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金花伤痕累累战广州亚运会 “网”日辉煌难再续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17日06:08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网球队夺得两枚金牌,全部来自于女子项目。如今,中国女网已经在世界网坛闯出一片天,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她们仍是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主力军之一。不过,四年的时间带来了太多的改变,当年夺得女双金牌的郑洁/晏紫组合已经久未合作,而女子单打方面,郑洁和彭帅都受到伤病的困扰,人才储备上更是面临断档的问题……广州亚运会,中国女网能否取得突破?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李娜:最大问题是不稳定

  单打排名:12 双打排名:无

  征战亚运指数:★★★★★

  与郑洁的两线齐发不同,中国女网另一位标志性的人物李娜如今专攻单打。作为如今中国金花中单打排名最高的选手,李娜的表现向来起伏较大,年初刚刚杀入澳网四强、创造职业生涯的新高,刚刚结束的美网又以八号种子的身份被爆冷、止步首轮。有人将李娜形容为“一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引爆的炸弹”,倒是十分贴切,但凭李娜以往的战绩、较高的世界排名,加上又是几朵金花当中如今受伤病困扰较小的,她出征广州亚运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由于小花们不争气,网管中心早就属意李娜、郑洁二人领军征战广州亚运会。如今在卫冕冠军郑洁很有可能缺席的情况下,李娜无疑要挑起中国金花征战女单的大梁。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李娜就闯入了女单四强,在半决赛中不敌米尔扎,最终获得铜牌。四年时间过去,亚洲选手的水平比上一届强了不少,日本、印度、中华台北及哈萨克斯坦等选手都具备冲击奖牌的能力,本届中国女网的冲金压力很大。当然,李娜经过这几年在职业比赛中摸爬滚打也成熟了许多,她仍旧是中国女网冲击女单金牌的最大希望。

  晏紫:专攻双打 暂定和彭帅配

  单打排名:443 双打排名:20

  征战亚运指数:★★★★

  从晏紫如今单双打排名的巨大差距,就不难看出她的问题是“瘸腿”了。这点,她自己也很清楚,正在计划明年开始放弃单打、专攻双打。此次广网赛,她的双打搭档史密斯就是被临时“抓”来的。“因为单打(资格赛)输了,后面还有好多天,那就找一个人打双打,刚好我教练跟她教练认识。”晏紫与郑洁的双打组合曾经在中国女网历史上留下辉煌的一页,但随着郑洁单打成绩越来越好,两人已很久没有配对进行比赛了。“本来想问她要不要一起配的,结果还没来得及问,她就伤了,”晏紫无奈地笑笑,“看看她什么时候能恢复再说吧!因为她现在跟詹咏然配得也不错。”

  最近,晏紫的双打搭档多为外国选手。“也没有什么固定的选择标准,主要是打法、排名,各方面综合来看,”晏紫说,“这次亚运会暂定我跟彭帅配。那次(广网)拿冠军是我跟她第一次配,当时我们配了半年,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但基本上也比较稳定。亚运会希望能打出风格,(成绩)越前面越好。”

  彭帅:积极养伤 备战亚运

  单打排名:52 双打排名:35

  出征亚运指数:★★★★

  虽然成绩没有郑洁和李娜那么耀眼,彭帅一直以来也是中国女网的主力成员之一。在刚刚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她连过两关闯入美网32强。然而乐极生悲,因为在比赛中意外伤到手臂,她在第三轮开赛前最后一刻不得不选择退出。诊断结果是肌肉撕裂,韧带也有受伤,但不太严重。“医生告诉我,需要三四周的时间休息,他们为我进行了治疗,包括理疗、冰敷等,并且要求我一周内不要碰球。”

  其实彭帅原本打算坚持参赛,但做了一些简单的测试动作后发现根本没法动。“如果硬上去打的话,医生说会让伤势变得更严重。”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彭帅最终选择退赛。跟郑洁比起来,彭帅还算是幸运的,她的伤只需要休养四周,虽然因此错过了广网和中网,但对两个月后开幕的亚运会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除了团体赛是必定参加的项目之外,彭帅还将与上届女双亚军成员之一晏紫搭档出战双打。两人曾经在广网上夺得过女双冠军,而今年的亚运会又恰好是在广州举行,两人极有希望在福地重演辉煌。

  郑洁:参加亚运只能盼奇迹

  单打排名:23 双打排名:17

  征战亚运指数:★

  多哈亚运郑洁在女单决赛中2∶1力克米尔扎,让中国网球时隔20年后再次尝到了亚运会女单冠军的滋味;随后她又夺得女双枚金牌。郑洁自然是中国女网征战广州亚运的骨干力量,然而,伤病或许将让郑洁的亚运之行破灭。

  郑洁近年来成绩屡创新高:2006年与晏紫搭档夺得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2008年闯入温网四强;今年年初她更是与李娜双双杀入澳网女单四强。在刚刚结束的美网上,郑洁与詹咏然搭档闯入女双半决赛,创造了自己在美网赛场的最好成绩。

  可惜去年澳网与库兹涅佐娃一战落下的手腕伤阻挡了郑洁继续前进的道路。在全面检查后,结果令人震惊:假如想延长运动寿命,就得动手术。“现在我手腕三角软骨这个地方,因为打了太多的封闭,医生说药物已经吸收不进去了,再打封闭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虽然只是微创手术,但据主治医生所言,乐观估计也要两到三个月恢复时间,这等于宣告了郑洁与广州亚运无缘。

  虽然郑洁很抗拒“无缘亚运”这种说法,但即便她能及时重返赛场,术后恢复这段时间缺乏系统训练也将让她短期内难以回到年初那种神勇的状态。

  小花需要更努力

  与这些大师姐们相比,张帅、韩馨蕴等女网“小花”们星光显得黯淡许多。由于长期在国际赛场无法取得突破,她们还在美网期间受到了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公开批评,认为她们“不努力”。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网球赛有7个项目,网管中心方面已经明确表示,除了李娜等“金花”之外,还会将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运动员,承诺“将派出一支年轻的队伍”。

  作为前辈,金花们也给了这些小师妹很多建议。郑洁认为小花们并非“不努力”,而是不知道怎么打好比赛。“我私底下跟她们交流挺多的,感觉她们训练水平挺高,可比赛时的水平达不到训练高度。她们之所以被称为小花,最大原因就是经验少,你看沃兹尼亚奇,不会有人称她为小花,因为她世界排名第二。我们的队员也需要这么在比赛中成长起来。”

  晏紫则向小花们传授了“秘诀”,那就是“不把比赛当比赛”。“训练的时候可以当作是比赛,而比赛的时候就不要当自己是在比赛,这样心态就会好一点。”在今年的广网上,张帅和韩馨蕴双双挺进女单八强,证明她们并非没有实力。但愿师姐们的“指点迷津”能够起到作用。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