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葛爱平:东亚冲超只剩下理论可能 徐根宝辛苦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0日11:29

  葛爱平

  根宝最大的愿望,就是他的东亚队冲超成功。但是到昨天为止,东亚队只排名第五,距暂居第一和第二的队有13分和12之遥,而中甲的比赛,只剩下最后4轮了。东亚冲超,只有微弱的理论可能。

  2002年正式从申花下课后,根宝就一直呆在崇明岛培育他的“曼联队”。如今,“曼联队”成为东亚队,从中乙打到中甲,并正式喊出冲超的口号。

  然而,在冲超的道路上东亚队走得并不顺利。今年,根宝让他的得意弟子范志毅带队,期望这个冲性十足的壮男能够给这群乖孩子注入血性,但结果似乎并不如意。

  一如以往,东亚队灵性十足的脚法总让对手收缩至半场防守,却总在获胜的关键时刻缺少最后决定性的助力,甚至被对手反击得手,这似乎成了“定势”。这是为什么呢?东亚队的决定性助力在哪里呢?

  自从去年全运会东亚队代表上海夺得冠军后,根宝就把2010年定义为冲超年。他知道,他的这支东亚队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只有这一招了。当过职业队教练的他知道,1000元的月薪是很难在长时间里支持职业队的。虽然,今年他把队员的月薪翻番,但与其他中甲队相比,仍然是无法比较的。在职业领域,精神力不能代替一切,根宝比谁都更清楚这点。

  当然,这并不是东亚队冲超受阻的唯一原因。这支在崇明岛长期集训,耗尽根宝心血的队伍,确实在阵容上需要补充,不仅仅是外援位置上,还在于长期集中。金字塔基础不够宽泛的东亚队,在可以替换和补充的人源上相比其他队伍要窄得多,这就使得队伍本身的提高遇到了瓶颈。资金的不足,也使得这种瓶颈越发显得突出。

  根宝是个优秀的教练。他的最大长处是在青少年球员的发现和培养。在他担任国奥队和申花队主教练,甚至是北京某区体校教练时,都显出他不一般的识玉眼力和培养能力。但是,现在的足球市场已经不是过去完完全全由政府控制的专业时代了。当你无法加入市场竞争时,“固守”在岛上的东亚队的提高,便成了一个很难跨越的台阶。

  根宝很怀念当年政府控制一切,管理一切的时代。他可以在专业的大海里游刃有余。当这一切被削弱或者不在时,这位技术大师面对的更多问题,是来自崇明基地的账单和教练、球员和员工工资……好多年以来,根宝一直在为这些殚精竭力。每天挣开眼,都会看到无数账单向他飘来。东亚队今年冲超的落空,预示着根宝将更加艰苦地面对这一切。

  根宝创建了他的东亚模式。这个模式是否成功,现在下结论还太早。我还想说的是,东亚能否冲超,并不是衡量的唯一标准。

  根宝在摸索。我们应该向他表示敬意:根宝辛苦了!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