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4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申花告别丑闻后关注度下降 球迷幸福感远超鲁浙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23日07:45

  命中注定,你就是媒体的宠儿

  文/姬宇阳 身处中国传媒业最发达城市之一的上海,或许并不是申花的幸运,但却是关注申花的球迷、粉丝、读者、听众和观众们的幸运。

  一个简单的横向比较就可以让你轻易得出这样的结论,假如你是一个鲁能球迷,或者是绿城球迷,这场比赛打完之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时间里,你基本上只能在枯燥乏味的等待中度过。

  但对于申花球迷而言,从申花的这场比赛到下一场比赛之间,他们每一天都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和申花继续保持着零距离接触。

  比赛次日的星期一中午,相当多的申花球迷们都会选择听一个叫做《强强三人组》的广播节目,这个节目一般会在星期一中午12点花一个小时时间谈论关于申花的比赛和话题,到了星期一晚上8点,申花球迷可以打开电视,看五星体育电视的《五星足球》节目,这个节目的主话题基本也都是申花,今年联赛开始至今,从姜坤冯仁亮到宋博轩等等,很多申花球员已经参与过节目的直播。

  说完星期一,再说星期二,上世纪90时代,申花曾经和《申江服务导报》合办过一份申花画刊,虽然今天的申报更多的是偏重时尚潮流,但在1997年年底这张报纸创刊的最初,一度有人误以为这是一张体育报纸,申江服务导报的试刊号出版日恰逢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出局之日,所以头版就是一张范志毅仰天长叹的巨幅照片,而几个月后这张报纸正式的第一期创刊号头版同样是申花球星申思,大幅照片中,申思指着报头的申字说:我也姓申。

  告别星期二我们来到星期三,这一天绝对称得上是申花球迷一周内仅次于比赛日的第二个节日,在2003年末代甲A申花夺冠的那个赛季,申花球迷可以在星期三出版的《足球报》上看到俱乐部和报社一起合办的申花队报,申花球迷可以在这份队报上读到当时申花老总楼世芳亲自操刀的专栏“一统斋随笔”。其实这个专栏每一篇都暗藏玄机,只有那些特别有心的球迷才可以悟出其中一二,比如说,申花夺冠之夜楼世芳在返沪班机上写成的那篇专栏,就预示了后来发生的诸多变故。

  在足球进入中超时代后的今天,申花球迷在星期三的一大乐趣是阅读《东方体育日报》的申花周刊,至今中超还没有一支球队,可以享受到当地平面媒体每周固定时间整整八版的报道待遇,申花周刊不仅以申花球员教练作为报道重点,申花的球迷同样也会通过这个周刊,完成自己在平面媒体上的处子亮相,这个亮相不是豆腐干,而是整整一个大版,作为球迷可以被媒体定期以整版的篇幅报道,全中国只有申花球迷有这样的待遇。

  其实星期三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视频节目《争争日上》的录制时间,去年创办的这档节目,同样也填补了中国足球的又一项空白,这是唯一一个由中超俱乐部自己开办的足球谈话节目,也是唯一一个让球迷和俱乐部老板面对面辩论的视频节目,且自由度和尺度都超乎想象。在去年一个赛季很多次录制现场,申花球迷可以当着俱乐部投资人朱骏的面,问他贾秀全什么时候下课,

  从星期四开始,伴随着周末比赛的临近,媒体的第二个报道高峰期已经来到,星期四下午申花会有媒体公开日和通气会,并且还会通过网络电视向球迷直播,甚至球迷都可以通过网络向老布提问。

  星期四下午,也是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的录制时间,这个广播节目两周前刚刚度过了自己的半岁生日,在这半年里,从申花投资人朱骏到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从足球名嘴黄健翔到著名评论员李承鹏,从申花队长于涛、老将姜坤到新人冯仁亮等等,他们都曾经通过各种方式走进过这档节目,而足球上海滩此前一期对布拉泽维奇的专访节目,也创下了同时段收视率24.5%的最高纪录,也难怪,就在本周,老布将第三次走进节目中来,周六中午12点听足球上海滩,已经成为很多申花球迷在看球之前一道不可或缺的开胃菜。

  2008年,申花还曾经和电视台合办过一个节目,第一次把休息室里的内幕公诸于众,申花的老板朱骏不仅成为第一个开通新浪微博的中超老板,更是让申花也领先一步,成为中超第一支进驻开心网的球队,也许申花的球市在中超的确排不上号,单是如果要比一比媒体报道的数量、种类以及影响力,中超无人能和申花相比。

  说到电视,一直以来,申花的主场转播质量都在中超名列前茅,很多足球从业人员都无福享受的技战术分析软件在几年前已经被引入上海的中超联赛转播中来,上海主场转播的镜头数量和质量在中超有口皆碑,解说员娄一晨曾经回忆说,在申花本赛季主场对辽宁的比赛中,冯仁亮在禁区内摔倒为申花赢得了一个点球,因为转播镜头画质高且数量多的缘故,冯仁亮在摔倒前手球的瞬间被镜头清楚地捕捉到了,在如此清晰的画面前他实在没法装傻,所以他只得说这是手球在先,原来,“大义灭亲”有时候是被逼的。

  那些远道而来加盟申花的教练和球员,都必须习惯上海媒体在报道申花时非同一般的力度、热度和深度,那些离开申花去了外地的球员和教练,同样也要习惯从喧闹到冷清的媒体环境。身处上海,申花从来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命中注定,申花就是这座城市的媒体宠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