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追随萨博尼斯脚步 小巨人面临伤愈复出阴影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21日15:36

  新民图表 贺信

  在姚明之前,上世纪80年代末职业篮球选手中最出色的中锋——身高2.21米的立陶宛人萨博尼斯,是姚明的偶像。在NBA,萨博尼斯同样身背11号。

  直到31岁,一身伤病的萨博尼斯才登陆NBA,却在开拓者效力了7个赛季。历史总是有惊人的巧合,萨博尼斯在NBA的场均出场时间,恰恰是24.2分钟,场均拿下12分和7.3个篮板。甚至离开NBA后,40岁的萨博尼斯仍旧获得立陶宛联赛MVP、欧洲联赛常规赛MVP。

  萨博尼斯给姚明的忠告是:“姚明千万不要受伤,在NBA,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经验之谈。当初在前苏联,萨博尼斯被过度训练,伤员只要走得动就得继续比赛,对于萨博尼斯这样的主力,常常是没有伤愈就上场进行激烈对抗。撕裂的跟腱和受伤的膝盖让他的弹跳高度很难超过15厘米,防守时他总是咬着牙,却还是成为全队的拖累。

  来到NBA,有专业的训练师和理疗师,帮助萨博尼斯得到及时的治疗。此后,他在开拓者的平均上场时间,控制在每场24分钟左右。火箭官方已明确表态,严格控制姚明24分钟的出场时间,是为了避免他再度受伤。萨博尼斯就是最佳例子。

  在NBA效力7年,萨博尼斯尽管有伤,仍旧打出高效率,他的秘诀,对于姚明有借鉴之处——凭借技巧和经验,占据内线优势,且尽量避免太多的内线力量对抗。萨博尼斯有炉火纯青的勾手投篮、娴熟的三分球技术,还有漂亮的传球手法,这些特点,姚明一一具备。即便以后姚明不能和霍华德等人贴身肉搏,他也一定能够找到其他的方式击败对手。

  另外,伤愈复出的姚明,还将面临心理阴影这道门槛。看看萨博尼斯是怎么做的,他登陆NBA的第一个赛季,是在常规赛仅剩21场的时候,才第一次成为先发主力。1995—1996赛季开始的时候,萨博尼斯不得不坐在板凳上观看比赛,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姚明也坦言,新赛季登场亮相,这种感觉,就像一名新秀一样,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比如,同队友的配合、理解球队的技战术,重新适应NBA赛场的巨大压力……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萨博尼斯

  出生:1964年12月19日

  身高:2.21米

  位置:中锋,绰号“空中建筑师”

  职业生涯:

  1982年,男篮世锦赛冠军(前苏联队)

  3届前苏联联赛冠军,2届西班牙联赛冠军、MVP,1届立陶宛联赛冠军、MVP,6次欧洲最佳运动员

  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前苏联队)。半决赛击败顶级中锋“海军上将”罗宾逊领衔的美国队

  1995年—2003年,效力于NBA开拓者队,年年打入季后赛,被评为NBA十大国际球员NO.1

  2005年退役

  作者:陶邢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