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主帅洪元硕下课 > 聚焦国安换帅

国安主帅洪元硕简介:小快灵创始人 擅挖掘新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苏勒
2010年09月21日14:25

    搜狐体育讯 洪元硕出身名门,祖籍安徽,是中国近现代杰出哲学家洪谦之子,京城足坛名宿,中国著名足球教练,甚至可谓是北京国安小快灵打法的创始人,他曾带过高峰、曹限东、杨晨和陶伟等北京知名球员;而今国安队中路姜、王长庆、张辛欣、闫相闯、黄博文等人也曾都是他的学生。


  个人成就

  小快灵风格创始人

  1948年出生的洪元硕1973年入选年维泗挂帅的中国国家队,司职前锋。值得注意的是,洪元硕被誉为北京队小快灵风格的创始者之一。70年代初,洪元硕成为北京队的绝对主力边锋兼队长,洪元硕的身材不高,也不强壮,但是他的跑动速率快,因而被总结成了“小快灵”的特点。

  人物轶事

  中学时代的洪元硕喜欢踢球,被北京队看上,但父亲洪谦作为如此高深的大学者当然不会同意。有次他家里来了一位父母的老朋友,就是后来成了国家领导人的雷洁琼。雷洁琼得知他要踢球,也说,要和你爸爸一样做学问,不要踢球。后来洪元硕在教练的一再劝说下踢了球,洪元硕说,如果不踢球,很快就是文革到来上山下乡,球踢不成,书也读不成,不可能像父亲那样学贯中西,所以当初的选择还是对的。 洪元硕为人的确受到父辈独立知识分子的影响,不拍不随声附和,有点桀骜不驯,这在足球圈里不合“规则”,有个别人就极力反对他担当重任,因此空有一番抱负无法实现。好在近几年他带领青年队成绩斐然乃至为李章洙出谋划策得到俱乐部上层赏识,才有了老来出山,大器晚成的机会。

  挖掘球星眼光独到

  一直在国安青少年部工作的洪元硕,对于国安的青年培养贡献卓越,在他的执教经历中,最引人瞩目的一笔是,发现了昔日京城第一偶像高峰。1988年,洪元硕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发现了高峰,并在得知辽宁青年队要解散的消息之后,三赴沈阳将高峰挖到北京,为国安培养了一名真正的球星。细数起来,曹限东、杨晨、周宁、邓乐军、陶伟也都是洪元硕带过的队员。 1998年,北京宽利队冲击甲B成功,而当时率领这支球队的主帅就是洪元硕。在冲击甲B成功后,洪元硕没有和宽利队续约,而是开始筹组北京九运队。那支九运队在2001年广东全运会上获得了北京足球队近10年来最好的成绩。

  那支洪元硕倾力打造了3年的北京九运队中后来成才的包括路姜、张帅、张辛欣、王长庆等人。而也正是在那次全运会上,作为3名超龄球员,此前一直踢边后卫的陶伟被洪元硕招用作前腰,这一实验获得成功后,也造就了陶伟此后8年的国安组织核心地位。 在张建国的北京全运会十运队中,他曾经担任领队。此后还促使国安掏钱买下了是年14岁的黄博文。而小黄也成为国安的一颗新星。 国安教练组里的陶伟、吕军都曾经是他带过的队员,路姜、王长庆、张辛欣是他的九运队学生。黄博文是他当初在青少部的时候力主挖过来的,闫相闯是他担任领队的十运队的队员,这些人脉保证了他接手国安后可以迅速步入正轨。 据国安队员吐露,国安6-2大胜长春那场比赛中,当时已经跟队的洪元硕就是主要策划者之一。

  大事记:

  2009年9月16日,接替李章洙,成为国安新主帅!

  2009年10月31日率领北京国安主场4比0战胜杭州绿城拿到国安16年来的首个联赛冠军奖杯

  2010年 继续执教北京国安,正式担任主教练

  2010年4月28日,率领北京国安主场2比0击败日本川崎前锋队,从成功从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出线,北京国安也成为了自亚冠改制之后首支晋级淘汰赛阶段的中国球队。

  2010年5月,遭遇低谷,北京国安队连续六轮不胜。球迷也表示了对洪元硕的不满,但在客场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中,洪元硕率领球队惜平对手,止住了颓势。

  2010年7月,中超第二阶段比赛,洪元硕带领北京国安取得6战5胜的佳绩,六战抢十五分,带领国安重新杀回积分榜三甲之列。

  2010年8月26日,北京国安客场0:1负于山东鲁能,这场球之后,北京国安已落后对手10分。卫冕希望几乎破灭。

  2010年9月19日,北京国安客场0:1负于长沙金德,跌至联赛第8名,亚冠资格难保。

  联赛23轮过后,因为球队战绩不佳,洪元硕遭球队解雇下课。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