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3轮 > 重庆力帆VS南昌衡源

重庆队重组“看上去很美” 任建军否认收购传闻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9月21日07:59

  昨日某专业体育报一篇《政府出手重组 重庆足球迎来变局》的报道,颇有些骇人听闻。不过深究之下,不管是政府收购力帆俱乐部,还是重组新军从中乙联赛开打,都显得不太现实。至于身处传言漩涡中心的力帆俱乐部和力帆集团,对此出言谨慎,彰显力帆足球微妙的生存环境。

  传言

  力帆为上市抛弃足球

  在这组报道中,重庆市政府和市体育局,对重庆足球长期以来在四大直辖市中发展缓慢、现状堪忧颇为重视。由此流露出两大计划:一是由政府出面或引导其他企业收购力帆俱乐部,加大投资,开创新局面;二是重组一支乙级联赛球队,从头做起,一方面与力帆俱乐部展开竞争,同时也让重庆足球的格局至少更繁荣一些。

  报道强调,因力帆集团正在上市的关键时期,并已经在年初递交了A股上市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并有望在今年年底上市成功。但鉴于足球俱乐部是集团内部的“不良资产”,每年至少耗资2、3千万元,为上市成功将其剥离出去,在董事会内部呼声颇高,这已经成为力帆“抛弃”足球的最重要原因。

  颇值回味的是,在该组报道中,配上了一张奥体中心球迷看台的图片,清晰可见球迷打出的横幅———“尹明善下课”、“还我重庆足球”,似乎暗指力帆集团及其老板尹明善,已经到了退出历史舞台,避免让重庆足球更加难堪的时候。

  回应

  任建军否认收购传闻

  就政府方面收购力帆俱乐部的可能性,记者向俱乐部管理层求证,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说法是第一次听说,而且收购这样的大事,显然不是俱乐部层面可以回答的。”

  随后记者致电力帆董事会成员、分管俱乐部事务的副总裁任建军,身在外地的任建军也表示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传闻。“我们从来没有从任何渠道听说收购的消息,对于政府有意重组重庆足球,更是没有听说过。”对于集团董事会是否考虑过“剥离”足球俱乐部,以及力帆足球未来的发展计划时,任建军显得态度非常谨慎,“董事会从来没开会讨论过俱乐部事务和上市的关系,也没有考虑过退出足球的问题。力帆投资足球已经10年,一切工作都是在按部就班进行,下一步的计划无从谈起。”

  2009年,重庆市政府以寻求赞助商和“健康重庆”注资的形式,给予重返中超的力帆俱乐部很大支持。2010赛季,在政府方面放弃“输血”的情况下,力帆依然请来李树斌,内外援引进也手笔颇大,其投入足球的力度为近5年之最。

  对于集团今年增加足球投资的举动,任建军似乎不愿意更“讨巧”的直接解释为“力帆对足球不离不弃”或者力帆集团对重庆足球依然有足够的热情和责任感。至于董事会内部和尹明善家人反对其继续投资足球的说法,任建军表示“我没有听说这样的事情,力帆现在究竟有没有为足球投入,事实胜于一切。”只是对于力帆足球未来的规划,这位被认为是力帆俱乐部“直接领导”的集团高层,淡然一笑,“现在谈不上什么计划,也很难去计划……”

  重组

  看上去很美

  重组重庆足球,让更有实力的企业接收重庆足球的中超旗帜,甚至是拉起一支乙级联赛的队伍从头做起,无疑是重庆足球发展蓝图上,很值得期待的憧憬。不过回到现实,不管是收购力帆,还是重组乙级队,似乎都难度颇大。

  事实上从力帆逐渐收紧“银袋”,而球队成绩也逐年下滑,甚至一度降级到中甲开始,关于力帆退出足球的说法就不止一次冒出。至少以记者的了解,尹明善本人的确不止一次萌生过退出足球的想法,纵然他提出“球队保留在重庆”、“零转让费”的条件,也没有见重庆本土企业最终站出来接招。

  2009年球队重回中超,尹明善曾再一次伸出橄榄枝,依然没有企业接手。不过俱乐部倒是得到了政府层面的支持,诗仙太白的赞助费和“健康重庆”的注资,让力帆集团在重回中超的第一年,的确省了不少钱。

  不过重庆本土企业愿意收购力帆,重张“重庆足球”大旗吗?一言以蔽之:有实力的没这想法,有这想法的没实力。

  就“重组重庆足球”的传闻,记者与体育局人士联系,得到的回答也是否认。这位也算身居高位的人士无奈表示,“政府出面搞足球,那是在和职业足球走市场化道路唱反调,你觉得政府可不可能大张旗鼓这么搞?足球现在不是‘绩优股’,有多少企业愿意冒险?中国足球现在的大环境也不好,有多少地方政府愿意谋取‘足球政绩’?一句话,力帆足球这几年口碑不好,就是前车之鉴,谁愿意来背这个骂名?”

  至于组建一支乙级队,更是“十年树木”的工程,连一支中超球队尚且生存环境如此恶劣,谁来趟这浑水,恐怕也是“看上去很美”……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