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福州第五届全国特奥会盛大开幕 让我们共享阳光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黄岩
2010年09月20日10:46

  演员五彩缤纷的服装似乎瞬间幻化成一道彩虹,整场演出为这些残障孩子编织了一个美丽的童话。 9月19日晚,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福州盛大开幕,50多名辽宁特奥运动员将和其他省市的特奥运动员一起,在 “共享阳光、你我同行”的主题口号下,分享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简称 “特奥运动”,是智障人士在正常人组织、引导下,力所能及地参加的体育运动,旨在使智障人士增强体能、开发智能,提高社交活动能力,从而促进其生理和心理的康复,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和机会。特奥运动是一项特殊的体育事业,更是一项造福于智障人士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社会福利事业,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这次,辽宁特奥代表团由92人组成,其中运动员59名,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只有10岁,且智商都在70以下,只相当于四五岁孩子的智力水平。运动员来自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葫芦岛等7个市的14所特教学校,将参加田径、游泳、足球、排球等8个大项的比赛,参加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省残联有关人士介绍,我省现有智力残疾人14.8万人。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特奥运动和残疾人竞技体育同步发展,参加特奥运动的残疾人逐年增加,目前全省有20多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为备战本届特奥会,省残联以挖掘潜能,补偿缺陷为中心,按照运动员个别化训练与机能康复相结合、趣味性与成功感培养相结合、学生自身特点与家长要求相结合为中心,第一时间协调各市组织运动员集训,并设置十几个训练场地供特奥运动员训练,让他们走出家门、回归社会,从运动中分享快乐。

  特奥会的宗旨之一是 “重在参与”,参加这样一次运动会,很可能让孩子的人生发生改变,对家庭意义重大。体育运动,正是让他们重塑自我、学会与人沟通的最好方式。省残联人士介绍说,虽然特奥运动员的智力存在问题,但他们在训练中的刻苦精神和大公无私的集体荣誉感,却非常令人感动和钦佩。开幕式上,齐秦、齐豫倾情合唱《梦田》,特奥运动员们都在静静聆听,相信他们一定体会到了歌中传达出来的那种温暖、希望以及幸福的感觉。

  □本报记者/黄岩 19日电自福州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