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权威党刊直指足协贪腐背后 谁该为干部堕落负责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9月18日15:52

   “南勇进去了,谢亚龙还会远吗?”一语成谶,中国足坛的扫赌反黑风暴终于让谨小慎微、平庸“低调”的前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落网”,同时被立案侦查的还有原国足领队蔚少辉、原技术部主任李冬生。这场空前的风暴或许还将延续,谢亚龙的倒掉也再次见证中国足协难以洗刷的“体制原罪”。人们由衷期待中国足球的浴火重生、否极泰来。

  作秀与做作

  谢亚龙“过分低调”?不然,与其说低调不如说是对媒体的本能漠视和反感。笔者曾在2008年国足、国奥昆明海埂集训期间与谢亚龙偶遇,采访要求立即遭到谢极不耐烦的拒绝,“不说了不说了,我说什么说?有事你找领队!”

  在笔者多次采访国足的经历中,谢亚龙总给人诡异冷淡的印象,这也是不少媒体对谢亚龙的一贯感觉。唯一的例外,是笔者参与2007年男足亚洲杯报道赴吉隆坡、中国队小组赛0:3败给乌兹别克斯坦队未能从小组出线一役之后,谢亚龙主动凑到记者面前,“我说两句吧,我想起了吉鸿昌先生的一首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此诗一出,一片哗然——无论如何,中国队的丑陋死亡如何能与民族英雄吉鸿昌的慷慨悲歌相提并论?

  谢亚龙并非无名之辈,短跑出身的他历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国家体委群体司司长,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体育科研所副所长。期间,曾严查中国田径界兴奋剂问题,著名的马家军因此受到冲击。2002年,谢亚龙挂职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2004年调回体育总局任电子信息中心党委书记;2005年,谢亚龙入主足协。但在他任职的3年内,中国男女足均出现前所未有的大滑坡,如男足止步亚洲杯小组赛、无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女足止步世界杯、奥运会八强,甚至青少年比赛也一败涂地,国少、国青的亚洲区赛事纷纷出现“史上最差”。

  日前浙江省反黑斗士陈培德爆料,当年谢亚龙是主动请缨前往足协的,但履职后却对媒体诉苦,称自己从未想过要来足协,而是“组织安排,只能服从”。此举足见谢亚龙为人的“两面”;作为当年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秘书,这位不善业务的门外汉很快以低调甚至胆小的风格示人,但也时常按捺不住地蹦到前台,如在2008年国足备战世界杯前,他就喜欢在球队训练前后走上球场溜达,接受记者、球迷的啧啧嘘声;因对福拉多缺乏信心,很快在国足祭出世界罕见的“双头制”——同时起用杜伊、福拉多共同执掌,直接为国足的世预赛惨败埋下祸根;当国奥出师不利,谢又架空杜伊,拉来殷铁生救火,如此“失魂落魄”的球队怎么可能取得佳绩?

  一些惊世“名言”是谢亚龙不时作秀的佐证,如杜伊率国奥队在土伦杯上拿到亚军后,谢立即说,“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杜伊,他就是国奥队的战神!”国奥队备战关口,谢亚龙要求杜伊按其要求加量,“我是非常专业的训练专家,我有科技部颁发的证书!”国足世预赛天津主场不敌卡塔尔,无缘亚洲十强赛,谢亚龙援引周总理的“生死态度”鼓励球队打好最后两场比赛:“即使死也要死得有气势一些!”最著名的当属中国女足不敌日本、无缘奥运会四强后,谢亚龙在总结会上指出中国女足最需要训练“叉腰肌”,迄今,人们还是无法找到这块肌肉到底在哪里。

  不合时宜的作秀终显做作,这种表现欲被一再放大为谢亚龙对中国足球的盲目乐观或盲目悲观,他似乎总是缺乏一位掌门人应有的清晰思路和价值判断,也因此成为中国足球2006~2008年间最腐败无能、最孱弱无力的诡异缩影。2007年后,谢亚龙现身任何球场,都会听到震耳欲聋的“谢亚龙下课”之声,而这位掌门人(笔者曾在奥运会现场亲见)却充耳不闻,任一丝牵强的微笑渐渐在嘴角冻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