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参赛马匹入境须持国际护照 过三大检疫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0日15:03
  新华网广州9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郑天虹 张建华)记者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内地第一个国际认可的马术比赛场——广州从化马术中心预计将在亚运期间迎来2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80匹赛马,赛马入境不但要持有国际马术联合会认可的通用国际护照,而且要至少经过三次严格的卫生检疫才有可能走上赛场。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亚运会马术比赛马匹检疫工作组检验总经理黄伟明对记者表示,亚运会马术比赛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有境外马匹参赛的大型国际马术赛事,将会成为广州亚运会乃至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个亮点。因参赛马匹价值不菲、饲养环境和卫生要求苛刻,其进境隔离检疫、赛时检疫监管和赛后安全复出成为马匹检疫的技术难点。

  黄伟明介绍说,根据欧盟公布的决议和我国的检疫卫生要求,广东检疫部门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赛马采取的检疫措施有所不同,但所有国外赛马参赛前都要经过马匹输出国的隔离检疫、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现场检疫、广州从化马术中心马厩隔离检疫三道检疫大关。

  参赛马匹根据来源不同实施不同的检疫程序,可分为三类:一是来自欧盟成员国和欧盟认可国家或地区的参赛马匹,在德国亚琛经过7天的隔离检疫合格后运往广州,入境后经机场现场检疫,在广州从化马场再实施为期7天的进境隔离检疫,即“7+7”模式;

  二是对来自欧盟成员国和欧盟认可国家和地区之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参赛马匹,接受过去140天当地政府检疫部门的监管和出口前为期40天的出口隔离检疫,合格后方可运往广州,入境后经机场现场检疫,在从化马场再实施为期7天的进境隔离检疫,即“140+40+7”模式;

  三是对来自中国内地的参赛马匹,接受过去140天当地农业兽医部门的监管和为期40天的广州增城仙村隔离场隔离检疫,合格后方可进入从化马术中心,并实施为期7天的隔离检疫,即“140+40+7”模式。

  为满足马匹检疫的需要,国内设立了三个隔离检疫场所,其检疫设施均严格按照动物隔离场建设与卫生要求建设和管理。广州从化马术中心是第16届亚运会马术比赛场地,同时也是参赛马匹的进出境检疫隔离场所;广州花都应急隔离场用于进出境参赛马匹在运输和比赛期间发生重大动物疫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隔离需要;广州增城仙村皇朝俱乐部隔离场用于国内参赛马匹在进入从化马场前的隔离检疫,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组织验收。

  黄伟明告诉记者,参赛马匹进入从化马场后,工作人员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每天为这些马匹量体温、听脉搏、观察排泄物,关注它们的精神状态,如果发现有疑似患病的异常情况,马上将其带离马场中心区,送进隔离区;一旦确认患有传染病,则会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对患病马匹采取隔离、救治或捕杀等措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