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七人橄榄球入奥江苏忙组队 女篮队员转岗怕走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7日09:55

  本报记者 冯兴摄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冯兴

  “橄榄球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所以队员多数从足、篮球和田径队里挑。”魏亮告诉记者,不过队员们一开始都有点不适应。

  来自江苏女篮青年队的董悦对记者说:“练篮球拿到手就运球,现在却要抱着橄榄球跑,总觉得自己走步违例了。而且橄榄球是椭圆形,接球时容易‘吃萝卜干’(球戳到手)。”

  同样篮球出身的李田前两天就吃了“萝卜干”,因为手指关节受伤,她被安排在一边练力量。看到大家练得起劲,她偷偷混进队伍练进攻,不过很快被徐力田发现,“Hello!小田田,下周等手好了再来练吧!”看到这一幕,魏亮对记者说,“这些姑娘没人偷懒反倒愿意多练。之前不少队员被裁掉了,她们还哭鼻子舍不得走呢!”

  今年23岁的李元园曾是省田径队400米项目及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放弃田径选择橄榄球李元园并不后悔,“这个项目很国际化、很时尚,而且能结识这么多姐妹,很开心!”

  不仅结下姐妹情,姑娘们还有两个铁哥们可以“欺负”——来自南京体院的大学生尼鹏和李辉。他们虽然曾是国家青年橄榄球队队员,可在一群女孩子中间一点优越感都没有,“我还好点,李辉已经被撞翻一次了,别看都是一群小姑娘,力量大呢!”尼鹏对记者说。

  据负责球队管理的江苏省仙林训练基地邵泽山介绍,目前球队代理主帅叫徐力田,是台湾人,他曾是当地一家橄榄球俱乐部联盟的球员。因为娶了南京妻子不远万里来到南京。

  由于酷爱橄榄球,很多年前,徐力田就在南京体院橄榄球选修课上给学生做免费指导。组建专业女子橄榄球队后,他被聘为代理主帅。而另一名教练魏亮,也曾在体院给大学生带橄榄球选修课。

  紧张训练之余,徐力田那种台湾腔特有的幽默不时将大伙逗乐。因为没按时完成传接球任务,他对这些队员大喊:“你们自己去一边‘低消’,我戴着眼镜看得很清楚,不要偷懒哦!”看到记者很纳闷,队员李田偷笑道:“‘低消’就是最低消费10个俯卧撑,没完成的都这样。”

  不仅如此,徐力田对队员的称呼也很有趣。两个陪练尼鹏和李辉被他称为“辉哥”“鹏哥”,队员之间也分别有外号或昵称,训练中时不时调侃一把,气氛轻松融洽。

  从不适应到适应,队员结下“姐妹情”

  ——走近江苏首支女子橄榄球队

  橄榄球入奥运 江苏率先行动

  7人制橄榄球运动起源于英国,每场比赛上、下半场各7分钟,由4名前锋和3名后卫组成。球员用脚踢、手扔的方式,将球投入对方球门即可得分。与传统15人制橄榄球相比,7人制橄榄球更注重队员的灵活和速度。比赛结合了技术、智慧、体力、速度等要素,节奏增快、高潮迭起。

  去年10月,7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将成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的正式比赛项目。随后,我国2013年全运会上也增设7人制橄榄球项目。目前国家男、女橄榄球队由中国农业大学组建和训练。

  为备战2013年全运会,并为2016年奥运会培养人才,江苏省率先成立女子橄榄球专业队。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底,这支橄榄球队还将邀请英国国家橄榄球队教练为队员进行为期一周的教学训练。同时,南京、苏州等城市也将考虑组建橄榄球队。

  训练轻松活跃,台湾教练挺有趣

  8月5日,江苏成立了第一支7人制女子橄榄球队。一群从田径、篮球、足球等项目中选拔来的姑娘成为首批队员。一个多月集训下来,姑娘们对橄榄球从起初一无所知,到逐渐适应并迷上这个项目。昨天,记者和这些挥汗如雨的姑娘们一同体验了“橄榄球生活”。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