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扫赌引足坛地震 网友规划足球黑色幽默喜剧结尾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9月20日05:06

  自“8·25”反赌扫黑专案组成立至今已一年有余,落网者从小虾、小蟹到大鱼、大鳄,几乎涵盖了中国足球领域的各个角落,被揪出的魑魅魍魉,大大小小来来往往也有几百人之巨。极具“黑色幽默”的是,刚担任中国足协“一把手”的南勇,在杨一民、张健强以及陆俊的陪同下先行一步锒铛入狱,紧跟着足协前任“掌门人”谢亚龙携蔚少辉、李冬生“胜利会师”,也相约而往。于是,“足囚协会”——这一在“反赌扫黑风暴”下催生的新名词应运而生。

  回首“中国足协”演变为“足囚协会”的跌宕历程,不禁让人感叹:绿茵场外的“惊心动魄”绝不逊色于赛场之内的“风云变幻”,而中国足坛的“腐败大案”似乎也要比作家笔下的“官场小说”更真实、更刺激,也更鲜血淋漓……

  序幕

  “825专案组”在沈组建

  2009年8月25日,对中国足球而言,并不是一个光彩的纪念日,这个日子之所以特殊,是因为那个著名的“825专案组”。正是这个组建于一年前的专案组,揭开了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的重重黑幕。

  “825专案组”即沈阳反赌专案组,成立于2009年8月25日。主要负责中国足坛扫赌反黑案件工作。“825专案组”制定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规定专案组民警不得单独外出、不同组民警之间不得谈论案情。在时间的争夺上也更为激烈,经常出现“上午还在内地某市抓捕,下午就到沿海某市取证”情形。据悉,“825专案组”在办案过程中,一直跟国家体育总局有联系,专案组每次来中国足协都是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只是在把人带走之前,没有与任何一方通气。这是“825专案组”办案的行事方式,这是他们在按公安部门规定的方式做事。

  一年前,当那个“825专案组”成立的时候,或许连参与其中的公安干警们都不曾料到,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张健强、蔚少辉、陆俊、黄俊杰等等,那么多在中国足坛声名显赫的人物会先后落网,成为坐在专案组干警对面的犯罪嫌疑人。最让中国足协感到无地自容的是,作为维持联赛公正最重要机构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二把手,居然在这次反赌扫黑中全部落网。同样,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象征着中国足球裁判最高水平的金哨陆俊,竟然也因为涉嫌受贿而被专案组带走。

  开端

  赌博集团“引爆”足坛地震

  沈阳,这座曾见证中国首次进入世界杯的英雄城市,一时间成了中国足球羞耻的源头——警方在这里破获一个长期操纵国内联赛的赌球集团,并由此牵出一个涉及辽宁、广东、福建、山东多省的庞大赌球网络。一场席卷全国的反赌风暴由此掀起,随着涉赌名单、银行账号、电脑资料等物证的曝光,诸多人员被秘密带往沈阳接受调查,涵盖现役球员、教练、领队、俱乐部人员、圈内资深人士等。

  2009年11月初,公安机关破获了一个涉嫌操纵国内联赛的赌博团伙。随后,辽宁警方展开缜密侦查搜集证据,大批的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牵涉其中。而辽宁警方此次之所以展开大范围调查,案件的突破口就是2008年初,被新加坡法庭发出拘捕令的辽宁广原队领队兼球会总经理王鑫。王鑫未能在新加坡按时到庭接受审判,于是新加坡发出了全球通缉令。

  王鑫原效力辽宁沈阳足球队,2007年担任在新加坡注册的辽宁广原俱乐部的总经理,在该球队中担任领队职务,他因涉嫌操纵比赛打假球,被新加坡警方立案。王鑫潜逃回国,拒绝回新加坡接受审判,新加坡要求中国警方协助破案。由于王鑫是辽宁省大连市人,公安部紧急部署辽宁省公安厅负责办理此案。王鑫逃回大连后,因预感到新加坡警方欲将其逮捕,所以断绝了跟外界的相关联系。经过警方三四个月的摸索,王鑫被辽宁警方逮捕,而正是王鑫接受审讯期间,供出了大量的国内联赛的赌球信息,使得辽宁省公安厅开始了全国大面积调查。

  发展

  “反赌风暴”从广东刮起

  钟国健,他是南粤扫赌风暴过程中首位被辽宁警方控制调查的。钟国健曾担任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在任期间帮助球队升入甲B联赛。2009年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南下的辽宁警方控制后,一名来自清新的涉案建筑工程老板被警方带走。接着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前广药俱乐部财务总监、前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先后被警方带走。11月6日,在中国足协负责商务工作的范广鸣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后查明,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已触犯刑法第163条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一轮司法强力介入中国足球、规模空前的“反赌风暴”从广刮起。11月10日,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取得了巨大进展。被认为是中国足坛参与赌球、假球最多的人物王珀被警方控制,王珀的落网标志着此次反赌风暴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那么,“广东足球”与王珀、王鑫之间又有着怎样盘根错节的关系呢?2009年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环球视线》对“反赌风暴”的进展和细节相继进行了详细披露。

  警方发现王鑫在去新加坡前,在2006年即参与了国内个别场次的赌球记录。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主场迎战山西路虎的比赛即是其中一场。那么这场比赛,他们是怎么操纵的呢?据王鑫交代,当时他通过打电话去广州,通过教练丁哲联系给王珀巨额钱财,来令其输球。王珀当时担任山西路虎俱乐部总经理,丁哲则是山西路虎俱乐部助理教练,那么他们为什么选择这场比赛呢?原来,当时山西路虎已经没有升降级压力,广州医药非常希望拿到三分,那么就很有冲超希望。这个时候他们主动同广州医药联系,看看他们能不能来买这场球。他们通过中间人尤可为、钟国健找到广州医药副总经理杨旭,他同时担任广州市足协副主席。当年广州医药的实力很强,又是主场作战,有很大希望拿到三分。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出了20万元来买这场球。敲定了这笔交易后,王鑫和王珀又在比分上做起了文章。对于二人来说,这场比赛山西路虎不但要输,还要以较大比分输球,这样才能保证在外围盘上获得更大的利益。于是他们与自己的球员商谈要输大比分,果不其然以1:5的比分惨败而归。随后王鑫王珀去东莞国际网站进行赌博,但最大赌球网站未能开这场比赛,便找一家叫云鼎国际的小网站进行赌博,并压了十几万元,并赢取十几万元。

  在警方侦破的几场涉嫌赌球的比赛中都是“假、赌”结合,即一方面行贿操纵比赛打假球,同时到外围球盘去下注赌球。以前中国足坛的假球可能是默契球,两个队之间有感情,在不影响一方利益的前提下放对方一马。而现在因为有赌球庄家的介入,都是“假、赌”结合。

  就在很多人怀疑央视曝光赌球案就是本次反赌结案的半个月后,公安部又在12月11日公布了假球案的最新进展:警方表示,在侦查王鑫一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已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高潮

  足协“一二把手”栽了

  在公安机关首次披露足球打假真相后,身为中国足协“一把手”的南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言辞恳切地说道:“假球赌球是严重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也是违法犯罪行为,危害非常大,对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不对这个事情严厉打击,中国足球不可能有一个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

  “假球是足球比赛的毒瘤,这个脓包不挤破,中国足球没有希望!只有挑破它,哪怕有代价,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也是值得的。”南勇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而这是他在“反赌风暴”之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镜”。也许南勇做梦都没有想到,一个半月前他口中的“代价”竟然是自己“落马”。

  2010年1月15日,随着中国足协“一二把手”南勇、杨一民被公安部“825反赌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反赌扫黑风暴”竟然将枪口对准了中国足球大本营——中国足协。

  1月18日,辽宁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南勇、另一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和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3月1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查机关批准依法逮捕。据专案组透露,南勇在狱中心理防线崩溃,交代出很多人、很多事。很快,曾经的“金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和一名女裁判被公安机关带走了。仅仅过了10天,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被证实已被正式批捕。据知情人透露:南勇被查实的受贿金额约为100万元,杨一民的受贿金额略多过南勇,张健强被查实的受贿金额已超过200万元,陆俊的涉案金额则远超当年的“黑哨”龚建平受贿的38万元。

  南勇被刑拘之前,集多种职务于一身: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这一职务可视为民间组织的负责人;同时,他又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是一个正局级的国家干部;另外,他还曾是中超公司的董事长,是商业机构的领导。他亦民亦官亦商,多种身份、多种利益集中于一身,再加上制度监管的乏力,各种腐败现象难免出现。南勇腐败一事是“官商勾结”下的典型性权力腐败。在这种权力寻租的腐败模式中,南勇就是以手中的权力为筹码,在职业化足球市场中获得非法利益。官商不分,利益均沾,成为权力寻租的温床。当权力可以商品化,转化为商品货币,其带来的利益就成了权力腐败的“原罪”。只要拥有这种特权的官员认同“寻租”,想要以此获得政治利益或者经济利益,必然会“官商勾结”。

  再高潮

  谢亚龙不仅仅是“庸官”

  从南勇被抓之后的半年多时间内,尽管媒体对“反赌扫黑风暴”的热度不减,但“825专案组”却突然沉寂了。就在“825专案组”成立一周年之时,甚至有舆论认为“真空”半年的“反赌扫黑风暴”即将胜利“收官”。不过,司法部门的目标远不止挖出南勇这样的“足球蛀虫”,而是要摸清这条腐败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也就是说,正在深挖一个腐败集团、一股腐败势力、一个犯罪团伙。

  2010年9月12日,原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被专案组依法立案侦查。从官员到国企高管,再到身陷囹圄,谢亚龙展示的是一个非典型的上市公司高管的落马轨迹。其实直到谢亚龙被正式立案侦查之前,几乎圈内外所有人都认为处出谨慎、为人低调的谢亚龙在中国足协执政四年的时间内虽然声名狼藉,但他顶多算是一个“庸官”。但事实证明:“贪官”可能不是“庸官”,但“庸官”绝对是“贪官”。

  “对于谢亚龙被逮捕的新闻我并不关心,我最痛心的是中国足球的悲剧。真正让我感到悲哀的不是谢亚龙究竟贪污了多少钱,而是身为中国足协掌门人的他,始终对中国足球没有任何感情,也根本不在乎球迷和热爱中国足球的人们的感情,他始终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漠不关心。”一位曾经和谢亚龙“并肩战斗”过的足协工作人员不无气愤地说道。事实上,在谢亚龙“落马”之后,除了愤慨,更多的圈内人是躲在阴暗处“瑟瑟发抖”。因为种种迹象表明:这次“风暴”不仅没有结束,还有可能在收尾阶段创造更大的高潮,有更大的鱼进去也说不定。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赵姝采写

  看不见的尾声——

  自去年开始的足坛反赌风暴可谓规模空前,从足协领导、中层、俱乐部工作人员、退役球员再到知名裁判,不断有人“被谈话”或被拘,这种大面积“切割手术”已让中国足球圈彻底洗牌。

  如果说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刑拘是“反赌扫黑风暴”的第一波高潮;那么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被立案侦查,则是“反赌扫黑风暴”的第二次强震。迄今为止,谢亚龙、南勇是反黑中捕获的最大的“鱼”,他们是否会牵出隐藏在背后的更大的鱼,引发反黑更大的风暴?

  曾有网友提议:为了让这部中国足球黑色幽默剧有个更富戏剧性的结尾,可以把南勇案开庭的日子选择10月7日,这是中国队进军世界杯9周年的纪念日。然后,把杨一民案开庭的日子选在11月17日,这是中国队无缘德国世界杯的日子,那次事故的直接责任人之一就是杨一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