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4轮 > 陕西中建VS青岛中能

中能失球数高居各队之首 为后防线年轻付出代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22日11:31

  天冷了!当一场秋雨淅沥地洒落岛城时,我们那些关于夏日与阳光的记忆也似乎一并被冰冷的雨水打湿。比季节更替来得更快的,是青岛职业足球的转变。在这乍寒还暖之季,青岛职业足球的冬天似乎已经提前来到。海利丰的灭绝让青岛足球坍塌一角;如今 ,中能再次陷进保级的泥淖苦苦挣扎,只是这一次,比以往来得更加残酷,更加凶险。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有所动作,找出球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这一次我们靠什么去保级?  

  遥想职业联赛初期,青岛足球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除了快速多变的进攻外,稳健的防守同样是青岛球迷引以为荣的资本。王东宁、希德尼、袁生、陈刚、王海芳……一个个熟悉而又响亮的名字,筑起了老海牛的钢筋铁骨,也代表着那个时代青岛足球的血与魂。即便是职业联赛中期,青岛足球持续走低,马永康们也同样没有辱没前辈的威名。可现如今,中能后防线上能够拿得出手的国内球员已寥寥无几,而外援也是中看不中用。23轮比赛踢下来,丢球达到了37个,高居各队之首,如此“豆腐渣”防线,混到降级圈并不奇怪。  

  可悲,丢球高居各队之首  

  截止到9月20日,2010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过去了23轮,翻查积分榜我们可以发现,中能队丢37球高居各队之首 ,这一数字超出第二名重庆力帆两球。尽管中能的进球数为27个,这一数字可以排在中超各支球队中游水平,可在超高的丢球数面前,净胜球数-10自然排到了中超的末尾。  

  从赛季初开始,中能队几乎每轮比赛都要丢球,前七轮比赛中能队保持不败,其中有六场平局。不可思议的是,六场平局中居然没有一场0:0。一直到联赛第18轮,中能的城池才得以90分钟不失,他们在主场0:0逼平了辽宁宏运。而算上这场比赛,中能在23轮联赛中也只有两场不丢球,这一数字同样是中超各支球队最差。  

  中能队不仅在面对鲁能、申花这样的强队时丢球,面对重庆、长沙这样的保级弱旅时,同样难保金身。赛季至今,中能丢球最多的一场比赛居然是在面对攻击力并不强的江苏舜天时打出的,他们在客场净吞四弹。此外,本赛季面对深圳与辽宁队时,中能也都曾有连丢三球的表现,如此孱弱的后防线,难怪徘徊在保级圈迟迟难以脱身。  

  可气,换了外援作用不大  

  还记得本赛季中能曾引进的“病秧子”外援乌克马诺维奇吗?这位号称塞尔维亚国脚的队员一场比赛没踢就被俱乐部打发回家。其实,从赛季初签下乌克开始,包括起初签下的韩国水货外援李颂民,中能早早地将“后防炸弹”埋好,爆发只是迟早的事情,而赛季中的外援洗牌也并不成功。  

  波斯尼亚人米勒与韩国人李允燮在联赛间歇期最终与中能队结缘。可从两人在下半程比赛 的 表 现来看,只能说差强人意,放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联赛中,并非外援的上佳人选。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我们可以用目前中能的外援后卫与其他球队的外援后卫进行对比。像江苏队的外援中卫组合埃雷尔森与朴载宏,也是典型的韩国加欧美中卫组合,两人人高马大,埃雷尔森负责第一点抢点,朴载宏则负责补防,两人在后卫线上相得益彰,江苏队联赛至今只丢21粒球,早早保级成功,并且保有争取亚冠资格的希望,与引进这两名外援中卫有很大关系。  

  可期,年轻小将尚待锤炼  

  赛季初,在外援不顶用的时候,郭侃峰也曾推出过许景杰与孙江山的国内中卫组合,尽管场场丢球,可两人在场上还是有不错发挥,也被球迷给予了厚望。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对国内中卫组合如今连大名单都很难挤进。  

  孙江山与许景杰都并非高大型中卫,但搭配一名强力外援后,两人在后防线上也还是可以发挥出作用,可保级的压力,以及队员自身的一些原因,使得教练组最终彻底放弃了这对国内中卫,至少从本赛季来看,两人已很难再次打上主力。因为除了外援中卫外,如今占据中能后防线主力位置的队员中,有一名90后的国内小将栗鹏。自从与深圳一战,外援米勒因为发烧缺阵,栗鹏首次走上主力位置开始,小伙子的经历几乎翻版了影片《一球成名》。尽管身材还有些瘦弱,可栗鹏的沉稳以及对球路的预判还是显示出与他年纪不符的老练。只是在中能保级如此关键时刻,将重担压在一名不到20岁的年轻人肩上,这对于栗鹏本人,以及青岛足球来说,都有些难。  

  而在中能主帅郭侃峰看来,“丢球多不仅仅是后防线的问题,全队都有责任。我们发现,丢球很多都是定位球失分。目前后防线上的国内球员普遍比较年轻,现阶段也是他们为年轻付出的代价。”本版文/本报记者 杜金城(署名除外) 图/本报记者 袁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