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3轮 > 上海申花VS江苏舜天

刘越:申花应向维森特致敬 申花锋煞为何被防死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0日11:28

  刘越评球 越来越多的人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足球队就像是一个小社会,发生在球队内外的很多现象与现实社会不脱节;一场比赛就像是人生经历的浓缩,有成功,有失误;有机会抓住了,还有更多的机会错过了;研究竞争对手很仔细你就能取胜,反之,被对方算计上了就很难脱身;一切顺利时小日子过得很开心,有挫折时容易“小事化大”。

  近期发生在申花队上的事情很多,场上场下新闻不少,很多球队几乎都无法避免走这条路,很正常,只是区别在于这条路的长短。

  首先,申花队在重建的过程中的人员数量和质量有隐患,早在赛季前大家都有共识。漫长的联赛是最能检验出球队人员质量的一种赛制,打到收尾阶段这种考验更加严峻。所以申花队近几场比赛由于红黄牌和伤病的影响使阵容不整,赛场上马上就体现出来实力上的差距,场面控制力下降。

  本轮对手江苏舜天深知这一点,以点带面的进攻方式控制着申花队:先起高球快速通过中场,然后在申花队后场施加压力,寻找机会,战术虽然略显单调,但是很有效。要不是关键时刻的里亚斯科斯和姜坤,申花取胜很难,他们的作用和对球队作贡献的方式,上周我们曾经详细分析过,本场比赛他们依然保持了良好的效率,同时千万不要忘记防线上的队员们所做出的努力,某种程度上他们比进球者更重要。

  经过了大半个赛季,很多对手对于如何防守里亚斯科斯已经研究的很仔细了,例如第一时间快速凶狠的上抢,夹抢的人随时注意小黑忙于摆脱这种破坏性拦截时的二次机会。此役,里亚斯科斯被这种方式干扰得差点情绪失控,好的进攻机会大不如以前多,而且进球数停滞不前了。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包括主帅布拉泽维奇的战术使用技巧和换人时机等等也都在中超其他教练的研究之中。研究了半天依然无法战胜的对手只有一种可能,他的手下强兵云集,实力远超自己,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而现在的申花队绝对无法达到这种层次。

  特别需要表示敬意的是维森特,从赛季初的独自加班训练,很难得到主帅的认可,到如今的必不可少,“申花队中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的地位,他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经历了何种的心路历程,仅仅是靠乐观和坚持是不够的。巴西人传统的对足球的理解和定位是他们的先天优势,这种优势的形成并不是在进入足球职业领域时才达到的,是在足球社会这个大学堂里获取的,这种环境我们这里并不具备,所以事情出的就比较多。因此,对申花队来讲,现在发生的一切都很正常。不正常的是自此停止了胜利的脚步,幸好申花全体将士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球队还在正常运作着。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