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坛女皇又一次华丽转身 邓亚萍任人民搜多总裁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21日15:36

  邓亚萍跨行业转型接受新挑战

  37岁,乒乓女皇、剑桥博士、申奥形象大使、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这一次,又传出邓亚萍将会调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兼“人民搜索”总裁的消息。从“乒坛女皇”到中央媒体正局级官员,邓亚萍的人生一次次完成华丽转身。

  不同寻常

  “体而优则仕”,体育明星从政,本不是件稀罕事。这一次,邓亚萍将调往人民日报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主要还是因为她再次跨行业转型。

  体育圈里,袁伟民、许海峰、孙晋芳、蔡振华……从运动员到体育官员比比皆是。可邓亚萍并没有像她的前辈一样,在老本行里发展,而是一次次选择了“陌生领域”。

  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认为,一个人在某个领域能够成为顶尖人才,只要多一点信心,多一点努力和专注,“迁移”到其他行业,一样能出类拔萃。

  不可复制

  邓亚萍将调入人民日报社,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过,这次质疑声少了,支持的声音多了。这和她传奇的人生经历有不小关系。复旦大学教授于海表示,邓亚萍的成功和自己的努力及天分密不可分,但没有普遍性,其他运动员很难效仿。

  18个世界冠军,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4枚乒乓球金牌。1997年,邓亚萍急流勇退。随后,她选择了更艰辛的求学之路。11年间,邓亚萍先后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深造,并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当代研究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其间,她还身兼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

  调任的消息传出后,也有人提出,对于搜索领域和市场运营,邓亚萍可能是“门外汉”,她能胜任吗?“邓亚萍绝对不是门外汉,她是剑桥的经济学博士,不管是运动员时期还是从政以后,她的拼搏精神,还有北京奥运会的经验,都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东西。”接受采访时,未来的同事力挺邓亚萍。

  不拘一格

  “邓亚萍调任人民日报,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一次典型事例。”于海教授表示,里根总统曾经是一个演员,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一位成功的总统。邓亚萍的成功,是对她能力的认可。在选拔人才时,我们的包容度更强。

  于海教授认为,人民日报副秘书长是个事务性的职位,能够让邓亚萍担任,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对她工作能力的认可。其实,邓亚萍对新闻并不陌生,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当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和媒体打交道的机会都不少。“雷厉风行、风度翩翩”,北京奥运时,作为奥运村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邓亚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段时间,她对媒体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顾晓鸣教授表示,体育明星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的代言,像姚明、刘翔一样,无论是为地震募捐做慈善事业、还是当世博会形象大使,都很出色。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担负起更多的社会工作和责任。 本报记者 钟喆

  作者:钟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