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8·24中国篮球值得纪念之日 倔强尤纳斯终于妥协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22日14:44

  出自《李元伟篮球风云录》

  王仕鹏惊艳一投

  在中国队的比赛中,关键时刻的绝杀不多见,在世界大赛的关键场次中更不多见,而这次世锦赛王仕鹏的那一投全赶上了,那是可以载入中国篮球史册的一次绝妙的投篮。

  2006年8月24日的札幌,天气和往常一样,路上的行人也像往常那样行色匆匆,但这一天却是关系到中国男篮命运的一天。有些人在这一天成为英雄,有些人在这一天重获新生,还有些人在这一天毫不掩饰地流露出自己的失望。

  事实上,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谁也没想到王仕鹏会成为中国男篮的英雄,更没想到中国男篮会上演惊天逆转,不过巧合的是,就在比赛的前一天,我还曾开玩笑地说能赢斯洛文尼亚一分就行。

  23日晚上,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先生请我和徐岚吃饭,到场的还有斯洛文尼亚的篮协主席。这个身体匀称、梳着背头的家伙文质彬彬,说话很友善,席间他说自己很喜欢中国,希望斯洛文尼亚能够和中国队携手出线。我一听立刻说,那你们可得输给我们一分!此前我已经算过了,中国、斯洛文尼亚积分相等,谁胜谁出线。当时我只是一句戏言,并没当真。斯洛文尼亚是2005年欧锦赛第六,队内有5个NBA球员,实力公认在我们之上,要赢他们可没那么容易。然后,我告诉程万琦先生,我这个人运气挺不错的,“你看亚洲比赛我一个没丢过,雅典男篮绝处逢生进了八强,大运会女篮也拿了冠军,但现在感觉运气似乎正在离我而去。”程先生说了一句:“吉人自有天相,顺其自然吧。”

  比赛开始了,和之前想象的一样,实力略胜一筹的斯洛文尼亚队一直压着我们打,比分胶着。第四节中间我们一度落后7分左右,就在这时,尤纳斯换大郅上场,他一上来就连跑带投,得了5分。朱芳雨也有如神助,关键时刻投了个三分。这个三分球也很有意思,那时正好轮到我们掷前场界外球,本来这一回合的剩余时间还应该有十一二秒钟,但记录台搞错了说只剩3秒,结果朱芳雨接到球二话不说就投了出去,居然进了,而在那之前,朱芳雨只得了可怜的两分。如此一来,两队比分差距缩小到一分。我想,如果正常打,朱芳雨的这个三分球不知能不能投进?

  最后,轮到斯洛文尼亚队进攻,中国队防守犯规,对方两次罚球,此时离终场只剩下58秒。我坐在主席台上内心没有放弃希望,用坚定的口吻对身边的徐岚说,两罚中一!果然被我言中,可能因为紧张的缘故,对方第一个球没罚进,第二个进了,75比77对方领先。

  就剩下不到6秒钟,在没有暂停的情况下,要想组织一次有效的进攻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见此时,刘炜发底线球,王仕鹏接到球后随即箭一般地运球向前场冲去,在距球篮8米左右的地方高高跃起出手投篮,球在空中划了一条漂亮的弧线飞向篮筐,随即只见白色的球网一翻。中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转眼一看徐岚已经冲到主席台前的栏杆处大声欢呼,看到场上全体队员拥抱在一起,看到眼前一片混乱的景象。这时我才确信:这个球进了!78比77,中国男篮战胜了斯洛文尼亚队!

  姚明一个箭步冲上去,把身高1.96米的王仕鹏一把抱了起来。程万琦先生冲到我的面前抱住我连声说道,你还真是有运气呀!薛云飞冲到场内,和队员抱在一起。闵鹿蕾兴奋地跳了起来。胡加时站起身来与尤纳斯做了一个有力的拥抱,看得出他是发自内心的激动。事后,尤纳斯对我说,从那次之后,他感觉到胡加时对球队的感情,产生了信任,两人的合作也开始愉快起来。

  赛后,媒体像疯了一样,追逐着中国运动员、教练员采访,胡加时在采访中几度哽咽,留下了热泪。更衣室里,球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相互嬉笑。而尤纳斯在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低头沉默了一段时间之后,抬头喊了一声:“I love you!”随即喜笑颜开,把此前队内的郁闷空气一扫而空。此时我第一次发现,尤纳斯的笑脸原来如此率真,像个孩子一样,很有感染力。

  不过,应该承认,王仕鹏这一投确实带有很大的运气成分,竞技体育的胜负本身就有运气成分存在,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悬念了。我看,幸运的降临也不能完全归结于运气,运气之中一定还包含着其他内容。美国前总统杰斐逊说过:“我是绝对相信运气这回事的。并且我发现,我工作越努力,我的运气就越好。”而我更愿意相信“天道酬勤”。有谁知道王仕鹏这一投背后所付出的是什么呢?绝不仅仅是运气,偶然之中有必然。

  那天,我在日记本上写道:“8月24日注定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一个极具戏剧性的结果!中国男篮绝地反击,利用王仕鹏在终场前5.8秒的一记精准三分球,以78比77击败斯洛文尼亚队获得小组出线权,把出线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继雅典奥运会后又一次创造的奇迹,只不过这次更为惊心动魄,也给人以更大的刺激。整个球馆沸腾了,球员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大家热泪盈眶;整个中国沸腾了,网友们在留言帖里毫不掩饰地抒发着激动的心情。这种最后时刻的绝杀是很难在现场看到的,也很难在面临生死战中出现,但今天出现在中国队身上。我觉得冥冥之中真是有老天在眷顾,运气又一次降临在我们身上!”

  总之,这一投确实挽救了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中国男篮和尤纳斯,让那些反对派闭上了嘴,也让我暂时缓了一口气。

  尤纳斯终于妥协

  16进8的比赛,我们遇到的对手是希腊队。那场球中国男篮开局打得很漂亮,第一节18比11赢了7分,半场结束时36比41仅落后5分。但从第三节开始就被希腊队的全场紧逼打垮了,谁上去谁失误,到最后完全被打傻了,基本无还手之力了。这固然跟尤纳斯对对方的防守紧逼准备不足有一定关系,但实力差距是失利的根本原因。话说回来,希腊队是欧洲冠军,本届世锦赛淘汰了美国梦7队,最终获得亚军,咱们要是真把这样的球队赢了,那可真是放卫星了。

  国际篮联在这届世锦赛上还做了一点改变,就是从16进8的淘汰赛开始,输了的球队不再比赛,最后按得失分率排定球队名次,结果中国男篮被排到第十五名,这也成为外界攻击尤纳斯的一个口实。其实要我看,如果有机会打排位赛,中国男篮的名次绝不至于仅排在第十五名。

  输掉本来就赢不下来的比赛,这没什么大不了。但球队未来的建设却不能不考虑,特别是矛盾一定要解决,否则,备战北京奥运会将会困难重重。

  于是,在日本琦玉比赛馆附近的一家餐馆,我与尤纳斯有过一次深谈。在听取了他对本届世锦赛中国队表现的看法后,我提出三点:他带来的外教伊格尔斯这次回去后就不要再来了,这个教练的能力水平和工作表现不怎么样,中方教练组成员意见很大;下一步对教练组人员要进行调整,要确保教练组形成合力;然后,我告诉老尤,你必须当全职教练,不能再兼职了。听了前两点,老尤没有说什么,算是默认了,但听到不让他兼职的要求,他很不理解,他争辩说:“我带欧洲俱乐部队对你们是有好处的,我能够掌握国际最新打法,了解奥运会对手的详细情况。如果我四年只带一支国家队,我会落伍的。在欧洲既带国家队,又带俱乐部队是很正常的,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教练能做国家队的全职教练。”我对他讲,中国队还达不到欧洲球员的水平,我们缺的东西太多,不可能像欧洲球员那样经过短时间集训就能参加大赛,世锦赛没有打好,年底还有个亚运会,中国男篮不能没有主教练。最后我很坚决地表示,你必须当全职教练,否则中国篮协将另行考虑国家男篮的主教练人选。

  清楚我的态度后,尤纳斯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已经带中国队三年了,对奥运会这样的机会也很珍惜,如果现在放手心有不甘。但希腊俱乐部给他的待遇实在太好,不仅工资高,还配了奔驰车,而他也在希腊买了很豪华的房子。这些待遇也是中国篮协不可能给予的。但我们也有优势,那就是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以及我们的诚意。

  尤纳斯的太太奥蒂其实是老尤最终下定决心的重要砝码。奥蒂特别喜欢中国,她经常来中国陪老尤,并力劝老尤放弃希腊来中国执教。加上之前我国运动员、教练员、队医、翻译跟他相处得很好,经常请他吃饭陪他扯家常,关系处得挺好,老尤也有点舍不得离开这儿。

  就这样大概僵持了两个月,也就是2006年10月,尤纳斯终于妥协了,同意担任中国男篮的全职主教练,这对于他来讲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他同时也提出了要求,既然中国篮协的目标是北京奥运会,那之前的很多比赛就是为锻炼队伍做准备的,篮协就不能再什么比赛都要成绩。我同意了他的观点,但随后的很多事情还是事与愿违。总局领导的意见要重视,球迷的想法要照顾,弄来弄去,就是什么比赛都要重视,都要伸手要成绩,为了这事,老尤专门跟我发过火,说你们不是说不看重吗?怎么大小比赛你们全要成绩,国际比赛如此,亚洲比赛也一样,你这叫我怎么练兵呀!

  对于我来讲,搞定尤纳斯只是一个方面,如何说服总局领导才是我必须面对的更难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