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权威党刊直指足协贪腐背后 谁该为干部堕落负责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9月18日15:52

  谁的“足协”

  南勇之后,谢亚龙原本被外界猜测为“庸而不贪”,但随着谢、蔚、李三人被立案侦查,谢亚龙任期内经手的几件大事成为焦点——

  一、将中国之队原来的“开发商”——亚足联开发公司更换为盈方集团,其理由是盈方赞助费比亚足联开发公司多出200万美元。谢亚龙的提议一度遭到足协中层的反对,认为为了区区200万美元得罪亚足联实在不划算。果然,在之后的世界杯预选赛和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连连“遭遇”死亡之组,亚洲杯丑陋铩羽、世预赛再次没能跻身十强赛,中国队屡屡不被裁判“待见”,不能不说与谢亚龙当初忽悠亚足联有关。谢亚龙究竟有没有从中收取好处?

  二、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联赛的悬案。在许多人看来,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联赛是南勇一手操办,但当时南勇的顶头上司是谢亚龙,在6000多万元赞助款没到账的情况下,经纪人却提前拿走巨额佣金,该案最终不了了之,其间,谢亚龙是否起到关键作用?

  三、2008年东亚四强赛期间,谢亚龙是否利用职务之便获取了一定利益?

  四、据传,国家队设立小金库,贿赂裁判、对手,同时向教练、教练向运动员收取“黑金”,是否与谢亚龙有莫大干系?

  谢亚龙任上重用的“四哥”蔚少辉出事似乎顺理成章。笔者在昆明采访国足集训期间,经常目睹蔚领队大声喝骂队员,架子比主教练福拉多、杜伊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任职期间,中国队前后多达百人入选。外界早有传言,俱乐部球员要进国家队就必须给蔚少辉等人送门槛费;“四哥”穿名牌、戴名表大多不需要自己掏腰包,只要授意自己的主力即可;中国队世预赛客场击败澳大利亚队后,蔚领队居然率领队员高喊“杜伊,傻×”,原因是杜伊没按照他的“推荐”安排位置;相比之下,担任过裁委会主任的李冬生则是各家俱乐部纷纷觊觎的目标,因为他不仅直接分配裁判,还能直接“告知”裁判应如何执法,他也被认为是职业联赛执法“最黑暗时期”的幕后推手。

  从范广鸣到吕锋、邵文忠,从南勇、杨一民、张建强到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中国足坛“大鱼”的纷纷落网勾勒出中国足球几年间的丑陋嘴脸和恶劣生态。最让人不解的是:谢亚龙上任3年来更换了8名国字号球队教练,换来的是男足连续输掉亚洲杯、世界杯和奥运会,女足则陷入从裴恩才到多曼斯基、从伊丽莎白到商瑞华的空前混乱期——谢亚龙履职期间的中国足球跌至冰点,频繁的人事漩涡加剧了内耗、豪赌世界杯奥运会、青少年足球被一再忽略、聘请的外籍教练都是廉价货色、完全没有长远规划……

  这批让中国男足排名从70多位跌至百位开外的足球官员竟不被问责,被全场高呼下课的足协掌门人去职之后竟能悠然前往中体公司任年薪百万的董事长。没有人为中国足协低劣的行政能力埋单,没有人为这两支耗费了大量纳税人的血汗钱的球队负责。以行政权力掌控了巨大市场资源的中国足协,在获得体制内外的双重保障之后,他们所领导的项目成绩却与其所享用的资源严重背离,所耗费的巨大投入得到的低级产出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当2006年意大利足坛爆出“电话门”(打假球)丑闻,足协主席立即引咎辞职,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进了小报记者的圈套,英足总也赶紧交出辞职信;但在中国,1994年开展职业联赛以来的历次惨败、换帅、内乱统统只与球员、教练、俱乐部有关,却唯独与足协无关;无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得多惨、多难看、多丢脸,身为中国足球最高领导的足协官员们却超然物外、依然故我。

  谢亚龙等人落网后再次让人聚焦中国足协这一横跨官方与民间的怪胎,很多人似乎对谢亚龙颇感同情,认为他的悲剧是体制催生的“恶之花”,任何人“一肩三挑”(足协专职副主席兼足管中心主任、中超公司董事长)都难免“落马”,中国足协不过将中国诸多领域内权力失控的困境再次放大了,顶多是体制原罪的又一个突出版本。

  但人们不禁要问:是谁任命了谢亚龙?谁放纵了谢亚龙?谁又该为谢亚龙、南勇们的倒掉负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