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男乙撑杆跳青岛“内战” “老神仙”搞定大师兄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9月23日20:15

  昨天是省运会田径“开战”的第一天,在下午的决赛项目中,青岛代表团可谓大出风头,在径赛和田赛两块场地上频频告捷,拿下了6枚金牌。这6枚金牌有意料之中的,也有意外的惊喜。比赛的最高潮出现在最后一个结束的项目撑杆跳高比赛中,两名青岛选手之间的竞争吸引了全场观众,最终张伟战胜了队友吴凯歌夺得金牌。

  师兄弟之间较上劲

  男子乙组撑杆跳高比赛很有意思,开始起跳后,其他几名参加决赛的选手便开始一次次冲击新高度,但这时,场地边上有两名队员始终很沉稳地坐在那里,看着比赛。直到横杆升到了4.35米,几名选手冲击这一高度全部失败后,一直坐在场边的那两个孩子才加入到比赛当中,而且两人都很顺利地跃过了4.35米的横杆。

  这两名运动员都来自青岛,一名是16岁的张伟,一名是18岁的吴凯歌,是一对师兄弟。昨天的比赛,他俩第一次跃过横杆后便锁定了金银牌,这也让很多观众以为比赛已经没什么意思了。但谁也没想到,后面的比赛变得更为精彩,师兄弟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两人都是以每次10cm的距离要高度,让比赛一次次进入白热化,这时场地上其他比赛都结束了,但没有一个观众离开,所有人的眼光都集中到了撑杆跳高比赛中。

  最后师兄吴凯歌冲击4.75米失败,而张伟跃过后则锁定了冠军,之后张伟又要了5.05米的新高度,三次冲击失败后才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结束了撑杆跳比赛。

  张伟外号叫“老神仙”

  张伟今年只有16岁,但身高却达到了1米95。当然只有身高还远远不够,张伟的教练赵名强告诉记者,张伟不但高,而且非常灵活,力量还很足,这对一个撑杆跳运动员是最难得的。让人想不到的是,做为一名跳跃项目运动员,张伟还有着出色的速度和爆发力,他的百米速度居然达到了10秒69。

  两年前,赵名强在一次运动会上,一眼就相中了还在育才中学上初一的张伟,把他带到青岛体校进行系统的撑杆跳训练,结果很快张伟就显示出了撑杆跳方面的天赋,“练了一阵子,我们都管他叫‘老神仙’,意思是这个孩子在这方面太神了,很有天赋。 ”赵名强说。现在“老神仙”年龄不大,却有了跃过5米的实力,这让赵名强感到非常兴奋。

  他让国家队教练失眠

  青岛是中国撑杆跳高发展最好的地区,从葛蕴到刘飞亮再到刚刚打破全国纪录的杨雁盛,全都是地道的青岛人。青岛选手在城运会和全运会比赛的男子撑杆跳项目上已经独霸了10年以上。

  现在杨雁盛正处在运动生涯的鼎盛期,他的“接班人”却已经选好了,就是张伟。做为中国撑杆跳高的功勋级教练,国家队和山东田径队的教练熊杰本身也是青岛人,赵名强也曾是熊杰的学生。当他把张伟往熊杰跟前一搁的时候,这位老教练乐坏了,据说看到张伟的第一天熊杰都兴奋得没睡着觉。

  现在熊杰正带着杨雁盛参加亚运会集训,张伟在省运会结束后,也将马上飞赴国家队报到,“熊老师坚持要把张伟带到国家队参加亚运集训,当然不是让他参加亚运会,而是从现在开始就让他体验大型比赛的训练和比赛感觉,为将来做准备。 ”在熊杰眼里,这个孩子的确前途无量。 记者 王书林今晨电自淄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