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俞觉敏上任评论

新华日报:俞觉敏尚需证明自己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9月17日10:13

  俞觉敏在危难之际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勇挑重担的精神令人佩服。但笔者也疑惑:就连球迷都看好的名帅陈忠和、郎平也不敢轻易挑起的担子,俞觉敏凭什么敢于挑起?难道仅仅凭勇气吗?

  据一家门户网站的调查,在“执教能力还有待检验”的提问中,有43.2%的网民投了赞成票,只有21.3%的人认为俞觉敏“是目前最合适的人选”,仅有区区2.3%的球迷认为他“能率领女排走出低谷”。可见绝大多数球迷并不看好俞觉敏,就连排管中心的领导在新闻通气会上也承认,选俞觉敏确属无奈之举,因为实在是没有更合适的人选。

  不仅如此,笔者通过了解得知,排坛圈内人士也不看好俞觉敏。排球界元老邹志华就说,俞觉敏很聪明,但魄力稍显不够。尽管邹志华寄希望于他当一段时间的主教练后,魄力能够强起来,可对中国女排情况比较熟悉的排球界人士并不苟同,他们认为:在王宝泉辞职的十多天里,俞觉敏代理主教练也得到了队员的拥护,但与队员关系“好”到了队员根本就不怕他,很多队员都称他为“开心果”。一位资深排球教练员说,如果队员都不“怕”你,这位教练员离下课也就不远了。当年袁伟民在队员中就有很高的威信,所以屡创佳绩;而刚卸任不久的蔡斌就相反,如今俞觉敏还未上任,就变成了队员的“开心果”,一个缺乏权威的主教练该用何种手段重新锻造一支团队?

  再来看看俞觉敏的执教经历:在国家男排四年、在国家女排六年,皆是助理教练。助理教练和主教练毕竟是两码事,一来承担的责任不多,二来他的成绩也不那么“显著”:据陈忠和说,女排的一传是由俞觉敏负责训练的,但“陈家军”除了周苏红等个别人一传较稳定外,很多人都较差;在蔡斌时期,俞觉敏同样负责一传训练,而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是,“蔡家军”的一传差得不堪一击。据看过俞觉敏带队练一传的教练员介绍,在他看过的俞觉敏训练的一节课上,对队员要求十分不严。

  当然,我们也不愿意以俞觉敏助理教练的履历来揣度他成为主教练后的前景,我们希望他在执掌女排帅印一段时间后会变得更加完善,寻找到适合中国女排的技战术之路,更愿笔者的担心是多余的。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