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世锦赛女篮保八争六 孙凤武能否逼发老队员潜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3日04:20

  中国女篮

  此去捷克保八争六


  今天,第16届女篮世锦赛将在捷克拉开帷幕。中国女篮今晚将首战小组赛第一个对手白俄罗斯队。尽管篮管中心没有给女篮定硬性指标,但教练组希望能“保八争六”,这个结果对国人来说也算是很好的安慰。上届世锦赛,中国女篮仅名列第12。相比于中国男篮在刚结束的世锦赛上的尴尬晋级、只胜一场,女篮姑娘拼掉两三支球队晋级前八的希望更大。

  本届世锦赛共有16支队,分为4个小组。中国女篮被分在A组,同组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白俄罗斯,澳大利亚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和白俄罗斯跟中国队基本处在一个水平线。在昨天刚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名列第7,加拿大队第12,白俄罗斯队第16,澳大利亚队第3。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1/4决赛曾战胜过白俄罗斯队;去年热身赛,中国队曾三胜加拿大队。中国女篮要想小组出线,至少要拼掉加拿大和白俄罗斯两队中的一个,进入小组前三。出线后,A、B两组的6支队进入一个小组,前四名进入前八。B组的美国队、法国队再加上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这三支球队基本上锁定了晋级八强的席位,最后一个名额很可能在中国和希腊之间产生。因此,中国女篮进入小组前三是底线,最好能赢下白俄罗斯和加拿大,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赛制规定小组赛交过手的球队,进入第二轮后不再相遇。这样中国女篮一旦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只需要在第二轮的交叉淘汰赛中赢下希腊队基本就能确保八强。

  中国队和希腊队在以往交战中互有胜负,用女篮主教练孙凤武的话来说就是,中国女篮仍要拼快、拼多变、拼顽强。中国篮球长久以来训练和比赛的弊端,导致很多球员厌战情绪极为严重,中国女篮的两大核心——苗立杰和陈楠的求战欲望究竟有多强,对这支球队的影响极大。孙凤武能否像邓华德一样将老队员的潜力都逼发出来,对这支队伍在世锦赛的走势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跟去年亚锦赛夺冠的那支队伍相比,球队只更换了一名球员,就是用宋力维替掉正在养病的卞兰。6名25岁以下的年轻队员能否顶上来,也将左右女篮的走势。

  “郑海霞时代”最风光

  与中国女足一样,中国女篮在上世纪90年代也曾风光无限,只是始终无缘奥运会和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一度留下不少遗憾。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最好成绩是1994年的亚军;在1983年的世锦赛上,杨伯镛率领的中国女篮曾获得过第三名的好成绩。

  中国女篮曾经的风光,与“传奇女中锋”郑海霞有直接关系。1983年,郑海霞首次入选国家队。从此开始了长达十数年的郑海霞时代。在同年的世锦赛上,她帮助球队夺得第三名。1986和1990两届世锦赛,处在更新换代时期的中国女篮战绩有所下滑,一次第五名,一次仅列第九。1994年是郑海霞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她再次率队夺得银牌。这也是中国女篮在世界舞台上的最好成绩。当年,郑海霞、宋晓波、丛学娣、柳青、李昕等一批名将,帮助中国女篮达到了世界一流球队的水平。但随着她们的先后退役,中国女篮开始走下坡路。

  跟同样处在更新换代阶段的男篮相比,女篮的换血速度有点慢,尽管她们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以后,就换了6名队员,但球队依赖的核心没有任何变化,还是陈楠和苗立杰。卞兰本来有希望成为女篮的新核心,却因为伤病问题无缘本届国家队。这些都是孙凤武的前任宫鲁鸣和马赫留下来的财富。世锦赛上,老将陈楠和苗立杰或许还会有不错的发挥,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她俩基本上打不动了,这也是目前中国女篮的巨大隐患所在。

  本报记者 黄一可

  特别提醒:

  今日18∶50CCTV-5将直播女篮世锦赛:白俄罗斯VS中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