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女团

乒超黑马崛起之谜:周树森让大同女团崛起(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07:24
新星武杨

  从降级的菜鸟到争冠的黑马,之间的时间有多长?大同云冈的答案是:一年。之间的距离有多远?这却是个谁也说不准的答案。黑马只是状态,不是目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也许,这匹黑马也并未行至“九十”。正因如此,黑马的姿态并不是昂首长嘶,而是奋蹄前行。

  大同队教练卜帮民,一年前带队饱受了降级之痛;一年后却坐在总决赛的教练席上。历尽辛酸、也经欢笑,球队之变、进步之源,他是当事人,也是见证者。

  第一,李晓丹、武杨通过乒超联赛逐渐成熟起来。这是最为可喜的变化。

  2010赛季,是她们征战乒超的第三个赛季。在这几年间,她们从俱乐部的替补变成了主力,从国家二队打进了国家一队。李晓丹的单打战绩是18胜9负,胜率排在前五,并且先后战胜了刘诗雯、郭跃等国家队五大主力。在常规赛中期到末段,李晓丹出战,无论单双打都有着不错的发挥。武杨的单打战绩是14胜10负,她的削球打法也越来越成熟,逐渐可以独当一面。在半决赛、决赛中,武杨都担任球队的第一单打。最终大同队与冠军差之一步,有人说就是缺少像山东队李晓霞那样的核心球员。而大同队的这个角色,希望这两个“90后”能尽快成长、担此大任。

  第二,团队作战能力强。

  非常可贵的是,经历去年的降级之后,在这个赛季全队的心非常齐,憋着一股劲。李晓丹、武杨和冯天薇发挥稳定,三人的单打胜率都在60%左右,保证了大同队可以做到其他队做不到的“东方不亮西方亮”。五场球打好,球队都有可能拿分。在打到第五场之后,对手往往伤筋动骨,而本队不论武杨还是冯天薇,打第五场决胜赢球的几率都相当大。

  第三,冯天薇的表率作用。

  世界排名第二的冯天薇,是世乒赛的新科冠军,但她加盟球队之后,也没有太多场次出任第一单打,更多是在双打和决胜局出场。但是,这并不能否认冯天薇对球队的巨大作用。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冯天薇都表现得谦虚低调、很有素养,起到了老队员的表率作用,对国内年轻球员影响非常大。经历过世界大赛之后,冯天薇非常成熟,该赢的球不失手。这一点,国内的两名队员相对缺乏。

  第四,双打也能抢分。

  在以往两届联赛中,大同队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双打组合,在双打这一环节上,也先后引进了李佳等球员,但本赛季刘娟的加盟,让球队的双打也能贡献力量。五场比赛中,双打是分水岭。负于江苏那场,就是前两场2∶0领先的情况下,从双打开始崩盘。本赛季,冯天薇/刘娟7胜7负,也列全联盟第五位;而李晓丹/刘娟、李晓丹/冯天薇的组合在一些场次,也能发挥作用。

  第五,开局五连胜激励士气。

  本赛季的开局,大同队打得非常漂亮,取得五连胜,其中包括山东、广东等强队,这对球队的信心有了极大的提高,球员们在比赛中敢于发挥。因此,在短暂的三连败之后,队伍迅速找回状态、走向稳定,后半程以全胜战绩获得常规赛冠军。

  第六,关键球处理合理、运气也不错。

  本赛季,大同队拿下的好多场次都是一两分之差,这只能归功于关键球处理得好,运气也站在大同队一边。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大同队与辽宁队激战到第五场,第五场又打到第五局,最后冯天薇才逆转取胜,也只赢了两分。

  第七,周树森教练的加盟。这是尤其不能忽视的一条。

  本赛季,大同队形成了一个由周树森、卜帮民和李崇明组成的教练组。周树森教练对这支球队付出很多,临场指挥、带队训练有丰富的经验,球队的进步与成长,与周老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本报记者 李清伟/文 戴晓杰/图

  热辣编评

  李清伟记者前一段时间答应写一篇稿子,分析大同队的进步原因。今日稿件见报,算是实现了诺言。不过,李记者对此文不甚满意,认为采访不够全面。

  在我看来,本文还是抓住了“黑马”大同队崛起的7个关键因素,只是行文似乎不如以前顺畅,这大概和采访不全面有关系吧。但是,我们也应该理解,毕竟运动员还是以训练为主的,偶尔不接受采访,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