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蔡猛赞马琳不服输精神 称国乒从零开始值得借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蔡猛
2010年09月17日17:57
组图:马琳腰伤复发场边按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2010乒乓球超级联赛男团第二阶段比赛中,争冠组半决赛第二轮,宁波的老将马琳腰伤复发,在第二盘退赛,送给对手两分。最终山东男团以3-2战胜宁波男团,晋级决赛。赛后,搜狐体育独家连线央视著名乒乓球评论员蔡猛,请他对本场比赛做了点评:

  这场比赛过程是出乎意料的,首先张继科以前赢过吴灏很多次,但是这次他一上来情绪并不振奋,我认为这缘于马琳受伤。因为马琳受伤,吴灏实际上成了第一主力,虽然张继续和吴灏打连续赢,但其实并非绝对的优势,那么这时候张继科可能心理压力比较大。而人在心理压力大的时候有两种反应,一种反应就是过于兴奋,一种反应就是比较沉闷,我认为他是处在第二种状态,相对比较沉闷,兴奋不起来。比赛过程中,张继科也就发挥出了70%,最终他输给了吴灏,出人意料。

  接着就是马琳和朱世赫,朱世赫在上一场3-2战胜了马琳,现在马琳又有伤,而有伤的人最怕打的就是削球手,因为削球就意味着没完没了的磨,马琳要连续拉10板、20板,而他有腰伤又有臂伤,所以马琳唯一的办法就是突然性和频繁的变化,以造成朱世赫的不适应,他上来以后确实采取了这样的方法,可是朱世赫早有准备,就是采取跟你磨,所以当马琳不使劲的时候打不死,使劲的时候身体又受不了。由于马琳平时进攻威胁非常大,基本是三下五除二,而这时候打不死就需要来回变化、调动对手,可这方面平时又没有做专门的训练,所以在吊球和对方反拉过程中,失误比较多。再加上伤势原因,马琳觉得顶不住了,所以弃权了。

  这样双方打成了1-1,所以双打就成了关键。因为马琳弃权,张继科和他的第四盘就自动胜出了。在这种情况下宁波双打赢了,双方打成2-2。最后张超立了功了,他的整体实力确实比唐鹏稍高一点。

  这场比赛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总结,第一点是马琳的精神值得赞扬,作为大牌球员、奥运冠军,在受伤的情况下,明知道自己可能不行但依旧去努力尝试,这体现了两点:第一是运动员不服输的性格、精神,就像一个拳击手,永远不会倒,倒下也要站起来,直到站不起来为止。第二是现在的职业化进程需要这样的职业化的精神,因为运动员是商业环节中的一部分,你有这个责任,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第二点,军事上有句话叫“兵不厌诈”,突然放出的一个信息、突然出现一个转机,这些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心理变化,所以作为一个成熟的运动队来讲,对于各种信息的采集、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就是说在临场面对突发事件时,如何让运动员去理解,不影响他们的思维。中国乒乓球队就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叫做“从零开始”,就是不管怎样、不管马琳是不是受伤,我都认为是从0-0开始,一分一分打。

  第三点,鲁能和潞安集团的合作也是一个典范,两个大型国有企业,鲁能搞电力发展,潞安搞煤矿,鲁能需要潞安的煤,可是煤价在不断的波动,所以双方要有稳定的合作,他们通过乒乓球来联盟,这加强了企业间的合作,又减轻了一方的负担。这场胜利也是两个企业之间协调、和谐的一种胜利。也希望所有的俱乐部以后能两家一起冠名,这样对俱乐部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两家冠名后盾实力强了,运动员收入高了,每个企业的负担小了,企业间又增加了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蔡猛口述 搜狐体育angzh713整理)

相关新闻:

·马琳带伤上阵无奈退赛 张继科告负山东仍进决赛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