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井村雅代:鼓励和赞许融化于无言中 甘心做绿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18日03:37
  10位姑娘围坐成一圈,一边做着比赛时的模拟动作,一边听着教练员张晓欢讲解要领。60岁的中国队技术指导井村雅代轻手轻脚地走到队员们身后,一个一个认真检查着姑娘们高高盘起的发髻,生怕没有系好而在比赛中脱落。女孩子们很享受这种氛围,她们只是对着这位日籍教练微笑,胜过了语言的交流。井村走到张晓欢身后,轻轻按了一下昔日爱徒的双肩,鼓励和赞许都在这无言的轻抚之中了。

  这是中国花游队参加常熟世界杯自由自选组合项目出场前的一幕。与征战北京奥运会时有所不同,井村已经从主帅变为普通的教练组成员,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位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这回我不是主角,是辅佐张晓欢和王娜两位教练,我不在乎这种角色的转变,只希望我的队员们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

  不甘寂寞的“花游教母”

  井村雅代二度返回中国,在花游队担任教练职务,令不少人感到吃惊,井村自己对此是如下解释的:“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回到家乡经过短暂休息后担任了一家花游俱乐部的教练职务。前段时间恰好合约到期,我在家也没有什么事干。今年是世界杯年,又恰逢亚运会要举行,经过和中国游泳中心协商,我就又回来了,主要任务是辅佐中国队的年轻教练。我想这是双方的共同需求。”井村认为中国队的技术已经在亚洲居于领先位置,她们少的只是比赛经验,两位年轻教练也一样,缺乏大赛执教的经验,而她就是来带给她们经验的,井村说,“我是教练的教练”。

  经过张晓欢、王娜两位年轻教练的努力,中国队在各方面都已走向成熟,本次常熟世界杯可以预见将会取得突出的好成绩,此时井村的回归非常微妙。对此井村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谦虚的表态:“我起的作用很少,不要过多宣传我。主要功劳是晓欢和王娜的,属于中国队队员。”

  井村承认自己再次回到中国队是因为耐不住寂寞,“日本花游协会给我的工作我并不满意,我要找更有意义的事情来干。”在不久前拒绝了带领日本青年队的邀请后,井村赋闲在家。这位年逾花甲的“花游教母”没有子女,她黯然地告诉记者,陪伴自己多年的宠物狗佐武在去年也因为生病死去了。或许重新回到中国,带队出成绩并战胜日本队,才能够让井村雅代教练的生活更加充实,才更能体现出她作为世界花游名帅的价值。

  日本花游协会表态耐人寻味

  在常熟,参加世界杯的日本队年轻队员、媒体都对井村教练崇敬有加,无论谁看到她都会鞠躬致敬,充分显示出了井村雅代在日本花游界的地位。记者采访到了2001年游泳世锦赛花游双人冠军的日本名将立花美哉,她和搭档武田美保是迄今为止亚洲唯一的花游世界冠军。立花说:“井村是我的恩师,是了不起的人,50年了她的生活中只有花游,我希望她能够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愉快。”

  担任本届世界杯技术委员会委员的日本代表本间美和子是现任日本游泳协会花游委员会主席,她1984年就参加过洛杉矶奥运会的比赛,是井村雅代最早的徒弟之一。本间美和子表示:“井村教练经验丰富,但她与我的前任金子正子之间或许有什么误会,她回国后没有得到重用。现在没有人再对她执教中国队耿耿于怀,不过我们还是沿用了前任主席金子正子的做法。井村教练不愿意执教日本青年队,而国家队已经不适合她了。”

  来到常熟的国外记者不多,基本上是日本记者,他们的采访目标当然除了国家队之外就是井村雅代了。《日刊体育》的记者说:“我们都尊敬她,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是好事。可井村教练太直白了,她即使在我们面前也总是说中国队的实力独步亚洲、中国队比日本队强等等的话。这会令我们很尴尬。”

  游泳中心:谁先提出的回中国队并不重要

  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对于井村的回归非常欢迎,她介绍说:“井村来就是为了在世界杯前给我们的队员和教练提供一些帮助,这肯定是有益的,她毕竟是世界闻名的花游教练。世界杯后她就会回国,亚运会前两周再过来进行指导工作。此次她的身份并非主教练,而是由我们的年轻教练唱主角,井村算是教练组成员还是技术指导,都可以。亚运会之后我们还会不会合作目前还没有确定。”

  俞丽表示:“总有人想知道到底是我们先提出了邀请还是井村教练主动要求再回中国队,这个问题一点儿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能够带给我们帮助。”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