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号码改变竞争上岗周苏红没落差 坦言:别神化我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1日10:12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潘丽娟太仓报道

  昨天傍晚6点整,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中国女排已经抵达了太仓市体育馆。主教练俞觉敏和领队胡进率先走进场地,分别和相熟的记者、工作人员寒暄着,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夺走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周苏红,回来了!

  身穿藏青色的训练服,在其他队员鲜红色比赛服映衬下,走在队伍最后的周苏红并不显眼,但是,她已经找到了回归的感觉。“我感觉自己从没离开过这个集体。”周苏红说。

  旧款训练服 商标已脱落

  昨天下午4点半,周苏红才风尘仆仆地抵达球队下榻的太仓锦江国际大酒店。当时全队正在开赛前准备会,所以周苏红算是“偷偷地进村”,丝毫没有惊动小师妹们。

  重新回到这个集体,周苏红说,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欢迎仪式。“我也不希望有这个形式,否则就见外了嘛!大家都是自己人,回来之后就跟队员们一起讲话、开玩笑,感觉很好。”大炮是个实在人,在队里也从来没有端什么老队员的架子,一回归,就自然而然地融入了这个如今已是年轻人当家的集体。

  “来之前离开家的时候,心情还是有些舍不得。可是来到这里,看到熟悉的队员和教练,回到了球场上,一下子过去那种熟悉的感觉就回来了,感觉自己还是这支队伍的一分子。”周苏红说,虽然穿的还是2年前的旧款训练服,已经洗得商标都有些脱落,但这种归属感却是不会褪色的。

  队长魏秋月说起这位老大姐,也是满脸含笑,“大炮姐回归对每个人来说都特别开心,从准备活动开始,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氛围。”从去年开始,中国女排就面临缺乏真正的精神领袖的困扰,周苏红的及时回归,令年轻的队长也倍受鼓舞。

  无论穿几号 都是周苏红

  然而如今,曾经是周苏红标志的7号球衣却易主给了自由人张娴,就连她自己也说:“看了国际排联官网的世锦赛名单,发现我是6号。”不过她没有失落,“无论号码是什么,大家只要认准这个人就行了,6号也好,7号、8号也好,都是我周苏红。”

  比起号码,周苏红曾经在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位置同样也面临着失去。不过身为黄金一代的冠军队成员,周苏红说自己不会有心理落差,“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总需要竞争上岗。到了世锦赛和亚运会,主力还是替补?我没想那么多,教练自有他的安排。”

  周苏红说当初接到国家队征召令的时候,都没提起是让她重回接应位置还是当自由人,而新帅俞觉敏也说,现在还没决定她届时究竟打什么位置,还要看恢复和训练情况。不过言谈间,周苏红不自觉地将自己定位在最拿手的接应位置,而被媒体称作“周苏红接班人”的上海年轻接应张磊,也被“原版”看好。

  “张磊这个队员我也欣赏,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很有拼劲,她的打球特色跟我也很像。我希望我们两个人把这个位置打好,她好就她上,我状态好也会自动请战,希望每个人都能起到自己的作用。”

  任务传帮带 拒绝被神化

  从去年开始,完成了大换血的中国女排就一直缺乏真正的精神核心。周苏红回归,很明白自己的使命,“徐主任也对我说,别的东西都是其次的,最主要的是精神,我要起到核心作用,带一带大家。”

  那还是大半个月前的北仑世界大奖赛总决赛期间,周苏红复出的可能性第一次被提上桌面讨论,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与其进行了深谈,而在俞觉敏上任后,他邀请周苏红出山的想法也得到了徐利的支持,“无论年龄大小,无论来自天南地北,只要是对国家队有用的人才,就要欢迎进队。”

  周苏红就是在这样万众期待的状态下归队,可她也感觉到了外界厚望所带来的压力,“我能回来,说明大家都信任我,我很感动。可是希望大家也不要神化我,把我看得太高了。我现在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只是尽我所能来帮助这支队伍。”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