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权威党刊直指足协贪腐背后 谁该为干部堕落负责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9月18日15:52

  中国足球能否“浴火重生”

  从王俊生、阎世铎到已经跌倒的南勇、谢亚龙,他们既是体制的推动者,更是体制的牺牲品,已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谢亚龙的“罪与罚”更与现行体制无法剥离。韦迪上任之后,退无可退、输无可输的中国足球何妨推倒重来?实现体制突破亟需解决好四大疑难:

  首先应解决中国足协与足管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现状。“行政足球”的干预使足协很难充分发挥它的民间组织职能,导致中国足球长期以来唯成绩论、唯政绩论,急功近利、忽略建设。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中国足球到了将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的时候了。

  其次急需完善法律监管机制。既要对足协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也要对俱乐部运作、管理方式、球员行为进行监督,否则中国足球联赛仍将是假赌黑的温床、球员依然是缺乏保障的弱势群体,抓进再多“大鱼”也无法铲除腐败。

  再有,中国足球必须改变现有的竞训模式,青少年足球应当作为与联赛平行的一翼得到长足发展,应尊重足球运动的规律,扎扎实实培养后备人才。只有全力抓好各年龄层次的训练和比赛,才可能塑造中国足球的未来。

  同时,中国足球的市场化联赛机制需要不断完善,这就要求尊重投资人的热情与利益,共同建设与呵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使联赛真正成为国家队的大后方和大本营。

  如今,反赌扫黑风暴正以摧枯拉朽之势涤荡污浊,韦迪上任以来也多有惊人之言和惊人之举,今年7月就在秦皇岛的中国足协会议上抛出“三大纲领”,就足协和足管中心的管办分离、国家队形象打造、青少年留洋等均有细致谋划。如果韦迪能坚决实施,中国足球或将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关口迎来真正转机。

  可以预见的是,自去年底进行的反赌扫黑风暴一定会进行到底,不排除新账旧账一起算。其实中国足球早就积重难返,从足协领导、足协中层到俱乐部领导、球员、知名教练、领队、裁判、经纪人谁能百分百干净?但迄今为止,还没有重量级球员牵扯其中,随着谢亚龙南勇们的纷纷落马,谁能肯定一批足球大佬也能全身而退?如果大面积追查,中国职业联赛不是没有停摆的可能——比之眼前的千疮百孔,又何妨推倒重来?正如马来西亚联赛,当年的反赌风暴伤筋动骨却也让该国的联赛组织、竞赛纪律更加完善健康,比之中国足球的未来,以一次惨烈的剧痛为代价是值得的,中国足球必须“浴火”之后才有望重新赢得球迷的原谅和尊重。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