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我国大力发展家庭支持联络网推进特奥运动开展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19日21:42

     新华社福州9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汝发)记者从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家庭领袖论坛上了解到,自2002年我国启动特奥家庭支持联络网建设起,至今已举办了34期家庭支持联络网培训班、研讨会,覆盖了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为特奥运动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家庭支持联络网是我国特奥运动未来发展最重要的组织部分。据中国特奥委员会官员佟慧介绍,特奥的使命是为智障儿童和成年人常年参与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创造条件和机会,使他们发挥潜能、勇敢表现,在参与中与其他运动员、家人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并增进友谊。家庭支持联络网通过联络招募新的特奥运动员,为其提供更多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推动特奥运动的总体发展。

    “家庭的参与,是智障人士参加特奥首要的动力源泉。” 佟慧说,家庭支持联络网可以为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情感支持和信息帮助;吸纳更多智障人士及其家庭参与特奥运动;为特奥运动员提供更多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

    据介绍,目前家庭支持联络网的发展模式主要有:上海的政府支持模式,即通过政府大力支持,推动特奥运动的开展,使特奥运动深入社区。上海“阳光之家”是一个以社会公益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民办非企业组织,主要接纳年龄在16岁—35岁的智障人士,通过教育培训、特奥活动、康复训练和简单劳动,逐步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简单劳动能力,从而帮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贵州的托养机构模式。“贵阳市林桧阳光家园”通过做好智障人士的托养工作,辅助开展教育培训、简单劳动、康复训练、特奥运动等,逐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智力水平、自信心、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简单劳动力,最终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大连的结合特教学校模式。大连市沙河口区启智学校是以学校特奥运动为中心,带动周边社区共同参与。包括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与特奥训练发展相结合;通过学校的特奥活动,吸引社区积极参与;促进、指导各社区成立特奥训练基地、建立活动档案等。

    另外,北京建立了网络模式;湖北建立了社区推广模式,湖北襄樊社区被列为全国特奥示范社区。

    第五届全国特奥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办,福建省政府承办,家庭领袖论坛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完)2010/09/19 21:4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