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火辣评论

羽球大师赛频频出现“伤退” 受伤的不仅是球员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9月17日10:11

  巴黎世锦赛包揽五金的辉煌还未远去,中国羽毛球队的冠军们却一个个都伤了。正在常州举行的2010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接二连三地传出让人揪心伤病的新闻。15日新科女单世界冠军王琳第一轮比赛中,一次跃起反手接球落地时左脚重重地磕在地板上而受伤,退出了本次大师赛,能否征战亚运会成疑。昨日,刚在世锦赛男单加冕的陈金又在第二轮比赛中大腿拉伤而退出比赛。此外,“风云组合”中的蔡赟也是带伤作战,左脚扭伤、右腿摔伤的他差点无缘此次大师赛。

  如此密集的伤病出现在世锦赛冠军身上,谁是罪魁祸首?国际羽联繁重的赛程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虽然从巴黎世锦赛到中国大师赛不过15天,但已经算是紧挨着的赛事中间隔比较长的了。翻开2010年羽毛球赛程表,大大小小29项赛事占据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虽然运动员不是每项赛事都参加,但一个月一场重大赛事几乎是逃不掉的。就拿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吧,刚参加完密集的国内羽毛球超级联赛,就赶着去参加世锦赛;世锦赛回来还没休息几天,又要参加常州羽毛球大师赛;大师赛一结束,国际羽联超级系列又等着他们,11月还有亚运会。一年之中,运动员在各个赛场之中疲于奔命,没有时间系统地调整恢复,伤病在所难免。

  纳达尔等网球选手曾经抱怨过网球赛程的密集,但羽毛球才是拍类运动里消耗体力最大的,特别是高水平的单打比赛,消耗的能量可以达到网球的近两倍。再加上如此频繁的赛事,运动员的身体遭受着严峻考验,伤病严重影响着运动员的水平发挥和运动寿命。包括林丹在内的很多羽球名将都有所抱怨,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曾为了球员的身体,拒绝参加奖金最为丰厚的羽联总决赛。一部分选手也主动高挂免战牌,有选择地参加比赛,比如这次中国大师赛,男单马来西亚李宗伟、印尼陶菲克等一系列名将都纷纷缺席。

  但是,你想休息,国际羽联可不一定乐意。近日,为了不让主办方和赞助商担心缺少球星参加而蒙受损失,国际羽联规定,除非球员能证明身体不适无法参赛,从明年起所有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必须参加所有5站超级系列羽球赛及至少4站大师赛,否则将被罚款5000美元。这项规定对身心疲惫的球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作为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争胜是他们的天性,没有一个人会故意逃避比赛。而如今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比赛实在太多,而且多数比赛是国际羽联敛财的平台,球员成为他们的赚钱机器。国际羽联不抓住根本反省自身,反而用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逃避问题。难道球迷更愿意看运动员带伤上阵支撑10场比赛,而不是健康的选手奉献一场精彩的对决?难道运动员就应该疯狂参赛然后因伤彻底退役,而不是稳扎稳打拥有更长的职业生涯?

  世界上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本质都是向世人展现健康、阳光的形象,任何一项比赛的首要前提是能保证运动员不能受伤。对于运动员来说,健康的身体比一项冠军头衔更为重要;而对于羽毛球运动来说,合理的赛制比赚钱更为重要。如果国际羽联再不反思球员密集受伤的根源,那么,今天受伤的是球员,明天受伤的必将是羽毛球运动。

  徐宛芝 林华维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