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特奥会上的一对台湾父女:收获信心和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16:59
  中新网福州9月21日电 题:中国特奥会上的一对台湾父女:收获信心和快乐

  作者 张羽

  21日,在中国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保龄球比赛现场,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他就是台湾启智代表团的领队、保龄球教练黄喜堂。

  与黄喜堂一起出现在赛场的,还有台湾女子保龄球选手黄筱筑。让记者惊讶的是,她也是黄喜堂的女儿。

  与其他选手有所不同,黄筱筑掷球时没有采用助跑。黄喜堂说,筱筑属于智力残疾,脑部平衡不好,助跑掷球更不容易击中目标。

  第一局比赛中,黄筱筑的总体发挥一般,掷球回过身来的表情比较沮丧。每当黄筱筑没有把球掷好时,黄喜堂总是会把筱筑喊过来叮嘱几句。为了让筱筑能够更准确得击中目标,黄喜堂还会拿着已经翻得有点残缺的文件袋,在上面做图解。

  “智力残疾人的训练格外艰辛。”黄喜堂告诉记者,智力残疾人与正常人的训练方式不一样,智力残疾人很容易忘记技术动作要领,需要教练员反复提醒,不断训练,才能有所收获。

  比赛间,赛场内不时会传出加油叫好声,黄喜堂也是其中最卖力的一个。“像筱筑这样的智力残疾人,自信心也非常脆弱,特别希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因此,无论成绩如何,我都要为她喝彩。”黄喜堂说。

  随着比赛的进行,黄河筱筑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在第二局中打出了首个全中。父女俩开心地抱在一起。

  最终,经过3局较量,黄筱筑获得女子F-04组亚军。当筱筑与其他选手一起开心地登上领奖台时,黄喜堂掏出怀中的相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特奥赛场上,与朋友一起运动是最大的乐趣。”黄筱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比赛过程很开心,但是参加大型比赛还是会紧张,最怕自己的球没投好。

  她告诉记者,除了保龄球,她还爱好篮球、唱歌、跳舞等,其中,跳舞是最爱。

  说起本届特奥会,开幕式晚会的规模与气派给黄筱筑留下了深刻印象。“晚会上每一个舞蹈都好漂亮,希望有一天也能够登上晚会的舞台展示自己。”兴奋的黄筱筑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期待。

  “每一位特奥运动员都是自己的孩子。”黄喜堂说,作为本次台湾启智代表团的领队,他的义务就是保障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身体健康,让他们收获信心和快乐。

  本届中国特奥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办,福建省政府承办,主题是“共享阳光·你我同行”。台湾方面组织了26人的参赛代表团,约50名残障人士社团组织负责人组成的嘉宾团,约300名残障人士和工作者组成的观摩团,出席本届特奥会,创历届之最。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