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武术大会签约海口五年 改规则更多外国选手参加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9月19日15:30

   本报9月18日讯(记者甘雁鸿)今日下午,2010中国(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组委会在海口会展中心举行筹备工作汇报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海口国际武术大会已与海口市政府签约5年。世界搏击协会会长李宗飞在会上表示,要修改自由搏击规则,吸引更多的外国选手参加。省文体厅群体处副处长陈琦则表示,将大力支持海口武术大会。

  武术大会与海口签约五年

  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去年在海口举办了第一届,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今年时值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元年,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多方努力下,目前已与海口市政府签约5年。今后5年,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将连续在海口举办。

  据介绍,目前武术的传承与发展主要有两种代表形式:一种是官方渠道,以国家武管中心、中国武协等为主导的各类武术研讨会、武术锦标赛等赛事活动为标志;一种是民间渠道,以香港国际武术节等为代表的非官方赛事活动,但近年来也在向官方渠道靠拢,如导入了中国武协段位制等。

  海口武术大会没有照搬上述两种模式,而是充分发挥海南独特、优越的自然环境资源,和国际旅游岛国家战略的政策优势,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先行先试,走新的、自我发展的道路。签约海口市5年,就是为了在这条道路上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和培育自己的品牌。

  修改规则吸引外国选手

  世界搏击协会会长李宗飞近日由英国伦敦飞来海口,专程指导海口武术大会的筹备工作。他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组委会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议。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他表示要修改自由搏击的一些规则,以吸引更多的外国选手来海口参赛。

  李宗飞说,外国人对功夫(武术)兴趣很大,也有很多人在练,但中国武术却一直不被奥运会接纳,哪怕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样被排斥,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武术的规则太复杂。外国人喜欢简单明了,一看就懂,比如拳击、泰拳、柔道、跆拳道等,规则简单,容易得到人们的认可和喜爱。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要想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参赛,就必须对一些规则做出修改,首当其冲的就是自由搏击。以往是以点数论输赢,现在则是以倒地定胜负,这样就简单多了。另外,在比赛的间隙还将有音乐、舞蹈、模特等表演,活跃现场气氛。

  与李宗飞一同前来的世界搏击协会技术官员杰克逊表示,外国人对中国功夫十分感兴趣,现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武术这张牌是打对了,我们渴望来中国、来海南交流武术,而且这里的治安比泰国等地好多了,办国际性武术交流大会前景十分看好。

  省文体厅支持武术大会

  在会上,省文体厅群体处副处长陈琦表示,海口举办国际武术交流大会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合拍的,省文体厅希望大会能办出水平、办出特点、办出国际影响力。省文体厅将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

  陈琦说,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与海口市政府签约5年是有远见的。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通过文化、体育、娱乐扩大影响和知名度是必不可少的途径。武术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而且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武术大会不但能够吸引外国人参与,也能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是一举多得的好项目。但武术大会不能流于一般性,没有特点的赛事是很难长久办下去的。因此,海口国际武术大会要勇于创新,在中国武术的传承和发展中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众名家将出席大会

  目前已确定出席武术大会的嘉宾包括: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荣誉顾问、世界十大武术名家周树生,影视表演艺术家于承惠等。

  共有137人报名参加大会志愿者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首批19名志愿者,包括:政府公务员、大学生、保安、业务经理……为了保证活动的规范性与合法性,由海口市志愿者协会对上述志愿者进行了注册登记。近期,将由专家对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

  为了提高武术大会赛事水平,在世界搏击总会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有俄罗斯、匈牙利、美国等国家,以及深圳、大连、山东等国内省市展开了武术套路和散打的本地区选拔赛。

  大会设有拳王争霸赛、国际跆拳道邀请赛、武术邀请赛;国际散打王争霸赛将有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中国等13个国家的100多名功夫高手争夺拳王奖杯。

  2010中国(海口)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将于10月29日举行。本次大会由省文体厅、市人民政府以及世界搏击总会主办,市文体局、海旅集团、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等承办,海口国际会展中心、海口市散打协会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