。他协助主教练进行技术训练工作,还主管队伍体能训练和生活管理。2005年,赖亚文不再继续担任女排助理教练一职,陈忠和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了俞觉敏,主要负责队员训练工作,曾率中国队获得过多哈亚运会女排冠军。在陈忠和卸任中国女排主帅之后,俞觉敏又先后辅佐了蔡斌和王宝泉两任主帅。

  俞觉敏的执教风格与他打球作风如出一辙,训练扎实,讲究技巧,提倡苦练,工作尽心尽力 。他在国家队教练岗位任职多年,对现役国手的技术特点烂熟于心,对国际排坛的发展动态和各强队的风格特长了如指掌。他跟随陈忠和多年,对陈的指挥才能、用人思路、训练特点等,体会比别人更深、更透,经过认真的分析提炼,融入自己的思路中,对执教工作大有裨益。

  排管中心的无奈之举

  常年担任副手的俞觉敏敢于接下中国女排帅位这个烫手山芋也是希望能够更上一层楼。这样的想法值得肯定,但是帅印好接掌军不易!

  有过辉煌执教经历的陈忠和与郎平如今都不敢接手女排帅印自然有其道理,女排如今缺兵少将,后备人才匮乏,想要依靠现有的球员打出让国人满意的成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事情终归要有人做,俞觉敏“爆冷”上位想来也是排管中心的无奈之举。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的俞觉敏只能更大范围地“找米”,据说他已经开始向“黄金一代”的老队员发出求助信号,希望依靠老队员帮助球队逐渐成熟,而这也是中国女排目前惟一的选择。

  陈忠和:我不是怕蹚浑水

  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昨天表示,新任主帅俞觉敏是可信赖的合适人选,而自己不出任女排主教练绝不是怕蹚浑水,女排的伤病也不都是训练造成的。

  在陈忠和看来,俞觉敏敬业,能力强,接手女排最合适。而他不当主帅不是怕蹚浑水,“我哪里想过那么多啊!其实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我刚回到福建省体育局工作一年多,刚刚适应了新工作岗位,局里上下从领导班子到底下的基层,对我都很信任,也很期待我能在这里做下去。现在工作算是刚开展不久,头绪很多,而我将来最终还是要回来的,那还要重新适应。第二,一直认为给年轻教练机会,让他们拼一下、闯一闯不是坏事,总要有人接班的。第三,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一个是肩,一个是胃。肩膀都快动不了了,拉都拉不过来。前一阵做了胃镜,情况不太好。现在都在恢复之中。我想,尽力了就可以,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坦然了。”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松 采写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