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奥运会亚军让王皓悟出真谛 他还欠一个天下第一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9月23日14:19

  “我见过的世面没有王励勤和马琳多,现在的精力也没有张继科和许昕旺盛。”王皓说,自己就像“夹心饼干”,在这个功勋老将还在坚持、年轻新秀大步赶超的冠军之队里,“上有老、下有小”的自己很是尴尬。

  主帅刘国梁也有自己的烦恼——谁是现在的国乒一哥?马琳和王励勤或许能成精神领袖,马龙则是国际乒联排行榜上实实在在的世界第一,而王皓呢?当年,他取代连续27个月占据世界第一宝座的王励勤成为新的世界头牌,而且一当就是28个月,直到被马龙取而代之。综合而论,中生代的王皓当是领军人。但现实却是,他始终欠自己一个天下第一。

  找寻第一等的自信

  一切要从2009年年底说起。经历意气风发的大半年后,王皓开始连走背运。先是在东亚运形同梦游,随后在国家队冬训中“肥皓”的绰号不胫而走,再是一连串公开赛颗粒无收,而且在“直通莫斯科”的世乒赛选拔赛中,他又没能在前3轮脱颖而出。大家都在问,王皓怎么了?这还是当初刘国梁“钦定”的男队核心吗?

  大约100天前,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无论半决赛还是决赛,王皓都坐上了冷板凳。这在以往从未有过。究竟发生了什么?

  “决赛开始前半小时,向裁判递交出场名单前5分钟,我发现王皓有点儿不对,他一直在和主管教练吴敬平说自己的球拍。”刘国梁说,这块球板在赛前的队内检测中完全符合标准,太符合标准,王皓反而觉得不适应了。“其实就是信心不足,球拍只是他宣泄情绪的出口。”意识到问题根源,刘国梁果断“拿下”2009年世乒赛男单冠军王皓。

  “我当时问他,拿这块球板上场能赢吗?我给他3秒钟考虑,但他却犹豫了。”刘国梁说,王皓输给了自信心,这对于一名世界超一流选手而言很是可怕。不过,所幸的是,“他是诚实和勇敢的人,能说出自己的担心和犹豫,从而及时避免一场可能带来无穷后患的失利。”从心底里,刘国梁依然深深认可王皓。但毕竟是世乒赛决赛,从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开始就一直稳居主力阵容的王皓,还是第一次在重要比赛的重要场次中作壁上观。

  “从我打球以来,还没尝过坐板凳的滋味,半决赛和决赛都上不了场,只能在下面看。当时的感觉,就是触动神经这几个字。”王皓努力回想那痛苦的时刻,但出乎他意料,刘国梁似乎要在他伤口上再撒一把盐,“坐在场下感觉难受吧?等2012年去不了,坐在家里看比赛,你会更难受!”而吴敬平,这个戴副眼镜、平日里颇有几分儒雅相的主管教练则放了句狠话,“这就是世界第一的自信?”

  完成第一等的救赎

  置之死地而后生。乒超就是王皓的“死地”。

  本赛季乒超第一循环开打,王皓的噩梦正式进入高潮。6月9日,乒超男团第一轮,八一熔盛重工挑战兵强马壮的山东鲁能,王皓2比3输给张继科,最终八一2比3输掉比赛。那场失利让王皓郁闷不已,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正是张继科顶替自己出战决赛。那是王皓在今年乒超男团中输掉的第一场球,而他的乒超赛季就在这种郁闷中拉开帷幕。

  7月14日,乒超男团第8轮,八一1比3输给江苏,王皓0比3完败给陈玘,那是他在今年乒超里输给的第6个国家队主力。算上王皓自己,八大主力中,他只赢了王励勤一人。在随后的中国公开赛上,他却以3比4被王励勤逆转。那场失利将王皓推到了悬崖边上,无论是国家队主帅刘国梁还是俱乐部教练王涛,都希望将他骂醒:“王皓,再这样下去你就完了。”

  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吴敬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王皓现在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我相信他会好起来。”余下的乒超联赛,王皓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陪伴弟子度过最困难的日子。更着急的还是家人。为让儿子安心比赛,母亲瞒着他摘除了右侧肾脏,只是每天通过电话给他鼓励和宽慰。同在国家队的女友彭陆洋也是热线不断,给他最暖心的支持。

  王皓终于醒了。乒超九连胜,其中包括男团半决赛两胜马龙,赢得了最具分量的两场比赛。“战胜马龙后,他挥起双臂竭力怒吼,随即双膝跪地,很少见他这样激动,我想他应该已经完成自我救赎了。”王涛说。

  力拼第一等的冠军

  “伟大的运动员需要伟大的比赛,伟大的比赛能成就伟大的运动员,而奥运会就是这样的比赛,只有拿到奥运会冠军,你才能成为伟大的运动员。”类似话语,刘国梁不知重复过多少遍。队里队外,大家也都认可,奥运会单打冠军才是“王冠上的明珠”。

  两届奥运会都能打到决赛,对于26岁的王皓而言,这应当算是竞争的优势。但王皓最怕的却是别人跟他提两届奥运亚军的事情,因为男国手在奥运会单打决赛中,他是唯一一个输者。他说,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看着别人振臂欢呼,自己上去握手不好,不去握也不好,总之,很酸楚。刘国梁则说,王皓最不缺的就是大赛决赛的经验,“但一个那么有经验的人,怎么就拿不到那块金灿灿的奖牌呢?”这是加诸王皓的最大质疑,刘国梁当然明白个中缘由,他要的只是王皓的自问、自省。

  “两届奥运会失利,很大原因就是太想奥运会,目标只盯着奥运会。2004年输完后,光想着2008年要去拿,忽略了中间的许多比赛,包括世锦赛、世界杯、一些公开赛等等,总认为只要把奥运会拿回来,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一次次深谈后,王皓总算明白了集腋成裘的道理。

  “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句话曾被王皓拿来当成座右铭,但不知何时起,他将这样的话修改为:“想做第一,敢做第一,能做第一。”他期待,无论在广州还是2年后的伦敦,自己能用一个天下第一来洗刷在奥运会上创造的“队史兵败纪录”。

  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