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乒超鲁能为何能长盛不衰 张继科“十年磨一剑”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20日06:53

  剑露锋芒

  到达俱乐部的第二天,我们到场地观摩训练。训练馆的外观看上去并不起眼,可推开门置身其中,一切似乎与世隔绝了。我看了一眼门口的温湿表:27°C-恒温,53%-舒适湿度。明亮的灯光下,这里的“乒乒乓乓”声屏蔽了所有夏日的浮躁。

  训练馆的外间是女队训练的地方,由于刚刚跑完一个客场比赛,鲁能女队的主力们并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一些小队员相互之间练习着各种套路,神情放松。

  隔着一道门,里间是男队训练的地方。刚一进去,快节奏的回合球加上队员喉咙里的发力声,给人的听觉带来不小的冲击。四周环视了一下,场地中央站着国家男队的肖战教练,挡板外,山东省乒管中心主任乔云萍和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男队主教练谷青成也并排而立。他们略带紧张的目光同时汇聚到正在场上训练的球队一号单打——张继科。

  这种紧张和重视程度源自于两天前结束的第13轮乒超联赛,男队在滨州主场以0比3的意外比分败给了上海浦宏神木俱乐部。在这场脆败的第二盘,张继科以1比3不敌小将尚坤,成为了此轮联赛的一大冷门。

  鲁能男团的失利,使本队与此前积分相同的浙商银行再度拉开了一个胜场的差距。而张继科的失利,不仅让自己的负场次增加到4场,也使他瞬间从男单胜率排行榜的第一位直降到第三位。眼看联赛已经进入第一阶段的攻坚时期,这种主将低迷、主场溃败的迹象让男队主教练谷青成心里又犯起了嘀咕,因为类似的情况并不是没有发生过:

  2007年,同样由张继科领衔的山东鲁能男团是一支冲击力非常强的球队。在当年的联赛中,这支青年军在赛季初势如破竹地豪取了七连胜。而当联赛转入第一阶段次回合较量中,缺乏经验的鲁能小将被各支队伍“死缠烂打”得越来越浮躁,七连胜后惊现了一个八连败,最终导致球队排名第九,成为鲁能参加乒超联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那次惨痛的经历一直刻在男队主教练谷青成的脑子里,三年来,他也一直努力让球队在赛程过半后也能够保持状态,稳定心理,正常发挥。2008和2009赛季,主将张继科和球队似乎都找到了一点儿成熟的感觉,连续两年联赛第四也确实证明了鲁能的成长。但是今年,敏感时期的敏感溃败,让谷青成又坐不住了。

  “比赛一进入到第一阶段的后半段,每支队伍都要开始为最后的名次之争“死拼”了。比起首回合交锋,我们的球肯定越来越不好打。这个时侯张继科的状态再出现问题,对球队的影响是很大的。毕竟他已经不是几年前的他了,他现在是球队中的绝对主力,人家也会研究他,琢磨他的打法,寻找应付他的对策。所以他还需要更好地自我调节,以适应对手的变化。”

  “他已经不是几年前的他了”,这句听上去有点儿像小品台词的话,是谷青成对爱徒张继科这些年成长的评价。

  2002年,张继科从青岛训练基地来到济南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训练没多长时间,他就被调入了国家二队。

  2003年,他回到鲁能一段日子,代表俱乐部参加各种国内比赛。

  2004年,因为违反队规,他被罚回山东,在鲁能调整。

  2005年,回到鲁能的日子,严格系统的训练并没有让他被国家队的同龄人甩掉。

  2006年,他第一次代表鲁能俱乐部征战乒超,可由于实力单薄,整个赛季下来,他记得自己只赢了侯英超两场球。

  2007年,重返国家队的他开始慢慢拾回他丢失的东西。

  2008年,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

  2009年,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冠军。

  2010年,亚洲杯男单冠军。

  2010年,世界锦标赛男团冠军。

  作为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成立十年来培养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张继科在近两年的国内外赛场上的确锋芒毕露。不仅顺利进入了国家队的主力层,也成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有力竞争者。

  对于张继科,孙建用了一个“十年磨一剑”的比喻。而张继科自己也觉得,现在回鲁能打联赛,正是自己可以“亮剑”有所作为的时候。

  “我在这里的运动员公寓住过七八年了,从这里进入国家队,罚回来后也是从这里重返国家队,所以对这里的一切还是很有感情。每年回来打联赛是我对俱乐部的一份回报,这份回报是我必须要做好的。”

  三天时间内,张继科迅速走出了上一场失利的阴影。毕竟有着从世界锦标赛男团决赛的赛场上历练过的心理,在面对接下来的艰苦赛程中,有疲劳、有烦躁,但张继科最终淡定了下来,这多少让谷青成觉得心里有了点儿谱。

  8月8日晚,谷青成反排阵容,用张继科先抓江苏队的一号主力陈玘。结果他不负众望,3比1战胜陈玘,为鲁能打开了胜利之门。在朱世赫同样以3比1的比分战胜林晨后,张继科又与张超搭档3比2战胜了林晨和詹健的组合。为鲁能拿下锁定胜局的一盘。

  第二个主场,鲁能男团送给对手一个脆败。从公司到俱乐部、从经理到主任、从教练到替补,每个人都痛快地长出了一口气。尽管坦言比赛的过程十分艰难,但谷青成终于还是信心十足地笑了。对于现在这支比过去能扛很多的球队来说,或许“保三争一”的选择太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