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新闻

罗伊:生活不是只有篮球 高兴再为球队效力五年

来源:尚篮
2010年09月19日11:01

  Willing to work

  “炼”出一片天

  作者/Nick DePaula 摄影/Zac Dubasik & Kerstin Carter

  对于多数联盟里的全明星球员来说,有时好事容易得会自动找上门来:从他们八年纪起,报刊和杂志使他们成为了明星;AAU联盟的球队们在他们还没学会开车的时候,就带着他们开始全国漫游,所以说明星球员所受的待遇就是不同。然而,这不是布兰顿·罗伊的“菜”,他如今所获得的一切,是通过刻苦努力而来。

  2002年,罗伊即将从西雅图的Garfield高中毕业,他不像安东尼那样以出众的得分手段出名,也没有詹姆斯变态的身体素质,他的特点在于基本功扎实——非常全面扎实的基本功,球队整体意识强,发挥稳定。高中毕业后罗伊希望能为家乡大学球队华盛顿大学哈士奇队效力,而问题是,他的高考成绩一直不过关。罗伊与他的哥哥Ed存在同样的学习问题,这意味着罗伊的读书理解能力比大学平均值略低,经常需要别人4倍长的时间来掌握新问题,这也几次影响了他通过考试。三次考试,每次他的总成绩都低于分数线而不能通过。于是在高中毕业没被任何一所大学录取之后,他的人生陷入从未有过的不确定中。

  然而,罗伊没有停滞不前,没用为此感到悲观,他仍然坚持每天与家教一起学习,到球馆训练,还找了一份工作。当其他未来之星们在享受暑假时光时,罗伊采取了行动。在西雅图港,他找到了一份清洁集装箱的工作,早晨7点开始,每天8个小时的倒换班。没人知道罗伊要面对什么样的局面。也正是这段经历,这段如今身处联盟成为明星后仍然时刻记起的经历,让罗伊见识了NBA给他带来的纸醉金迷与生活阴暗面的差距。高中毕业后的那年12月,第四次参加考试,罗伊终于取得了足够的分数得以进入大学。罗伊决定为华盛顿大学队效力,并将自己的背号换成了和哥哥Ed一样的3号。

  上一年夏天的蛰伏期一直激发着罗伊不断奋斗,直至今日。4年的大学篮球生涯,每一年罗伊都有进步,表现愈发成熟,他比其他球员训练都要刻苦。他需要做出牺牲,需要不停训练。他不断地专注于自己的球队,发展全方面的技能。他的勤奋与付出换来了回报。今年夏天,这位2届全明星与开拓者队5年总价8千万美金的合同将正式生效。最近,我们与罗伊在波特兰南部的开拓者队训练馆会面,谈起了篮球运动给他带来的变化,他的夏季“炼之旅”,以及拥有一双自己的专有球鞋是种什么感受。

  Nick DePaula(以下简称ND):说说小时候是怎么喜欢上运动的吧,还有小时候都参与什么运动了?

  布兰顿·罗伊(以下简称BR):小时候我参与过许多种运动,因为父母想让我尽可能多地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就为了跳得高来说,我小时候喜欢打橄榄球,那很有趣,我觉得与其他运动相比打橄榄球我能体会到更多乐趣(哈哈)。然后,我跟哥哥一起,他经常打篮球,在这之后,每逢橄榄球赛季我们就打橄榄球。我们甚至还练习空手道,90年代初这玩意很流行的。每项运动我们都会尝试。除了篮球,我还擅长打橄榄球和棒球,但还是踢足球最有意思。

  ND:那在你参与这些运动的时候,有没有试着做一些正规训练?

  BR:我还没有训练师,而且那时候也没听说过这些东西。我父亲总是告诉我,要想变得更强壮那就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这些是一部分,除此以外,就是到场上练习和做准备活动。没有受过正规训练。

  第一次接受正规训练应该是大学时。在健身房里做30分钟到力量训练,然后到跑道上练习,再然后是在橄榄球场练习切入和动作要领。刚开始我还会抱怨,“这样的训练太变态了!”(哈哈)我一直以为打篮球我有足够多的能量,可直到我不断提升水平的时候,发现了其中的不同。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到大学才接触到训练师与正规篮球训练的原因。

  ND:说说你在港口打工时是如何坚持训练的吧?还有这段经历是如何帮助你成长的?

  BR:这是在我高中毕业那年,在我毕业后的第一天,我就以及知道我无法立刻上大学了,因为分数不够。在那之后我坚持学习,我知道自己想要干一番事业,而不是整天坐在沙发上等机会来找我。于是我请我AAU联盟的教练帮我找了份工作。他认识不少赞助我们球队的人,问他们是否能提供给我一份工作。早上8点到下午1点,在港口工作;下午2点到4点跟家教一起学习;在这之后晚上开始打篮球。对我来说在港口工作很不错,这教会了我生活除了篮球还有更多,教会了我学校以外的生活的另一面,打好篮球和享受生活。能和那里的工友们一起聊天让我感到高兴。每天的工作我都尽量要求增加工时,这是在为自己挣钱,而那里的工友会告诉我,“别在这浪费太多时间,你有机会打篮球,去上大学拿学历。”他们帮我变得更专注,好多次他们提醒我,该去学习了。这段经历非常有趣,我珍惜它,是它让我变得踏实,让我懂得感激买票来看我打球的球迷们,因为球迷们也同样是辛苦赚钱的老百姓。能有机会体验生活的另一面,让我更脚踏实地地生活。我老爸开了27年的巴士,他使我感到踏实,我喜欢这种经历,我经常会告诉身边的人:生活不是只有篮球。

  ND:现在你平时的训练都是怎么安排的?今年夏天的一周时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BR:季后赛打完,我会休息一段时间,而在复工之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减肥。我最喜欢的减肥方式是举重,而我和我的训练师发现了一种更好的训练方式:周一和周三骑车,周二和周四爬山。周末是放松时间,还有今年夏天我又加入了游泳课程。这很适合我,因为打篮球会在精神上牵扯我,所以在夏天我希望能稍微远离篮球,把一些精力放在其他运动项目上。我不太擅长骑车,但这对于我来说,能尝试其他竞技项目,是件好事。与此同时,小小的挫败感又能激励我进步直至足够好。骑车,举重,爬山,还有其他运动项目,所以的一切都是为了回归篮球训练做准备。

  ND:你的训练会涉及哪些特殊项目?

  BR:首先是巩固我的强项,也会和训练师一起。上赛季我的三分球水平还略显欠缺,所以这个夏天需要着重训练一下。我喜欢听到人们给我提建设性的意见,听见人们说我还有什么不足,我把它当成是一种挑战,去想办法提高它。还有需要提高的是我的控球技术。许多人都称赞我是球队里最全面,能带领球队取得成功的球员,所以我更要提高全方面的技术。练习投篮,练习控球,练习举重还有防守技巧。尽量做到我是一名完整的球员,这样在比赛来临时,我不会说,“伙计,我这也做不了,那也做不了,因为我没好好训练。”

  ND:过去几年夏天训练时,你都穿什么鞋?

  BR:以前穿的最多的是带Max气垫的跑鞋和综合训练鞋。

  ND:你会特别关注鞋子的缓震和材质吗?

  BR:我喜欢低帮,轻质的鞋。这会我不用打比赛,所以对踝关节的保护可以不需要了,在选鞋子的时候就找那种低帮的,有弹性的,轻的。

  ND:今年夏天一直穿着Trainer 1训练来着?

  BR:是啊,今年夏天训练时一直穿着它,好多人都说这鞋的外观很好看。以前穿过的一些鞋,可能会很舒服,但没这么好看(哈哈)。这些天一直穿着这款鞋,好处是有了它就不用再换鞋了,不管是爬山,骑单车还是举重,穿着它都能搞定。还包括在球场上做训练和练习跑步时。每逢周二和周四爬山,我不需要换鞋。不少运动员在跑步或者举重时要专鞋专用,到了场上又要穿上篮球鞋,而我只需要这一双鞋就都搞掂了。

  ND:有人会好奇鞋帮上写着你的名字吗?

  BR:当然了,每个看见的人都会问!这太有意思了,这个夏天有时我会和朋友们出去玩,内特·罗宾逊,我在西雅图的发小。他在NIKEiD订制了一双,我当时还说,“喔,你鞋子帅呆了!”他立马回了句,“可我没有属于我的专属广告啊!”我们俩打平了(哈哈)。这事非常酷,好多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新出的这鞋怎么样。尤其是现在可以在NIKEiD订到自己的专属款,酷毙了。正如我所说,他们看起来帅呆了!

  ND:这双鞋加入了你喜欢的配色和材质?

  BR:是的,耐克公司的人来找到我,问我喜欢什么配色和材质之类的问题。我选了几个不同的样式,最终的成品与我的预期非常接近。他们还问我是喜欢漆皮的还是翻毛皮的,我说我喜欢加一些漆皮上去的效果,但也别太炫。能参与到一双球鞋外观的设计过程中,我觉得是件非常酷的事情。

  ND:球鞋还加入了一些UW(华盛顿大学)的细节设计,这也是你的功劳?

  BR:我还真不知道这回事,我只是提到了想在细节设计中加入华盛顿大学的元素,还有Garfield高中队服的紫色元素。我告诉他们如果能把这些元素再加上,就更酷了。

  ND:当罗伊版的Trainer 1在Eastbay开始发售后,瞬间卖光,你一直有跟进消息,还是听别人告诉你的?

  BR:我之前不知道,后来是查克(Chuck Terrell,耐克体育市场部)告诉我的。我听后,“哥们,这太牛了。”我只是专注打球,不太关心销售的事情,当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时,说明球迷们喜欢我的鞋子,喜欢我的配色,喜欢罗伊这名球员。这也太了不起了,我小时候一直是在Eastbay买鞋,8年级时我就穿15码的鞋子了,所以在其他鞋店里根本别想能买到合适我的鞋。我妈就总是等着Eastbay上新鞋,我小时候买鞋就在他们家买。很高兴能知道这件事,因为我小时候也和他们一样。

  ND:你小时候都穿什么鞋?华盛顿大学是耐克赞助的学校,在上大学之前你穿过耐克鞋吗?

  BR:我一直穿耐克鞋的。高中时的校队也是耐克赞助的,我最喜欢的鞋子是乔丹系列。我和几个哥们总是一起跑到NIKETOWN去买最新款的乔丹鞋。有时早晨4点半就不得不去排队,我们不是第二就是第三,队伍一直排到拐角处。凌晨3点半或者4点半就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一站就是一整晚。别忘了,我的鞋码是15号(49码),一般鞋店只有那么2双15号的鞋,所以我们必须排得非常靠前,不然只能从别人手里高价买(哈哈)。这种做法我屡试不爽,从来没空手而归过。我记得当时每年要这么做上4,5次。我是乔丹鞋迷,除了乔丹我们能买得起的也会买。如果让我打听到我喜欢到乔丹鞋要上市了,那我会把其他事先暂时搁置一边(哈哈)。

  ND:去年,全国范围内的Footlocker都在卖罗伊版的Blue Chip,今年秋天House of Hoops还将发售罗伊版的Max Go,能在卖场里买到你的专属球鞋是种什么感觉?

  BR:说实话,对我来说,这太不可思议了。在我看来,我只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运动员,看到好多孩子穿着我的专属球鞋走在菲尼克斯的大街上,或者其他城市,和我打比赛时穿的鞋子一样,这简直棒极了。孩子们见到我会说,“嘿,我买了你的鞋,能帮我签个名吗?”我会一一满足他们的要求。这种感觉棒极了。我爸妈他们也经常会给我打电话,“儿子,儿子,我们在商店里看见有卖你的专属球鞋了!”(哈哈)非常酷,是种恩赐。我很幸运能到这个位置,我会不断保持下去的。

  ND:你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想要拥有像科比,詹姆斯级别的签名鞋,需要做些什么?

  BR:我需要好好表现。科比,詹姆斯他们的水平相当高,他们上场比赛,许多人都想拥有和他们一样的球鞋。我需要做的就是每个赛季都要进步,最近几个赛季我做得还不错,要继续坚持下去,相信总有一天这份荣誉会来找上我的。

  ND:与精英级别的球队相比,你和你的开拓者队还有哪些不足?

  BR:我们需要在季后赛走得更远。上赛季对我们来说将会很重要,我们打进了季后赛,还面临了不少困难,而湖人队,骑士队这些球队都分别打进了总决赛和分区决赛,这是我们的目标。而我们的目标不仅仅局限在这里,更是要对总冠军发起冲击,这样不仅能帮助整支球队变得更好,同时也能使我个人接近更多的荣誉,比如获得一双签名鞋。

  ND:签下续约合同,更加适应球队,这些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BR:确实很重要。当你还是一名菜鸟时,为的是能再签下一份长约而努力。对我来说,能搞定这些事很不容易。我不太会谈判,更不喜欢和球队背道而驰,所以这种情况很艰难。现在我和球队又站到了一起。我曾感到过不适,不过现在都解决了,我很高兴能为开拓者队再效力5年,很兴奋能代表开拓者队上场比赛,期待球队能获得更多胜利,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