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后场馆利用 北科大体育馆服务社会面向全国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蒋亚明
2010年09月17日13:27

  2008北京奥运会上,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见证了中国选手佟文18秒一本绝杀获得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的惊喜,也经历过跆拳道罕见改判断送陈中三冠梦的悲伤。这座记载着复杂情感的现代化体育馆在奥运会后又在感受什么呢?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科技大学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捷。

  一馆四用 游泳池深藏地下

  据陈捷介绍,设计建造北科大体育馆时首先就想到了赛后利用的问题,当时就有一个主导思想:一馆做四馆。奥运会比赛结束后,对场馆的改造随之进行。主场地在奥运会时是按照8000多人的座位设计的,奥运会后把其中的4000个座位拆除,南北两个最高台处改造成为篮球场地,可以进行篮球比赛和训练,也可以对外出租。

  奥运会比赛时有一个备用场地,当时上面铺的是木地板,是运动员的热身场地,也是他们进入主场地之前的一个休息场地,这块区域配有热水器,兼具洗澡、更衣、存衣、休息等功能。奥运会后,这里的木地板被掀掉,露出了原来设计好、预留的游泳池,目前这个50×25米的游泳池已经面向全社会开放一年多了。

  主场馆和备用场地(现游泳馆)之间有一片地方,目前被改造成乒乓球场地,也是对外开放的。整个场馆周边在奥运会时有很多房间,基本是供技术官员、裁判等使用,奥运会后,把这些用房经过重新布局和改造,变成了健身房,目前也进行了商业运作。

  场地抢手 价格倾向“自己人”

  北科大体育馆地处校园主轴线上,紧邻城市主干道北四环中路,交通便利。2009年4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后,体育馆有羽毛球场地20片、乒乓球台21张、网球场2片、篮球场2个,还有一个游泳馆。奥运场馆的名气和设备吸引了大量社会群众前来参观、体验。学校的游泳馆就是周边一些单位和个人以及一些慕名而来的群众都愿意来健身的一个热门场地。

  陈捷告诉记者,游泳馆在使用价格上对本校学生、老师还是有不小优惠的,目前本校学生凭学生证可以享受10元一次(一个半小时)的优惠价格,教师在工作之余来游泳则是每次20元。而主场地除了教学、训练外,学生老师们也可以在空闲时租用打羽毛球,价格是30元每小时。

  虽然商业潜力巨大,但校方还是认为这个体育馆应该成为以体育教学为主、兼有一定专业性训练的场地,主要还是服务于校内教职员工,这在开放场馆的价格上就有体现。

  活动众多 服务社会面向全国

  虽然馆内的奥运标记逐渐淡去,但北科大体育馆仍然是很多重大比赛和活动的首选。

  例如刚刚结束的北京首届武博会,这里就承办了柔道、柔术、空手道、跆拳道、剑道等5项比赛。而北科大场馆团队工作人员中有80%曾参与奥运会筹办工作,经验丰富。类似的一大批赛事活动自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已经在这里先后上演,主场地去年承接了比如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北区比赛和全国比赛),今年7月11日—18日举行了14所台湾学校组织的21支参赛队伍与北科大15支优秀团队进行的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当然这里也是年轻人喜爱的音乐会、演唱会绝佳的表演场地,两年来已经上演很多场了。

  由于主场地可以容纳5000多人,所以学校一些大型的活动都选择这里。目前这个场馆承接了北科大日常的很多活动,例如本科生、研究生开学、毕业授学位典礼都选择在这里进行(今年开学典礼由于武博会缘故没有使用场馆)。

  陈捷主任介绍说,目前北科大体育馆在日常维护方面的工作还是非常不错的。场馆现在是独立运作,虽然有一定的商业收入,但主要目的并不是商业运作,而是服务学校、服务教学,甚至可以说是服务社会、面向全国。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