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武术重返湖南省运现状堪忧 总局中小学推广拯救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9月19日11:01

  本报记者 苏原平 邓晶琎 通讯员 郑华莲

  省十一运会成年组武术比赛,2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林高手以外援的身份登台献艺,折射出湖南武术的一个无奈现状。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湖南武术的普及和提高,离不开青少年,武术必须走进校园。

  武术现状令人忧

  在缺席了2006年省十运会后,武术项目终于重返省运会。本届省运会武术比赛分为青少年组和成年组,青少年组比赛吸引了全省14各市州的133名运动员参赛,但比赛水平与先进省市有一定差距。

  而在成年组,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占总参赛人数近1/3的外援。这些外援中,代表郴州队的邱慧芳名头最大,她是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冠军。柴云龙、庄志勇、周倩等都是全国有名的高手。有人惊呼,本届省运会成年组武术比赛完全是一场全国锦标赛。

  热闹的背后,是湖南武术人才凋零的现状。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邓建跃介绍,自从2005年省武术专业队被“砍掉”后,湖南武术原有的业余训练体系基本瘫痪。

  曾一度红火的传统武术学校难以适应学生的现代教育需求,大多数销声匿迹。中小学担心学生习武挤占学习时间,很少开展武术训练。于是,武术与青少年渐行渐远。

  武术种子播校园

  青少年是弘扬传统武术文化的一个最关键、最根本的阵地。推广武术进校园不仅能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也是普及中华武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全民健身的有效途径。

  益阳队教练游罡华认为,武术要想走进校园,就得实现武术教育的现代化。游罡华几年前创办了湖南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是推动我省武术进校园的一位先行者,他大胆革新武术教学模式,千方百计吸引学业优秀的学生练习武术,并将他们培养成新时代的武状元,从而引领更多的青少年热爱武术。

  湖南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将武术教学引进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等全省十几所重点中学,每周授课三四次,每次45分钟,改变以往的训练方法,追求‘每一秒钟’的训练效果,使很多习武学生的文化成绩不但没受影响,反而思维更敏捷,心态更平和,学习效率有了很大提高,获得学校、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走进校园6年来,仁山武术俱乐部先后培训了上千人。游罡华介绍,他的弟子有34人被北大、清华录取,高考成绩上一本分数线的有数百人。

  武术迎来大普及

  令武术界和众多武术教练兴奋的是,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非常重视校园武术,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武术大普及的措施。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创编了《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推广实施。

  “推广武术健身操只是第一步。”邓建跃介绍,“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校园武术普及的总体框架,要逐步将武术纳入全国中小学课程。”目前,我国武术实行段位制,武术纳入中小学课程后,将以学生达到一定的段位水平作为考核标准。据透露,不久以后小学升初中,学生的武术水平要求达到二段,而参加高考的学生,武术考核标准为三段。

  有了这些大举措,中华武术将迎来一场影响深远的大普及。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