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入主足坛很低调 蔡振华“掌舵”中国足球倒计时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9月22日03:30

  “反赌扫黑风暴”在拯救中国足坛环境的同时,也让中国足球仅存的一点公信力丧失殆尽。所以,无论是足球圈内的从业人员,还是广大球迷都期望能有一个“救世主”的人物从天而降,重新将中国足球带到一个有序而快速行进的轨道上来。现在看来,不管是主动迎接挑战,还是被动而为之,曾经的“乒乓少帅”、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已然被推上了中国足球的“火山口”。昨天,新华社发出新闻通稿称,蔡振华较有可能在全国足代会上被推选为中国足协主席候选人。这意味着,蔡振华“掌舵”中国足球已进入倒计时。

  新华社权威发布蔡局分管足球

  其实早在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退休之时,就不断从足协内部传出最年轻的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将“接棒”崔大林的消息。不过,蔡振华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媒体的猜测。在中国足协前任“掌门人”谢亚龙也被侦查立案之后,有关蔡振华正式分管足球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

  “在蔡振华8月率中国青奥代表团前往新加坡参赛前,就已获知初步安排。本月初,总局正式确定,蔡振华分管足球。”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口吻肯定地说道。不过,与外界对蔡振华分管中国足球此起彼伏的呼声比起来,蔡振华却一直以沉默回应。

  曾有媒体报道称,本周一在京召开的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工作会议上,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领导应当出席这次会议。不过,蔡振华并没有现身,而这再一次验证了他此前在接受相熟媒体采访的说法。当时蔡振华便称,“我肯定不会出席这个会议,而是否分管足球这个事情需要总局党组做出决定,没有宣布这个事情,我现在什么都不方便谈。”

  而昨天新华社发出的《蔡振华有望担任中国足协主席》通稿,则是连日来外界近关于蔡振华分管足球一事,官方渠道的首次权威说法。

  蔡振华为何低调入主中国足球?

  在外界看来,蔡振华是接替崔大林分管中国足球的不二人选。但蔡振华对此却似乎慎之又慎,即使在总局内部已经确定了其分管足球的决定,蔡振华对于足球仍是三缄其口。“老蔡这种低调、谨慎的态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他现在接手足球工作恰逢足坛打黑再度席卷足协,所以面临的工作艰巨而复杂。”昨天,一知情人士对蔡振华的刻意回避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大家都知道蔡振华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虽然他率领中国乒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但是想把中国乒团的成功经验嫁接到中国足球身上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就是水军出身,上任之初就被戴上了外行的帽子,所以他推出的每一个韦氏新政都会遭到外界的质疑,而同样是外行的蔡振华若想避免韦迪的尴尬,就要少说多做,越低调越好。在大乱之时贸然露面无疑是自讨苦吃。”

  “黑色”足球更需“实权人物”

  由于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尽管已经离任数年,但目前依然是中国足协主席。近年来,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崔大林分管足球项目,但他也没有担任中国足协主席职务。目前,体育总局已经确认由蔡振华分管足球项目,而蔡振华是中国足协主席的最佳人选。不过,中国足协主席并非任命,而是要通过足代会选举产生。根据2003年第二届全国足代会通过的足协章程,全国足代会之后将每4年举办一届。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足代会却被一拖再拖。据最新消息称,足代会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举行,届时蔡振华将“现身”。

  昨晚,一圈内人士分析说,“以前的足协主席都是挂名的,包括现任足协主席袁伟民都是只挂名,不参与足协内部的直接管理。但如果蔡振华当选足协主席肯定不是挂名那么简单。其实让蔡振华分管足球足以证明总局对足球的重视,而这也正是新华社通稿中所言足协主席肯定会由现职的总局领导担任的原因所在。在中国足球目前这种特殊阶段,必须要有实权人物介入,中国足球才能有明天。”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