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湖南省博物馆76面馆藏铜镜 证实从宋代就有女足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9月22日12:53

  9月14日至10月10日,湖南省博物馆76面馆藏铜镜向公众展出。在这些铜镜中,一面堪称珍贵国宝的宋代“足球铜镜”首次和广大游客见面。

  这面铜镜背面花纹是一对青年男女做迎面踢球状,小球介于起落之间,旁边有裁判和观众。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高至喜透露,以“蹴鞠”为题材的铜镜,存世的不超过3面。

  湖南省博物馆馆员袁鑫介绍说,在宋代,蹴鞠这项运动已经非常普及,“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参与这项运动。宋徽宗就很喜欢蹴鞠,高俅也是因为球踢得好当上了大官。”值得注意的是,宋代理学盛行,对于女子的约束非常严厉,而这面铜镜中却出现了女子蹴鞠的画面,“虽然宋代理学盛行,但女子踢球在宋代是很正常的,这项运动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那个时代的限制,可见魅力有多么大。”袁鑫接着遗憾地说:“中国足球现在弄成这个样子,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袁鑫还介绍,宋代蹴鞠与现代足球是不同的,“战国就有蹴鞠了,军队用它来训练队伍,到了唐宋的时候,它其实已经变成一种表演性质的娱乐项目了,甚至许多艺伎都学会了蹴鞠,以此来作为谋生的手段。”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