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徐济成:世锦赛帮男篮找到出口 中国必须练投篮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徐济成
2010年09月17日16:22

  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决赛并不比塞尔维亚和土耳其的半决赛精彩,但正是这样一场几乎没有悬念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篮球发展的基本脉络。从八强赛中开始,欧欧对抗,欧美对抗,球队的特性和胜负的规律几乎都一样:不一定高大,但一定要强悍;不一定快速,但一定能投篮;不一定会飞,但一定会传球;不一定高分,但一定会防守。有这四项要素的球队,最后都能走得更远。

  继2006年世锦赛之后,中央电视台又一次几乎全程转播了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国男篮参加的所有比赛和八强之内的所有比赛,加上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四年之中,三次看到了我们的男篮和世界强队在同一个舞台上竞技。强弱自现,高低明了。其实跳出“出线”、“前八”、“前十六”等物化的概念,我们应该静心想一想我们自己。中国篮球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为什么我们总是在出线和不出线的边缘徘徊?我们如何迈出更高的下一步。

  个人认为王治郅是这届世锦赛上中国男篮的最大惊喜,不是因为他比其他人拿到更多的篮板和得分,而是他回国之后对土耳其世锦赛的一番反思。王治郅认为,从落后世界强队30分、40分,到目前场均落后10分之内,这是中国男篮一个巨大的进步,但这还是量变,不是质变。我们要超越最后的这10分差距,完成中国男篮在世界强队之林的质变,必须付出比前面的30分和40分更艰苦的努力。这是多少年来,第一个提出“10分质变距离”的中国篮球人。

  我们从土耳其的男篮决赛中能够得到什么启示?速度我们不如美国,高度我们不如欧洲,中国只能走一条速度加高度的道路,有技术的高度,有高度的速度,在高度和速度之上,场上的队员,至少四个人能够具有强对抗条件下的投篮能力,争取在欧美之间找到一条突围的道路。

  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在两年之间实现了两次前八的突破。回顾那一届男篮,场上的队员孙军、郑武、胡卫东、吴庆龙、吴乃群、刘玉栋、巩晓彬、单涛,每个人都有很好的投篮能力,加上中国男篮从未有过的身高接近两米、而且具有灵活奔跑能力的前锋群。

  土耳其世锦赛,我们的前锋群身材更高,跑跳能力也更强,但是他们的投篮能力和稳定性,比1994年黄金一代的中国男篮,甚至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男篮,都有比较大的差距。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速度上无法超过美国,力量难以强过欧洲的现实面前,我们把中等的力量加中等的速度,练就成一流的投篮能力,不用像杜兰特一样神乎其神,就像1994年黄金一代的多点开花一样,那么目前这支中国男篮,还有机会实现八强中的突破。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