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球场资讯

余钢:不浪漫不浪费 中国高尔夫将不再属于贵族

2010年09月17日13:59

  8月31日,在“鹰皇1872-新自然高尔夫联合营销中心与球场营建BOT合作签约仪式”上,新自然高尔夫集团主席余钢说:“高尔夫运动及球场建设必将走向本土化,我认为,本土化的核心,就是不浪漫、不浪费。” 这位被称为“中国高尔夫设计第一人”的本土设计师,面对中外媒体,再一次发出“中国高尔夫将不再属于贵族”的呼声。

  “市场化”要依托“本土化”实现

  近十年来,中国高尔夫球场渐成风起云涌之势。但是,作为舶来运动,高尔夫在中国也一直延续以西洋文化为内涵的理念,加上国内专业技术、人才、知识的相对匮乏,中国的球场设计、规划、建造等大多被国外设计师垄断。余钢坦言,中国的高尔夫设计者已经具备了自主创新的实力。

  余钢认为,中国高尔夫设计建造存在其特殊性,为了适应国内高尔夫运动的快速增长,未来高球场的裁判权都应当交给消费者,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新自然与鹰皇1872的合作也正是基于鹰皇丰富的球场网络布局,数以万计的注册会员以及专业的客户服务品质。

  当然,中国高尔夫26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引进、消化、仿制、创造四次变革,从对西方文化的盲目崇拜和引进,转为消化、吸收和发展,球场围绕用户实际需求建造,并与高尔夫供应链的有机结合,增强信息互通性,实现专业化外包,中国高尔夫设计建造正在依托着“本土化”理念,努力向“市场化”过渡,这恰恰是高尔夫营建节能高效,适应市场变化的有效手段。

  “本土化”就是不浪漫,不浪费

  新自然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先后完成过70多家球场的设计工作,如今已是立足于高尔夫球场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深化、项目咨询、高尔夫球场预算、专业造型施工、总包施工、高尔夫球场工程监理于一体的专业化集团。余钢认为,中国高尔夫球场营建必须 “不浪漫,不浪费”;所谓“不浪漫,不浪费”,就是依托本土设计师及设计团队,积极利用废地,设计简洁明了的会所设施,以降低设计建造成本;同时应尽可能提倡自助式高尔夫运动。这一理念无疑应成为我国高尔夫“本土化”发展的趋势。国内高尔夫球场在最初发展的阶段造价昂贵,规模庞大,这为其后期的良好营运埋下了严重隐患,资源浪费更是给环境带来了严重负担。因此,只有余钢“大自然就是高尔夫”的理念,才是高尔夫运动的灵魂所在。

  近年来,虽然国内高球运动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万开始成倍递增,但众多高尔夫球场由于早期设计建造成本过高,而今收益偏低,纷纷开始了降价风潮。余钢认为,这些被迫的做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高尔夫生存的问题。要想彻底打破中国高尔夫运动“高”的说法,让高尔夫球场实用,可用,有用,提高高尔夫设计“本土化“水平势在必行。余钢卓越的设计能力也将在此次与鹰皇新的战略中得到印证。

  “本土化”的也是“艺术的”

  作为中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建造之王,余钢认为,顶级的高尔夫球场就是一件节能、高效的艺术品。“奥古斯塔” 是美国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之一,在其刚刚落成之时,并没有独特的文化理念予以支撑,更有甚者纷纷以居住在奥古斯塔周围为耻。经过数百年岁月沉淀,如今的奥古斯塔却是全球最为著名的高球场之一。而它这无疑是也成为了美国本土高尔夫文化的代名词。

  余钢指出,好的高尔夫球场必须具备四个条件,首先就是要符合运动要求,欲想将高尔夫打造成全民运动,基本要求是必需的;其次要介于合理的设计使球场战术难易结合,形态完美,管理有序,投入合理;第三则是在运动中实现精神愉悦;高尔夫不仅是完美高效的体育运动,更是贴近大自然的享受过程,打造一块能给运动者带来精神享受的高尔夫球场一直是全球设计师追求的卓越目标;最后则是优质管理下的良好服务品质。余钢认为,高尔夫球场建设应分为征地,建造,功能配套三块,设计应当以西方文化为基础,融入东方文化精髓,力争创造“中西合璧”。一个国外设计师若要把西方高尔夫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带到中国,最后的结果往往不伦不类。因此,高尔夫设计必须在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彰显中国化的理念和民族情结,突出人文思想,这样的“本土化”作品才会充满艺术感染力。

  毋庸置疑,高尔夫运动在中国高尔夫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作为高尔夫球场华人设计师的杰出代表,从消化吸收,到树立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族产业价值观,余钢及其新自然设计团队肩负着振兴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历史使命。高尔夫变革必须经历高尔夫招商,高尔夫地产,高尔夫旅游,高尔夫体育四个阶段,我国目前正处在高尔夫旅游阶段,只有高尔夫实现真正的“本土化”,其才能真正回归体育的本质,这个飞跃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