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俞觉敏临场沟通多过王宝泉 心态轻松能力需证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9月20日01:08
俞觉敏
组图:聚焦俞觉敏首秀 我叫“不紧张”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9月19日发自太仓)北京时间9月19日,第二届女排亚洲杯在太仓体育馆打响,在晚上进行的一场B组比赛中,中国队3-0(25-16、25-13和25-13)轻松战胜伊朗队。这也是俞觉敏在接手中国女排后,率队取得的首场胜利。作为新任主帅的“处子秀”,种种细节,也凸显了俞觉敏执教的特点。当然 ,至于他的执教能力到底如何,可能还需要下面更加严峻的比赛去考验了。

  和队员沟通频繁

  比赛刚刚开始,徐云丽利用3号位近体快帮助中国队1-1扳平比分,俞觉敏立即在场边大叫沈静思,和她交流着什么,只见后者频频点头。随后自由人张娴下场休息,俞觉敏又将其叫住,耳语一番。包括徐云丽坐在板凳上休息前,他也会比划下拦网的手型,跟队员交流下心得。

  这是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执教的首场比赛,和过去坐在场边,不时提醒主教练的他相比,本场比赛,俞觉敏和队员的沟通非常多,而这也和前任主教练王宝泉形成鲜明的对比。

  回想王宝泉担任主帅的时候,他更多时候是静静地在场边观看比赛,很少能听见他大声地指挥,也可能是在他这种“沉默”的执教风格下,队员也显得比较沉闷,场上喊叫得比较少,训练中,也都是默默地练习。

  然而,俞觉敏却总是不断地和球员沟通,几乎每个球打下来,他都会示意下队员。也许是由于他这种不太慎言的举动,时下这支女排看上去确实更有朝气,特别是在训练中,没扣一个球,都会有队友旁边大叫“好球”,大家说说笑笑,气氛看上去轻松不少。

  而在和队员的沟通中,俞觉敏说的最多的就是二传沈静思,除了比赛期间,他不时调度外,技术暂停的时候,他还时常将沈静思拉过去说上两句。“我感觉中国队应该坚持快速多变的传统,在此基础上,在进攻方面有所加强,特别是强攻、后攻等。”今天的比赛,沈静思也确实力图贯彻主教练的意思,坚持多变的打法,除了传统的副攻快攻,主攻强攻外,梯次,后攻等众多得分手段也有所显现,队员得分也比较分散,两名主攻陈丽怡和范琳琳分别拿到17和8分,副攻马蕴文和徐云丽各自有13分和7分入账,接应张磊则拿到10分。

  失误也轻松应对

  从2005年进入中国女排担任助理教练以来,俞觉敏已经在队中待了5年。之前,他从来都是队里的开心果,对于长相憨厚,性格乐天的他,队员们总喜欢和他开玩笑,或者撒娇。而即便做上了主教练,俞觉敏依然乐活,至少首场比赛表现得如此,无论球队领先或者失误,他脸上的笑容还很轻松。

  和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开局并不顺利,对方的进攻造成陈丽怡和沈静思撞在一块,从而尴尬地丢掉第一分,0-1落后。尽管徐云丽的快攻帮助东道主1-1追平比分,对方2号位的重扣,又再次将比分超出。这时,还是徐云丽利用3号位的近体快将比分扳成2-2。随后,陈丽怡在4号位连续两次强攻,帮助中国队3-2第一次领先,这时,场边的俞觉敏乐了。

  随后中国队很快奠定了优势,以12-6的悬殊比分领先。不过,面对弱旅伊朗,中国队此时暴露出了问题,刚刚入队10天的沈静思,在和徐云丽的配合显然还有些生疏,在机会球的组织上,两人居然失去配合无攻过网,只因为对手实在水平有限,多回合的较量中自己扣球出界,帮助中国队12-7拿下这一分。而在看到队伍失配的时候,俞觉敏并没有着急,依然乐呵呵地笑着,随后转身和场边的教练进行了一番沟通。

  “我知道中国女排现在很困难,担任主教练压力很大,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上任时,俞觉敏的这句话就能看出他的乐观,尽管不少人都为他捏上一把汗,但俞导自己还相对放松,“现在我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就应该尽可能做好主教练的工作,把压力变成动力吧,我对自己有信心。”

  指挥有待考验

  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临场指挥显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过,本场比赛,俞觉敏的四次换人,却让人有些疑惑,也许这还需要时日加以佐证。

  和伊朗队的比赛中,是俞觉敏第一次带队参赛,但他显示出很大的魄力,尽遣替补出场,除了张娴和马蕴雯外,其余首发均为之前替补球队员,如此大的换人调整也是新奥运周期来的首次。而在比赛中,中国队打得顺风顺水,并没有太多调整的必要,只是俞觉敏还是做出四次短暂他人员调整。

  第一局打到18-9,中国队领先的时候,俞觉敏用薛明换下徐云丽,但薛明的发球并为给对方造成威胁,反倒被人打了一攻,比分变成18-10后,主教练让徐云丽回到场中,薛明下场休息。第二局中,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在中国队15-6,和16-7领先时,俞觉敏两次人员调整,先是用卞雨倩替下范琳琳,随后又用薛明换下徐云丽,但这两次发球依然未能奏效,在被对手拿分后,换上去的人有立马被调整下来。

  四次换人中,只有最后一次,卞雨倩终于发挥了作用。第三局中国队13-9领先时,卞雨倩再次代替范琳琳出场发球,这一次,她终于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东道主14-9领先,伊朗队随即请求了暂停,只是无奈双方水平实在悬殊,中国队最终3-0轻取。

相关新闻:

·二传之争沈静思占先机 俞觉敏:冯坤暂时不回来
·俞觉敏:首秀不紧张给自己7分 沈静思相当不错
·亚洲杯-女排替补阵容3-0横扫伊朗 新帅赢开门红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