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新闻

诺维茨基续约小牛揭秘 提前跳出合同已预示结果

来源:尚篮
2010年09月19日11:34

  达拉斯传奇

  Dallas’ Legend

  作者:scholl

  今年夏天,诺维茨基的跳出合同并不让人惊讶,4年8000万外带“不可交易”的霸王条款也不令人赞叹——因为这一切都在他的计划之内——唯一值得感慨的是,诺天王将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十六年,全部献给了万里之外的达拉斯,这个坚毅的日耳曼人注定成为这座城市不朽的篮球传奇。

  友谊与生意

  7月20日,自由球员德克 诺维茨基与小牛队正式签下四年合约。这也意味着他将在这座城市度过十六个年头。十六年,是个什么概念?NBA著名的“忠臣”,比尔 拉塞尔、拉里 伯德、以赛亚 托马斯、大卫 罗宾逊从未改换门庭,也只不过为母队效力了13个年头。对于职业运动员,十六年又意味着什么?即便是“上帝”乔丹、“答案”艾弗森、“石佛”邓肯这样的伟大球员,生涯巅峰状态也不过维持十多个年头。

  从这个角度看,诺维茨基甘愿献身小牛十六年,库班对32岁高龄球员不离不弃——他们之间肯定有着某种感情的存在,就像老尼尔森对德克的特殊偏爱,就像库班把德国人称为“最好的朋友”。

  但回到残酷的现实中,朋友归朋友,生意归生意,大额合同与霸王条款从来不是建立在友谊之上的。综合分析来看,诺维茨基与小牛的续约基本是事先约定好、事后各取所需的结果。6月30日,诺维茨基宣布跳出与小牛最后一年的合同,成为非限制自由球员;7月1日至7月8日自由球员市场开启之前,小牛对德克显示了坚定的续约决心,小牛总经理小尼尔森在不同场合反复对媒体表示:“他是我们的第一目标”,“除此之外,没有B计划”。队友基德也暗示:“他哪也不会去”。同时,尽管有传闻说太阳有意招入诺天王,他的经纪人格施文德纳也对外宣称:“我们有一些(其它球队)选择,我们还不知道(德克是否续约)”,但据美国权威媒体报道,诺维茨基从未与其它球队进行实质性的正式会谈。事实证明,诺天王在续约问题上也相当积极,ESPN披露,原本按照计划小牛高层团队原本计划7月初飞赴德国,与诺维茨基商谈续约事宜。但7月2日,德国人主动暂停休假,直接飞往纽约会晤了小尼尔森。仅过一天,ESPN专家马克施泰恩就在微博上披露,诺维茨基将于小牛续约四年,并且附带不可交易条款。

  从跳出合约到新签合同,只用了不到4天时间,为了各自利益,双方都做出了承诺和让步:德克首先跳出2011年的合同,为小牛省下奢侈税,同时放弃9600万顶薪;作为回报,库班以平均每年付出2000万美元和“不可交易”条款,一直“供养”诺维茨基到36岁(联盟“36岁法则”规定,球员超过36岁,只能拿老将年薪)。最终,德克获得保障合同,库班省下金钱。正如一位消息人士的断言:“德克会选择跳出,就在他这么做的同时,小牛就已经基本上同意与他续约了。”

  情定达拉斯

  倒退十二年,稚气未消的德国青年德克 诺维茨基被老尼尔森亲自带到了相隔万里的美国达拉斯。当时,可能连德克也不确定自己能否在这里立足,更不要说一呆就是十二年。

  应该说,诺维茨基的天赋不算超强,何况所处的又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刚到NBA的时候,他的表现并不十分出色,当时有人甚至还说“这个人即便放到欧洲也算不上出色”。但老尼尔森就是坚持自己的眼光,执着地相信诺维茨基身上的潜力早晚有一天会迸发。

  事实证明,德国小伙子没有让恩师失望,诺维茨基像他的前辈施拉姆夫一样,以日耳曼人特有的勤奋和执着,持续提高着自己的技术水平,第二个赛季场均17.5分、6.5个篮板的表现,马上让所有说自己“水货”的人闭上了嘴巴。当季,身高2米13的德克投中了116个三分球,名列全联盟第15位。这样身高的射手,在NBA几乎绝种,德国人以此在NBA站稳了脚跟。

  随后的10个赛季,诺维茨基每年都能拿下“24+7”的惊人数据,9次当选全明星,2007年荣膺常规赛MVP,成为NBA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欧洲人。2001年德克就与小牛签下6年7930万的大额合同,2006年又以6000万与球队续约至2011年。

  过去的十二个赛季,小牛队的战绩有起有落,恩师尼尔森与老板库班分道扬镳,身边的队友也在进进出出,虽然这些变故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诺维茨基的比赛和生活,但却没能破坏他与球队之间的感情与关系,十二年里,德克始终与达拉斯人站在一起。今年夏天,32岁的德国人与球队签下了未来四年“不准交易”的合约,这意味着,他的青春几乎全部贡献给了这座城市。没人敢保证,诺维茨基能在四年时间里带领球队获得总冠军,但十六年的时间,本身就已铸就了一段传奇。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